桑切斯的困境:穆帅错把他用成厄齐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08:20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上周末,曼联主场被升班马狼队1-1逼平,桑切斯在第63分钟被马夏尔换下。下场之后的桑切斯依然没有笑容,他在英超联赛的进球荒已经达到了831分钟,他上次进球还要追溯到今年3月份曼联主场2-0取胜斯旺西的比赛。
    
    从阿森纳的进攻大腿,到梦剧场的失意人,桑切斯的“下滑”着实让人意外。在穆里尼奥手下,他的攻防定位以及与博格巴的球权分配,是否真的是他下滑的核心原因?
    
    球权主导地位遭遇挑战,桑切斯在曼联遭遇尴尬
    
    作为阿森纳此前几个赛季进攻端最为依仗的双大腿之一,桑切斯在枪手有着“超然”的战术地位。厄齐尔在身体对抗上的短板,让桑切斯成为持球爆点的第一选择,因此,阿森纳的双大腿战术有着一定的不对称性:桑切斯除了爆破打击之外,还需要与厄齐尔一样承担前场最后一传的职责。
    
    因此,在此前几个赛季效力枪手时,桑切斯需要不断回撤参与推进,而且,还成为球队在进攻端的一个重要接球点。
    
    从上图可以看到,桑切斯在比赛中的平均位置已经类似于左侧的前腰,而且,阿森纳双后腰与厄齐尔的都将桑切斯作为了传递重点。在这种情况下,桑切斯的向前威胁传递达到了13次(成功率高达69%)。
    
    但是,来到曼联之后,需要球权的桑切斯就不得不面临与博格巴在进攻端的主导地位分配。曼联在创造力上的不足让穆里尼奥给予了博格巴巨大的球权,而博格巴习惯于处于左侧高位的踢球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与桑切斯产生了位置上的重合。双核无法形成互补,就让两者都处于挣扎之中。另外,曼联单调地进攻方式,让桑切斯根本无法与队友形成更有效的纵深配合。
    
    从上图可以看到,左侧大图中曼联展现出的是最近几个赛季进攻左倾、人数扎堆的现状,这让习惯于在左侧爆点突击的桑切斯已经缺乏作业空间。而右侧小图中则是桑切斯处于空位下瓦伦西亚却选择传中的作业模式。
    
    在这种局面下,桑切斯在进攻端的数据全面下滑:16-17赛季,他能奉献13个进球与7次助攻,在17-18赛季上半程,桑切斯依然有7个进球与3次助攻的数据。在加盟曼联的下半个赛季,他只奉献了3个进球与1次助攻。最为关键的是,他的场均射门从3.6次下滑到了1.6次。
    
    防守消耗巨大,桑切斯被曲解为“厄齐尔”
    
    穆里尼奥的战术有着明显的保守标签,在比赛中率先限制对手是穆里尼奥的部署常态。因此,桑切斯在防守端的职责远比在阿森纳时期重。在16-17赛季以及17-18赛季上半程,桑切斯在阿森纳能分别奉献出1.4次与1.1次拦截、1.1次与1.3次犯规。但是,在加盟曼联之后,桑切斯的这两个数据增加到了1.8次与1.9次。
    
    而且,曼联高大的后腰缺乏防守的机动性,桑切斯在由攻转守或是阵地战补位阶段就是一个重要的机动点。不断的冲刺回防以及与对手进攻球员的缠斗,让桑切斯消耗巨大。
    
    此外,梳理型后腰曾是曼联的稀缺、必需品,尤其是卡里克逐渐老去的情况下,曼联对于后腰的渴求直到博格巴与马蒂奇的到来才有所缓解。不过,在后腰问题解决之后,曼联开始进入全新的战术体系又陷入了创造力不足的局面。因此,在桑切斯加盟之前,厄齐尔曾被认定为是最适合曼联的那个人。
    
    穆里尼奥为了激活桑切斯,尝试了将他放在左边锋、中锋以及右边锋在内的多个位置,均没有取得好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穆里尼奥本赛季迫于压力开始进行战术变革,寻求进攻端的传跑以及激进的威胁传递。中场球员的前插让曼联能在中前场形成一个较好的轮换体系,这时候桑切斯的球权继续被削弱,然后,他被穆里尼奥定义为“最后一传”选手,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厄齐尔。
    
    因此,在场均射门出现“断崖式”下滑,防守数据呈现较大幅度增加的基础上,桑切斯在场均关键传球上并没有下降,就很说明问题:在效力阿森纳的最后一个半赛季,桑切斯的场均关键传球有2.4次,在效力曼联至今,这个数据维持在2.3次,这还是在他球权持有程度下滑的情况下完成的。
    
    已不是单挑之王,桑切斯在针对性包夹下持球能力已下滑
    
    在阿森纳效力时期,桑切斯是英超赛场上知名的单挑王,他出色的爆发力以及身体素质,让他能通过不断地加速与变向去甩开防守球员。而且,在对手的身体冲撞下,他也能依靠重心的稳定去拼得球权然后送出威胁传递。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持球推进中,面对西布朗防守球员的身体对撞,桑切斯在保持重心稳定的情况下直接完成快速转身,一下就甩开了防守球员,然后以激进传递给禁区内前插的队友送上传球。
    
    连续多个夏天没有完整休整机会,桑切斯的身体早已是超负荷运作。而在这个夏天,由于智利队无缘俄罗斯世界杯,桑切斯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夏天假期与备战期,这也是他在赛季前的热身赛中状态出色的核心原因。不过,伤病的到来打乱了桑切斯的节奏。
    
    不过,桑切斯的身体以及持球能力确实处于下滑的阶段,他在灵动性与持球速率上都有所下降。
    
    桑切斯原本并不是曼联的冬窗头号目标,但是,这种转会市场上的大鱼曼联这种平台肯定不会轻易放弃。桑切斯到来之后,在穆里尼奥的战术体系中并没有找到位置,而且,桑切斯习惯与队友进行传跑的配合也无法打出。在这种情况下,穆里尼奥的改革只是将桑切斯作为最后一传者来使用,桑切斯没有主导球权自然越来越不适应。再加上对手的严密限制以及自身持球能力的下滑,桑切斯到目前依然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以及发挥的空间。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曼联名宿披露奇葩旧事:皮克烧了我的鞋
2 博格巴否认针对穆里尼奥
3 瓜帅要长期统治英超 把曼城打造成巴萨拜仁
4 揭秘FIFA颁奖礼表演嘉宾:偏执的曼城铁杆
5 用胜利回应欧冠失利 马赫雷斯有进球天赋
6 曼联的麻烦一个都没解决 穆帅不满
7 坎特负责进攻?萨里一昏招让连胜终结
8 萨里:切尔西不如利物浦 进攻能力需要提升
9 阿森纳新赛季首获零封 切赫6神扑
10 埃梅里:超级感谢切赫 不知道越位了
11 阿森纳2-0埃弗顿
12 切尔西0-0闷平西汉姆
13 利物浦3-0南安普敦 豪取6连胜暂登榜首
14 佩德罗:阿扎尔跟梅罗内马尔一档
15 巴西新9号:内马尔是我的偶像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