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75之人统治NBA30年 一手打造乔丹科比詹皇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3日 08:26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时间会让人遗忘一些事情或者人物,但是那些伟大的人永远熠熠生辉,他们所做的丰功伟绩让后辈们所受益无穷。
    
    大卫·斯特恩曾经是一个在熟食店帮忙的小伙计,却成为了最伟大职业经理人之一。据美国媒体《体育画报》报道,斯特恩的身高为5尺9寸(英尺),大约是1.75米,但这个身高不突出的人却能从1984年到2014年,执掌长人如林的NBA30年之久。
    
    30年的时间可以做什么?可以将一个烂摊子变成篮球圣殿。可以打造出乔丹、科比、詹姆斯等一代又一代超级巨星。可以让NBA从1.65亿美元的年收入变成55亿美元。
    
    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他,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他,就没有现在这个精彩的NBA联盟。正是在他的倾心努力下,NBA成为世界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联盟之一。
    
    
    
    
    斯特恩与09一代合影
    
    
    拯救NBA形象赢回人们的认同
    
    斯特恩在纽约出生长大,他的父母在纽约曼哈顿经营了一家熟食店,少年斯特恩经常在店里帮忙。那时候的他可没有想过未来会与篮球结缘,或者成为掌管年收入几十亿美元的联盟总裁。曾经的斯特恩并不算最顶尖聪明的学生,但学习成绩也还过得去,上高中时期,他在同年级500名学生中排名100多位。他先是就读于罗格斯大学历史系,然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进修。大学毕业之后的斯特恩成为一名律师。
    
    24岁的斯特恩进入了曼哈顿的普士高律师事务所,很巧合的是,NBA是他们最大的客户。因此过去从来没有设想过将篮球作为自己未来事业的他就此与篮球结缘。斯特恩那时候认识了许多NBA的高管,在打交道过程中,斯特恩对NBA联盟越来越感兴趣。
    
    1978年,斯特恩成为了NBA联盟的总法律顾问,在NBA总裁拉里·奥布莱恩手下工作。奥布莱恩有意栽培这位精明富有远见的律师。1980年斯特恩就被奥布莱恩提拔为NBA执行副总裁,基本上是被奥布莱恩当作接班人来培养。
    
    1984年奥布莱恩退休,将NBA交到了斯特恩手中。当时的NBA是个烂摊子,23支球队有17支处在亏损状态。更糟糕的是,那时候NBA的形象很糟糕,联盟有三分之一的球员与毒品有染。那时候的美国四大职业联盟中,NBA的地位最低,其中1980年湖人与76人的总决赛只能是录播。
    
    1984年斯特恩上台时,总决赛恢复了直播,但是收视率并不高。斯特恩上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拯救NBA破败的形象,他严厉打击球员吸毒行为,一经药检查出服用违禁药物那么就要遭到严惩。斯特恩也开始通过媒介来积极包装NBA形象,吸引人们关注这个联盟。
    
    
    
    
    资料图:刚出任NBA总裁时的斯特恩
    
    
    斯特恩一直致力于形象工程,打造NBA健康形象,比如他后来让NBA球员积极融入社区,回馈社会,博得了更多人的好感。他甚至还出台了着装令,让那些无法上场、处在非激活名单的球员穿上正装出现在场边。这条规则曾经遭到一些球员反对,但是最终还是得到认可,对于提升NBA形象有所帮助。
    
    造星大师打造乔丹科比詹姆斯
    
    一个成功的联盟必须要有招牌球星担当门面,斯特恩就是超级造星大师。他上任时正好赶上联盟有“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两位巨星。斯特恩因势利导,打造了“黑白双雄”对决的概念,将这两大明星球员好好包装了一番。
    
    NBA由此迎来了第一个盛世时代。“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成为人们竞相追捧的超级巨星。NBA的上座率得到巨大提升,NBA的电视转播和商业广告收入也在猛增。1990年,斯特恩和TNT签订了4年2.75亿美元的无线电视转播合同,他还和NBC签下4年6.01亿美元的有线电视转播合同。
    
    在斯特恩上任NBA总裁时,正好赶上1984年黄金一代选秀。“飞人”乔丹在当年以探花身份加盟公牛。当“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逐渐老去,斯特恩亲手捧出了乔丹。1990-91赛季,乔丹率领公牛夺得第一个冠军,NBA的电视转播、球票、广告以及零售商品收入达到了10亿美元。乔丹带来了一个新的盛世时代。作为公认的NBA历史第一巨星,他对NBA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到了1995-96赛季,NBA的年收入已经飙升到30亿美元以上。
    
    这就是NBA巨星带来的价值,斯特恩一直在不断地制造巨星。他还曾经疯狂宣传格兰特·希尔和“便士”哈达威,将他们包装成乔丹接班人,可惜这两位都受到伤病困扰而过早衰败。所幸,科比在后乔丹时代扛起了NBA招牌巨星的大旗。曾经有人认为乔丹退役会让NBA大受挫折,消沉一阵。但是,NBA在斯特恩的打造下进入了良性轨道,任何一名球星退出,立马就有新的球星涌现。
    
    科比在21世纪成为红遍全球的篮坛巨星。而在科比还是巅峰时期的时候,斯特恩又推出了詹姆斯。2008-09赛季,NBA曾经热炒23VS24,非常遗憾的是,科比和詹姆斯没有在总决赛碰面。
    
    斯特恩在2014年退休,他将NBA交给了萧华。詹姆斯是斯特恩留给萧华的宝贵财富,让NBA依然有超级巨星撑场面,可以稳健地走向发展下去。
    
    开拓中国市场,让NBA全球化
    
    斯特恩在任30年的一大伟大功绩就是让NBA实现全球化,其中非常关键的一步是亲自开启中国市场大门。1989年斯特恩飞抵北京,第一次走进中央电视台,他在春寒中瑟瑟等待了1个小时左右,才等到了进台洽谈商务的机会。然后斯特恩向央视领导推介了NBA,他会按期免费向央视提供NBA录像带。
    
    斯特恩在放长线钓大鱼,他相信中国人很快会喜欢上NBA,然后他就可以坐收渔利。斯特恩确实非常精明,他预见了未来。中国人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就开始迷上NBA。随着2002年姚明登陆NBA,中国更是掀起了疯狂的NBA热潮。
    
    斯特恩非常善于趁热打铁,他从2004年起推出了NBA中国赛,从而继续扩大NBA在中国的影响力。斯特恩的努力获得了丰厚的回报。NBA现在每年能够从中国市场赚走1亿美元以上。每年夏天都有大量的NBA球星来华。
    
    打开中国市场只是斯特恩所做的一部分,他是让NBA走向全球化。斯特恩在任期间让NBA不断扩张版图。NBA在欧洲举办常规赛,让欧洲市场也成为NBA的收获基地。如今的NBA比赛已经可以通过43种语言向全世界215个国家转播比赛。
    
    NBA在蓬勃发展,斯特恩2014年退休时,NBA球队从他上任时的23支变成30支。NBA的年收入从1.65亿美元变成55亿美元,增长了33.3倍。根据最新的数据,现在NBA的年收入达到了59亿美元。
    
    那些争议让他更显得有血有肉
    
    人无完人,这个世界上很难找到一个极度完美的人。斯特恩在任30年也有过一些争议,从而被阴谋论者津津乐道。
    
    斯特恩上任不久就制造了一个悬案。1985年6月的NBA选秀,斯特恩改变了原来的选秀制度,让没有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获得高位选秀权。斯特恩当年抽出的状元信封属于尼克斯,但是许多目击者称看到斯特恩抽出的那个信封有折角,他们认为这是一个阴谋。当时联盟急需打开纽约市场,所以送给了尼克斯一个状元签,而当年的乔治城大学中锋尤因是状元热门,等于是将天赋出众的尤因送到尼克斯。
    
    斯特恩的另外一个巨大争议是2011年否决了湖人、黄蜂(后更名鹈鹕)和火箭的三方交易,克里斯·保罗加盟湖人最终未能成行。科比失去了一次绝好的再度创造辉煌的机会。当年的这笔交易协议已经达成了,相关人员已经进行道别要去新球队报到了,但是斯特恩以“篮球原因”将交易否决。斯特恩后来强调他并不是以联盟总裁的名义进行否决。那时候斯特恩还有另外一重身份,NBA托管了黄蜂,也就是说他当时还是黄蜂的实际老板。如果从这一层面来说,也能说通,他当时是嫌弃湖人提供的筹码不够有诱惑力,所以进行了否决。
    
    
    
    
    如果保罗联手科比会怎样?
    
    
    不过,当时也有消息,其实斯特恩否决交易,是因为受到了其他NBA球队老板的抱怨。
    
    这些争议让斯特恩更显得有血有肉。他在2014年2月1日正式离开了NBA。30年的时间里,NBA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篮球殿堂,让篮球运动在全世界越来越流行。他有争议,但是瑕不掩瑜。当我们沉迷于NBA精彩比赛时,都需要感谢斯特恩让这个联盟推上了高速发展的轨道。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阿西克因伤无限期休战 32岁中锋已难找到位置
2 76人主帅布朗谈新赛季目标:我们想打总决赛
3 德克正式接受替补角色 东契奇首发任组织大前锋
4 森林狼仍计划留下巴特勒 已叫停其他球队询价
5 唐斯在逼宫?他向森林狼示意无法与巴特勒共存
6 NBA球员TOP10该咋排?哈登名次不如库里合理吗
7 杜兰特为啥第四 哈登不如库里?
8 30天30队:勇士已踏上王朝之路 新季誓夺三连冠
9 莫雷:火箭阵容西部最强 希望新赛季能够夺冠
10 曝多队有意换来巴特勒 未获续约承诺也愿意尝试
11 勇士公布18人训练营阵容 新季只剩下一人未回归
12 巴特勒申请交易离开森林狼 三支球队成首选下家
13 巴特勒九大潜在下家纽约双雄领衔 热火加入争夺
14 时间轴回顾巴特勒森林狼恩怨 当家球星如何被逼走
15 森林狼丢了下限失了人心 天寒心冻谁还愿来?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