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曾在国米封神 曼联究竟差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08:17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联赛重燃战火,穆里尼奥再次回到镜头面前,尽管有一场胜利止损,但媒体总有发难的理由。足球对有些人来说,就是宿命的不断轮回。狂人奋斗近20年,却始终逃不过兜兜转转。 “穆三年”的魔咒依然在笼罩着他。
    
    如果说穆帅最高光的成功,是统率着45年不曾问鼎欧冠的国米举起大耳朵杯、赢得三冠王的话,那么现在的曼联又有何不同?
    
    穆帅其实从未改变
    
    曼联0-3输给热刺后,穆帅看到老特拉福德西看台集体起立,送上掌声。在被英媒辱骂嘲讽的境地中,穆帅失态过,闹腾过,却无法改变境遇。只有在面对球迷掌声时,人们才清楚的感受到:狂人还保留着他的骄傲。那一刻的穆帅,只是默默举起红魔围巾,默默鼓掌,但所有人听到了他胸中沸腾的情绪。
    
    
    
    穆帅被老特拉福德球迷感动
    
    这一幕,意甲球迷不陌生!
    
    当年在国米时期,穆帅同样是“足球公敌”。在国米第二年最艰苦时期,报纸上天天在炒作狂人的高薪低能还不如曼奇尼的半只脚趾,名宿们天天破口大骂,甚至连官权和足协“风向”,也成了穆帅的牢笼。短短半个月之内,穆帅的球队两次被罚到9人作战!彼时的穆帅去到梅阿查球场边,做出手铐手势。数万球迷雷鸣般的掌声,成为他抵抗来自四面八方的恶意的最后倚仗。
    
    相似的两幕证明,穆帅其实从未改变:他棱角分明、桀骜不驯,从不肯在心怀恶意的强权、喉舌和辱骂前低头,但只要是球迷一点点的善意,就能轻易的戳中他胸中最柔软的地方。
    
    他从未改变过他多年的行事风格:当他的球队遭遇困境,他就会上蹿下跳,出言不逊,把所有的抨击指责集火到自己身上,从而保护他的球员;而当球队取胜之后,他就会快速离开球场,让球员在场地内接受球迷的喝彩和掌声。但不同的是,在国米他成功了。至今全球内拉,仍在感恩。但在曼联,他看起来距成功越来越远……
    
    如果曼联的血性还在
    
    2010年5月22日的伯纳乌,欧冠决赛。穆帅在伤停补时第2分钟,换上马特拉齐,用于奖励和回报。
    
    那一年的马特拉齐37岁,是只有垃圾时间才能出场的吉祥物。穆帅需要回报马特拉齐什么?把记忆拉回2010年4月20日,在国米3-1领先巴萨的比赛里,巴洛特利前场丢球,散着步回防,遭到了全场球迷的嘘声。巴神将球衣摔在地上,闹起情绪。回到更衣室后,马特拉齐冲上去就给了巴神一记耳光,然后将球鞋砸在他的脸上!事后马特拉齐讲道:“我必须让他知道那样做是错误的!”
    
    
    
    巴神被马特拉齐教做人
    
    其实,那时国米队内有很多矛盾,例如半支球队都有加薪愿望;例如队内23名球员说着意、葡、西、斯拉夫语等十余种语言;例如队内有巴神……但球队却像军队般纪律严明,人人嗷嗷叫,关键就是有马特拉齐这样一个在更衣室说一不二的领袖。哪怕那个赛季马特拉齐出场时间三线相加不过区区几百分钟,他也被认定是国米夺取三冠王的大功臣!
    
    这不难理解。穆帅的成功,从来都不止靠战术,也靠球队的精神、斗志和纪律。可作为教练,他毕竟不可能知道球员圈子的一切,不可能到球场上去战斗。他需要有一个强力、桀骜、威望十足的领袖,协助他管理球队的方方面面。在切尔西他有特里;在皇马他有C罗和拉莫斯;在国米,他有马特拉齐。可是在曼联呢?
    
    当年的红魔战绩显赫,最不缺少的就是桀骜不驯、性如烈火的领袖。罗伊-基恩和舒梅切尔两个暴脾气甚至自己动起手来,基恩将舒梅切尔眼睛都打肿了(亦有传是靠打架选队长)。那些年的红魔血性十足,斗志昂扬,基恩在球场上动辄放声大吼,在更衣室里绝不容忍任何人践踏纪律,这是曼联“魔性”的根基。
    
    
    
    当年的曼联,哪个不是血气方刚的战士
    
    但现在,红魔队长袖标却戴在了博格巴的身上。这位经常自己都不遵守战术纪律,顺境时发挥出色逆境时自己经常先闹起情绪的法国天才,合格吗?更何况还有经纪人拉伊奥拉,为了巨额签字费和佣金,隔三差五不是闹加薪就是闹转会,焉能服众。
    
    这些年人们见多了这样一幕:原本是曼联围殴对手,可一个失误丢球后,就兵败如山倒,没人怒吼,没人爆粗,没有人挥臂对队友说“没事,我们去进一个”。
    
    人们只能看到,穆帅在场边不断鼓掌,对着球员大喊“Fight”,但这又能有什么用呢?缺少一个球场上的领袖,这是今日的曼联,与那支三冠王的国米最大的不同。
    
    如果曼联有个莫拉蒂
    
    曼联本赛季开局惨淡,与曼城拉开分差,看起来离冠军梦想越来越远时,《卫报》评论:“曼联原本就比曼城上赛季少了整整19分。更何况,在扩军备战、收购强援方面,曼城做的远比曼联更加积极。曼联若能扭转差距,岂非是怪事!”
    
    今夏,穆帅希望得到高层的支持,为球队收购后卫抬升战力——至少从英超前四轮来看,红魔的一些失利,确实是因为“后防天团”的能力局限。但是,他的要求并未得到满足。原因很多,但正如英媒所说,最关键的原因在于:红魔老板并没有一定要冠军的觉悟,他们的目标只是争四,保证他们能从红魔的营收所得里,年年吸血而已!
    
    
    
    格雷泽家族最看重的并不是冠军
    
    穆帅在国米时期的老板是莫拉蒂——那是个解雇了4年7冠的曼奇尼,请来穆帅就为了拿到更多冠军的老板。那是个六十多岁还会为进球而又跳又叫的老人。那是个掏出了一半家产投入俱乐部,一门心思只想追求成绩的人!
    
    穆帅在国米时期,得到了俱乐部全力以赴的支持——尽管那些年因为国际形势变幻,莫拉蒂的石油公司已是惨淡经营,资金已不足。但莫拉蒂仍倾尽所能去满足穆帅的每一个要求。国米在联赛连冠后仍然伤筋动骨的大换血,就是为了表达一种决心,一种为了更高荣誉而不惜代价的决心。
    
    
    
    莫拉蒂家产都可以不在乎,就在乎冠军!
    
    穆帅的魔法,靠的从来都不止是战术谋划,同样包括了对荣誉的极度饥渴和为成绩不计代价的雄心。在国米时期,老板野心勃勃。在曼联时期,老板虽然拿得出更多资金,却并没有这种壮志。这也是穆帅的魔法失效的原因之一。有时,足球比拼的并不仅是战术和球星,也比拼你有多饥渴,你是不是有“不夺冠毋宁死”的觉悟。
    
    如果曼联也有链式防守底蕴
    
    在曼联的2年多时间里,穆帅遭遇很多批评。绝大多数的批评都是因为:摆大巴。这是一种对足球风格的批评。曼联史上的伟大成就,大多有观赏性极强的足球,例如当年92班的两翼齐飞,例如弗爵时代的屠刀高举。所以红魔球迷从不满足“跪着赢”,而想看到“有曼联风骨的足球”!
    
    但在国米,形势截然不同。蓝黑军植根于意大利——所有球队都看重防守的国度。在英超,记者们会在曼联1-0小胜后去批评穆帅摆大巴;但在意甲,记者们会在穆帅3-2取胜后,去批评防守差将是隐患。
    
    国米史上成就过“大国际时代”,其标签不是性感进攻、奔放攻杀,而是链式防守。穆帅在国米的两年,首年功绩在于围绕塞萨尔、麦孔、萨内蒂、萨穆埃尔等人,打造出铁血防线;第二年围绕新加盟的斯内德、米利托、埃托奥等人,打造出简练犀利的反击快攻。2年时间,穆帅的思路从未改变,就是围绕着“固守反击”哲学,持续不断的精雕细琢。
    
    
    
    防守是穆帅在国米的根基
    
    但在曼联2年多来,穆帅的打法总在摇摆。如果1-2场比分领先,摆大巴固守胜局不成,最终丢分之后,媒体和球迷的批评就会将狂人淹没,甚至连高层偶尔也会站出来表达不满。迫于重压,穆帅不得不在随后几场变“低位”为“高位”,然后又因为渗入血液的防守策略而再度变“高位”为“低位”……这样的反复折腾,无论是对球员的战术执行坚决性,还是对整体打法的磨合而言,都有害无利。
    
    两年多了,曼联固守快攻的套路打不出来,更是无法组织起精彩流畅的攻势足球——指望穆帅放弃自己多年绝学而去打造攻势足球,这确实是强人所难。很遗憾,在国米被奉为教科书的哲学,在曼联只会千夫所指,这也是穆帅最大的烦恼。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哈镇VS水晶宫前瞻:保级战提前
2 齐达内才能留住博格巴 1人策划法国天王离队
3 热刺两大主力因伤缺阵 凯恩或也轮休
4 这支利物浦28年来最强 后防线可保10年无忧
5 四战全胜不是运气 训练迟到1分钟罚100磅
6 厄齐尔退出国家队对枪手有利 盼蒙雷亚尔续约
7 曼城年度营收首次突破5亿镑 拒绝再烧钱
8 孙兴慜拎着亚运金牌荣归热刺 或首发出场
9 曼联半支队面临合约问题 4主力能0价离队
10 利物浦挖角没戏 当红国脚亲承:从未想过离开
11 过不去的坎特引领矮个后腰热潮 中场小金人
12 曝曼城也加入帕瓦尔争夺战 四大联赛冠军争抢
13 曼联12人续约名单愁人 德赫亚马夏尔最棘手
14 红军将迎数场硬仗 阿利松需要的是稳定
15 洛里斯醉驾:车内都是呕吐物 只开了1英里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