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姚明改当段子手是啥水平?这38个梗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08:22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9月12日,姚明38岁生日。
    
    这38年来,姚明给我们带来的,可不仅是篮球,还有数不胜数的段子和金句。以至于人们一谈起姚明,都会不由自主地将他当作中国海拔最高的段子手。讲真,如果姚明改当段子手,他会是什么水平?在姚明38岁生日之际,我们特别整理了姚明的38句金句,或许这些梗可以告诉你答案。
    
    
    
    
    
    调侃篇
    
    
    1 我和麦蒂一起看《断背山》
    
    2006年12月份,在去参加“吉米-鸡毛秀”当天,姚明一觉睡到中午,然后看了一部电影,接着继续睡觉。主持人问姚明看的哪部电影,经纪人插话说是《断背山》,姚明半开玩笑地说道:“是和麦蒂一起看的。”
    
    2 足球哪有篮球好看
    
    在参加上海交通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时,姚明这番发言既吸引了听众的注意力,也借机扩大了篮球的影响力:“我环顾四周,看到大家都精神抖擞,相信昨晚一定没有熬夜看世界杯,本来嘛,足球哪有篮球好看。”
    
    3 留150多个防她不动心
    
    当初是如何追求叶莉的?姚明的心得是:“我知道叶莉喜欢收集队徽,悉尼奥运会时我不断地搜集,淘换了200多个来。我挑了其中50个最好的送给了叶莉,作为她19岁的生日礼物,于是她心软了。其实我另外留下150多个,以防她不动心。”
    
    
    
    
    
    4 教练本来就没几根头发了
    
    有一次谈火箭的表现,姚明拿昔日恩师杰夫-范甘迪开涮:“我们不能让比赛的起伏太大,教练本来就没几根头发了……。”
    
    5 巴蒂尔可以做个共产党员
    
    2006年肖恩-巴蒂尔加盟火箭,姚明对这位新队友给出了如此的评价:“巴蒂尔可以做个共产党员,可以胜任任何球队需要的位置。”
    
    6 可惜没剪一个漂亮的发型
    
    2002年11月,美国CNN有线电视台在火箭训练馆做姚明的一对一专访,女主播朱茜卡普提问:“你在休斯敦看见自己的广告时有何感觉?”姚明答:“至于公路上立着的大广告牌,我很可惜那时候没有剪一个漂亮的发型。”
    
    7 我的球衣都快成女人的晚礼服
    
    在一次火箭输给热火后,姚明这样形容热火对他的防守:“我的球衣都快成女人的晚礼服了。”
    
    8 做泥土我也愿意
    
    2004-05赛季季后赛首轮,火箭在客场先赢两场取得2-0的领先,姚明如此赞美表现出色的麦蒂:“不要说做绿叶了,做泥土我也愿意。”
    
    9 我一直像在溺水
    
    姚明NBA生涯首个赛季场均拿到13.5分、8.2个篮板、1.7次助攻和1.8个盖帽,他如此总结道:“我一直像在溺水,现在终于可以呼吸了。”
    
    10 我只顾看他在天上乱飞了
    
    麦蒂加盟火箭的第一堂训练课后,记者问姚明对麦蒂的第一印象,他调侃道:“第一堂训练课,我只顾看他在天上乱飞了。”
    
    
    
    
    
    11 我的嘴巴张得比汽车轮子还大
    
    2003年1月火箭主场对阵掘金前,美联社记者问姚明对自己受到这么大的关注有何感受时,姚明微笑着说:“我的眼睛睁得比嘴巴还大,我的嘴巴张得比汽车轮子还大。”
    
    12 又打得跟朵花儿似的
    
    2004年1月9日,火箭客场111-79大胜尼克斯,姚明如此评价比赛:“我们昨天打成那样,今天竟然又打得跟朵花儿似的,还不是一般的花,还是玫瑰花!球场不是叫麦迪逊广场花园吗?我们这个队,真是没法儿说啦!”
    
    13 我一只脚就能喂奶、换尿布
    
    2010年夏天,姚明升级当爸爸后第一次公开和媒体见面,有记者问他真的会给孩子换尿布吗?“要不你躺下,我来示范一下。 ”姚明说,“实话告诉你,我已经练到只用一只脚就能包办喂奶、换尿布了,你相信吗?真的,我连灯都不用开。”
    
    14 我就是混着混着就打篮球了
    
    2009年5月底,姚明偕同众多文体明星与北京史家小学同学共迎儿童节,学生问:“姚明哥哥为什么选择打篮球?”姚明答:“我就是混着混着就打篮球了,小学的时候,我没事就在马路上混,我妈就让我去打篮球了,这样还有人管着我。”
    
    15 学英语全靠混更衣室
    
    2016年参加多伦多全明星周末,有记者问姚明是如何能讲一口这么流利的英语的,姚明笑了笑说:“假如你在更衣室混了6个月以上,你也能做到。”
    
    
    
    
    
    16 长相不雅可保护自己
    
    曾经有记者问姚明为什么不请保镖,他幽默地回答道:“主要是因为本人长相不雅,凭这个就可以保护自己了。”
    
    17 躲不开,就跟着混
    
    一次被问及退役后的打算,姚明拿记者开涮:“当记者呀。躲不开你们,就跟着你们混吧。”
    
    18 我戴墨镜没什么**用
    
    2011年接受采访,姚明谈论名声和个人隐私:“我太高了,没办法,有些明星可能就没有这个烦恼,我逃不掉……他们戴个帽子,戴个墨镜就能出门,我也试过,没什么**用……”
    
    
    
    
    
    
    机智篇
    
    
    19 请问你有多重?
    
    2004年,姚明在参加电视台的一档访谈类节目时,遭到两位主持人费尔宾和丽帕的“调戏”。费尔宾不怀好意地建议女主持人丽帕坐到姚明的腿上去,正当丽帕含情脉脉地跃跃欲试时,姚明机智地问道:“请问你有多重?我受伤了,超过50斤我的腿会受不了的。”
    
    20 我的绯闻去问叶莉
    
    美国狗仔一度传出姚明与美国女演员尼娅-朗有绯闻,姚明的回应是:“我现在腿脚不行,出门都得靠叶莉当司机,你们去问她吧。”
    
    21 不管怎样先混个脸熟
    
    2002年8月,姚明跟随中国男篮到北美打热身赛,有温哥华记者问中美热身赛进行电视转播的意义,他通过翻译回答道:“在中国,我们说,不管你是谁,先混个脸熟再说。”
    
    22 身高不利用,就是暴殄天物
    
    在面对媒体质疑自己只有身高优势时,姚明回应道:“我的身高摆在那,当然不能浪费了。这就好比你有了一台奔四的电脑之后,就不会再用奔二的电脑。我难道放着身高不利用?那太奢侈,太暴殄天物了。”
    
    23 用左耳朝着范甘迪
    
    姚明左耳失去了大约60%的听力,当美国记者问他左耳是否真的失聪时,他回答道:“当杰夫-范甘迪教练训我的时候,我都会用左耳朝向他。”
    
    24 做中国公民更安全
    
    有美国记者问姚明:“你曾经想过成为一名美国公民吗?”姚明回答:“没有,原因很简单,由于恐怖事件,所以我觉得做一个中国公民更安全些。我是一个受着传统中国文化影响的人,我热爱我的祖国。”
    
    
    
    
    
    25 运气一般留给做好准备的人
    
    在今年亚运会的3V3男篮和5V5女篮中,中国队对韩国队实现了双杀,赛后韩国篮协主席方烈在离场时主动找姚明握手,并说:“你们的运气真好!”姚明听到后礼貌地与方烈握手,并回敬道:“谢谢方教授,运气一般留给做好准备的人!”
    
    
    燃情篇
    
    
    26 中国队不进八强,半年不刮胡子
    
    姚明曾经多次发出“不刮胡子”的狠话。2002年CBA总决赛前,他说“不拿冠军,30岁前不刮胡子”;NBA2003-04赛季的时候,他说“火箭不进季后赛不刮胡子”;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他又说“如果中国男篮不进八强,我就半年不刮胡子!”
    
    27 我可以接受失败,但必须战斗至死!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姚明的这句话,是他率队征战北京奥运会最好的诠释,最终中国男篮杀进前八。
    
    
    
    
    
    28 这就是一场战争
    
    姚明NBA的首场比赛仅得到0分和2个篮板,赛后他表示NBA的对抗强度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这是一场战争!我想差不多可以用这一句话来概括,任何一种气氛给我的最大感觉都是在打仗。”
    
    29 不选我就让他头痛
    
    2002年选秀前在纽约试训时,尼克斯老板詹姆斯-多兰让姚明阐述为什么要选他,他如此回答:“如果他不选我,我就会成为最让他头痛的敌人。”
    
    30 尊敬是靠实力赢得的,不是别人给的
    
    2002年11月6日,火箭主场97-104不敌超音速(现雷霆),姚明出战15分钟未得分,是他NBA生涯第二次吃鸭蛋,赛后他说道:“我不指望在NBA的人给予我尊敬,尊敬是靠实力赢得的,不是别人给的。”
    
    31 我的人会跑死你
    
    今年亚运会男篮决赛,中场休息时姚明碰到哈达迪,姚明突然问哈达迪:“准备好了么?”哈达迪听完一愣:“准备什么?”姚明:“准备一双新鞋,一副新肺,下半场我的人会跑死你。”
    
    
    
    
    
    32 我给自己打100分
    
    在2011年7月20日的姚明退役仪式上,有记者问:“如果满分是100分,你会给你的职业生涯打多少分?”姚明给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我给自己打100分,满分。因为我在职业生涯当中已经竭尽全力了,我没有懈怠没有偷懒,我已经尽我最大的努力去争取了。”
    
    
    哲理篇
    
    
    33 压力是把剑
    
    姚明自传上有这样一句话:“压力是把剑,你可以将它指向外边,或对准自己。可以看成是肩上的重担,能把你压垮,也可以看成是背后的一只手,推动你前进。你得让压力服务于你,而非有损于你。”
    
    34 努力会在某一天得到回报
    
    2007年9月在北京参加赞助商的活动,姚明谈到了自己一步一步成长的动力:“我相信自己每一天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某一天一定会得到回报。”
    
    35 我羡慕你清闲,你羡慕我钱多
    
    “生活能选择吗?永远都像现在这样,我羡慕你清闲,你羡慕我钱多。”这是姚明对朋友杨毅说的真心话。
    
    36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在“经济转型期青年人的困境和超越”主题环节,姚明发出了如此感慨:“希望总是有的,只是要坚持。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37 人年轻的时候可以张狂一点
    
    有记者曾问姚明害不害怕被新人超越,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人年轻的时候可以张狂一点,因为年轻人不怕犯错误,错了还有机会重来。老了就不行,错了就是错了,再也没有机会。”
    
    
    
    
    
    38 如果没有目标,就会松懈下来
    
    还在CBA打球的时候,姚明把王治郅视为追赶目标:“人如果有目标的话,他就会想办法尽快达到目标;如果没有目标,他就会松懈下来。从开始的时候,王治郅,就是我的目标。我总是在追赶他,而且我知道要想赶上他,就得加快脚步。”
    
    
    结语
    
    
    明年,FIBA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世界篮球的舞台将给姚明提供更广阔的表演空间。他的39岁生日恰好在篮球世界杯期间度过。届时,他又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湖人能否挑战勇士地位 斯科特:有詹皇就有机会
2 小刺客评联盟前五控卫:自己榜首 保罗不在名单
3 库兹玛:教练允许我打小前锋 这有助于提升我比赛
4 莫雷:克里斯奈特被低估 能够签下甜瓜真的很棒
5 森林狼与邓达成协议 昔日公牛五虎只差诺阿
6 帕克透露离开马刺原因:因为偶像乔丹邀请
7 骑士官方宣布与胡德完成续约 一年合同价值340万
8 拉文:速度弹跳已经完全恢复 新赛季要冲击全明星
9 掘金聘数据狂人担任助教 上赛季曾是大范得力助手
10 布克术后需休养六周 太阳核心将错过三场常规赛
11 森林狼签下邓再试训三人 昔日库里搭档有望加盟?
12 史蒂芬森:因较真场上无朋友
13 湖人拜纳姆欲重返NBA
14 绿军主帅:卡瓦伊助阵实力大增
15 莱昂纳德已在多伦多买房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