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双骄垄断自此终结?FIFA最佳之争殊途同悲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08:19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老兵不曾死去,他们只是随风而逝了”——然而在这个健忘的年代,球迷对霸占金球10年之久的梅罗,喜新厌旧竟是如此之快:在FIFA刚宣布的年度最佳三人决选中,C罗尽管入围,但对手仍是刚问鼎欧足联最佳的前队友莫德里奇,以及以黑马之姿来势汹汹的萨拉赫。
    
    而坐拥上季西甲及国王杯、本季西班牙超级杯的梅西,则继欧足联最佳之争落到第五之后,再度无缘三甲。诚然,双骄联合统治的10年,迟早有落幕的一天,但已被刻意无视的梅西,以及罕见陪跑的C罗,生涯进入暮年之前,再也没了扳回一城的机会?
    
    【人老珠黄,C罗不进球便一无是处?】
    
    “他拥有50%的肌肉,只有7%的脂肪,生理年龄只有20岁”——7月23日C罗在都灵完成体检后,尤文图斯官方推特曾如此夸赞年已33岁的“总裁”,然而再年轻、再强悍的肉体,不能和球场表现划等号,也等于零。意甲开战三轮,尤文图斯如愿录得三连胜,但球迷望眼欲穿的C罗处子球,却始终缘悭一面、
    
    尽管斑马军团上下有足够耐心等待这一天,但对于迫切期待在新东家继续收割荣耀的C罗而言,已在欧足联最佳中折戟一回的他,断然经不起分量更重、更具风向标意义的FIFA最佳,乃至金球奖的旁落,23次射门0中的焦虑,与上季此时的迟迟不开和如出一辙。只不过一年前,重心早已倾斜外战的皇马,只需要等待他们的王牌在欧战重拾射门靴,而如今面对等着看笑话的弗洛伦蒂诺,多等一轮,便是多一轮的煎熬。
    
    33岁高龄的C罗,已逐渐雪藏了盘带、传递、回防等次要武器,专注于射门、冲刺和争顶的他无疑是足球史上头号射门能手,然而年龄尤其是持续征战的疲惫,还是在“总裁”身上展露无遗:世界杯上最快冲刺速度的另一面,是齐达内曾严禁C罗全速跑超过12米。
    
    无巧不成书的是,上一个在体检中被圈出“20岁”关键字的球员,恰恰正是齐达内——2001年夏天刚度过29岁的齐祖转战皇马时,“银河战舰”喉舌《阿斯》曾如此描摹法国人;“他的心脏最多才20岁”,然而才三个赛季,同样是《阿斯》,爆料了半决赛皇马被摩纳哥淘汰时,齐达内对国家队队友久利的唇语:“你们就不能跑慢点吗?我已经喘不上气了!”见风使舵的舆论,对于彼时还不满32岁的齐达内尚且如此,对于已非皇马球员、年龄更长1岁的C罗,立场站在那边,不言自明。
    
    诚然,加盟尤文,意味着自带意甲冠军,而除去世界杯和早已在评委眼中无足轻重的西甲,C罗上赛季赢得了一切,但对于习惯了“总裁”大杀四方“常规操作”的投票者而言,C罗的自我重复,似乎不及莫德里奇的自我重复更加珍贵,更不及萨拉赫的自我突破更具爆炸效应。
    
    诚然,10年前的C罗,也是以相似的方式从卡卡手中抢过了权杖,可事实证明,葡萄牙天王是比“追风少年”更称职的巨星代言人,而莫德里奇和萨拉赫,无论从持续性个高度,他们果真能定义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世界足坛?推陈出新固然政治正确,但矫枉过正,则着实失之刻薄。
    
    【“未老先衰”,梅西习惯陪跑不受待见?】
    
    比起至少还在最佳候选三甲的C罗,梅西况味的是更加彻底的“人走茶凉”:事实上,自2015年MSN包揽了除西班牙超级杯外的各项荣誉后,梅西本人连同巴萨在各大奖项评选中的“霸榜”往事就一去不返,几近被彻底清算的红蓝军团,一度沦落到只能靠梅西在奖项评选中“陪跑”度日,而如今梅西相继被欧足联和FIFA在年度评选中无视,外战统治力松动的红蓝军团,迎来的是2006年至今罕见的个人荣誉真空。仅以评奖推论,比C罗还小了2岁的梅西,已然“未老先衰”?
    
    事实或许恰恰相反,本季从西班牙超级杯至今,巴萨正式比赛各条战线4战全胜,打进4球的梅西进球数领跑五大联赛(与其他5人并列),并有2次助攻,场均4次过人的他同样排名所有欧洲球员之首,似乎又回到了刚穿上10号球衣时大包大揽的节奏。然而,正如C罗不进球就立马被评委无视一样,梅西的痛点从来不在西甲,而在阔别3年之久的欧冠,和此生渐行渐远的世界杯。
    
    同样出于喜新厌旧,2010年世界杯碌碌无为却捧起金球的往事,不会在8年之后复刻,何况上赛季本是巴萨近年来离大耳杯最近的一次,却在对垒罗马的1/4决赛大热倒灶,几近隐身的梅西就此被“最佳”之争提前宣布出局,堪称近年来习惯“陪跑”的巴萨10号,个人地位被空前拉低的一次。
    
    梅西提前出局,C罗岌岌可危,过往10年,几无悬念的二选一,终于将在2018年迎来变天,然而“双骄”时代可能的终结,诱因却并非两者的自然衰老,而是略显厚此薄彼的评选规则,与见风使舵的选战舆论。即便在33岁和31岁的年纪,C罗和梅西仍是令竞争对手望峰息心的存在,他们惟一的错误,是不再像最巅峰时的自己那样优秀了。然而,在“双骄”接班人至今各执一词,全无定论的当下,以莫德里奇为发端,欧足联和FIFA急吼吼推出的新王,即便从形式上终结了“梅罗轮庄”,也未必能开创专属于自己的时代。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C罗一家花式虐狗 寒冷时有温暖的拥抱真好
2 C罗在意甲三场不进球 儿子却在青训队大四喜
3 C罗接班人呛声罗总说皇马才是大家庭
4 国米最期盼的撞城锤发威 2年36球虎将剑指巴萨
5 国米坎刀破荒携佩剑归来 二人获高分评价
6 C罗3战23射0进球 尤文上下比他还急
7 低迷C罗陷入舆论危机 本泽马贝尔让CR7汗颜
8 锋霸2战3球尤文开局三连胜 C罗让他火力全开
9 C罗迟早会爆发 他为队友拉扯出更多空间
10 欧足联需要AC米兰 伊瓜因会助红黑军团成长
11 囧帅揭秘C罗为何缺席颁奖礼:他很生气
12 国米4人无缘欧冠大名单 4000万欧先生在列
13 三巨头联手亮相 卡卡目睹米兰新时代的开始
14 伊瓜因首秀表现完美 送绝杀助攻成米兰真核
15 神换人助米兰取首胜 加帅赛后大赞伊瓜因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