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谁打头炮怎么选?揭幕日潜规则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09:40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2018-2019赛季NBA常规赛将正式拉开帷幕。第一天的比赛被成为揭幕日,这一天虽然只安排了两场比赛,但是却有着绝对精彩的戏份。
    
    勇士PK雷霆;76人PK凯尔特人。
    
    那么,为什么选择这两组对决?揭幕日为何一年比一年早?我们来看一下。
    
    今年有何看点?
    
    东部新王之争:新赛季的首场比赛将在76人和凯尔特人之间展开,毫无疑问,这是东部新王者之间的较量。随着詹姆斯加盟湖人,他对东部连续8年的统治也宣告结束,接下来,哪支球队会成为东部的新王,将是新赛季的一大看点。作为最热门的两大竞争者,76人和凯尔特人都拥有非常出色的年轻人,揭幕战的第一场对决,或将成为明年东部决赛的预演。
    
    杜兰特韦少第8次对决:揭幕日的另一场对决,是勇士大战雷霆。这也将是杜兰特和韦少分道扬镳后的第8次较量。前7次碰面,杜兰特5胜2负。上赛季,雷霆在常规赛里给勇士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而新赛季他们也被看作是最有实力挑战勇士的几支球队之一。别忘了,勇士将在这场比赛前举行总冠军戒指的领取仪式,雷霆会在随后的比赛中破坏他们的好心情吗?
    
    揭幕日非揭幕战 选球队有潜规则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这里所说的揭幕日比赛和揭幕战并不相同。揭幕日的比赛是NBA每个赛季第一天的比赛,这一天比赛的数量相对较少,重要性却比较高。而揭幕战每支球队都会有,指的是一支球队在一个赛季中的第一场比赛。
    
    相比于揭幕战,揭幕日的意义要更加重大。从根本上来讲,揭幕日预告新一个赛季的开始,因此在比赛的选择上,也要花费不少心血。
    
    首先我们来看看最近10年的揭幕日比赛和选择这些比赛的大致理由。
    
    2008-2009赛季
    
    骑士vs凯尔特人(凯尔特人是上赛季总冠军,骑士拥有詹姆斯,并且前一年东部半决赛和凯尔特人苦战7场),开拓者vs湖人(湖人是上赛季总决赛球队,开拓者是联盟最热球队之一),雄鹿vs公牛(公牛选中2008年状元秀德里克-罗斯)
    
    2009-2010赛季
    
    凯尔特人vs骑士(三巨头和勒布朗-詹姆斯之战),湖人vs快船(洛杉矶德比战,湖人前一年总冠军),火箭vs开拓者(火箭开拓者恩怨史,火箭依然热门),奇才vs小牛(这场比赛应该是拿来凑数的)
    
    2010-2011赛季
    
    火箭vs湖人(姚明复出,湖人是上赛季的总冠军),热火vs凯尔特人(凯尔特人上赛季打入总决赛,热火三巨头第一年),太阳vs开拓者(最燃跑轰球队和最热门球队)
    
    2011-2012赛季(停摆赛季)
    
    热火vs小牛(2011年总决赛重演),快船vs勇士(保罗加盟快船第一年),公牛vs湖人(巅峰德里克-罗斯和科比的对决),凯尔特人vs尼克斯(东部最热门的两支球队),魔术vs雷霆(雷霆三少和巅峰时期魔兽的较量)
    
    2012-2013赛季
    
    凯尔特人vs热火(宿命对决,绿军雷-阿伦出走热火后vs热火三巨头),小牛vs湖人(纳什霍华德加盟湖人,湖人组豪华阵容),奇才vs骑士(2010年状元沃尔和2011年状元欧文的对决)
    
    2013-2014赛季
    
    公牛vs热火(热火总冠军,公牛罗斯伤愈复出),快船vs湖人(不知道选什么就选洛杉矶德比一定没错),魔术vs步行者(步行者上赛季打进东部决赛,和热火大战7场)
    
    2014-2015赛季
    
    小牛vs马刺(马刺上赛季总冠军,德州内战),火箭vs湖人(科比自带光环,霍华德阿里扎是湖人旧将,林书豪是火箭旧将),魔术vs鹈鹕(NBA新生力量,新奥尔良出色篮球氛围)
    
    2015-2016赛季
    
    鹈鹕vs勇士(勇士上赛季总冠军,鹈鹕有安东尼-戴维斯,新生力量),骑士vs公牛(骑士三巨头全部伤愈复出),活塞vs老鹰(老鹰前一赛季常规赛东部第一)
    
    2016-2017赛季
    
    尼克斯vs骑士(骑士上赛季总冠军,纽约大球市,有波尔津吉斯),马刺vs勇士(勇士前一赛季刷记录,马刺创常规赛队史最佳战绩,两队都有补强),爵士vs开拓者(前一赛季开拓者出乎意料的打入西部半决赛,爵士防守豪强)
    
    2017-2018赛季
    
    勇士vs火箭(火箭刚刚得到保罗,西部豪强对决,也成为当年西决预演),凯尔特人vs骑士(欧文“跳槽”,对决旧东家,物是人非,兄弟阋墙)
    
    从上面这众多比赛中,我们可以总结一些揭幕日比赛选择的大致规则:
    
    1. 必须要有总冠军球队的比赛,因为在比赛中需要进行总冠军颁奖仪式,并颁发总冠军戒指。
    
    2. 上赛季季后赛表现出色的球队会更多的出现在揭幕战比赛中。
    
    3. 詹姆斯和科比作为联盟的标志性人物,在揭幕日比赛中拥有大量的出场机会,其余拥有巨星(安东尼-戴维斯)的球队也会增加出场几率。
    
    4. 拥有出色新秀的球队有很大概率得到出场机会。
    
    5. 在刚刚过去的夏天对球队有比较大补强的球队能够拥有大量的出场机会。
    
    6. 话题性的比赛会增加入选几率,比如宿命对决,战旧主等等。
    
    7. 大球市球队拥有更多的出场几率,比如纽约,洛杉矶,波特兰。
    
    由此可见,揭幕日比赛的球队绝非NBA拍脑袋或者扔硬币想出来的结果,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敲定的比赛。毕竟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都信奉“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样的说法,为了讨一个好彩头,NBA自然要从揭幕日的比赛开始抓起。
    
    揭幕日的日期确定 为何一年比一年早
    
    自从2003年以来,大多数正常进行的赛季都会在10月30日左右开打。不过从2015-2016赛季开始,联盟开始有意识的提早赛季开始的时间。2015-2016赛季的揭幕日是10月28日,2016-2017赛季的揭幕日是10月26日,2017-2018赛季中更是提前到了10月18日。
    
    这是NBA为了减少球队轮休球员,降低球员受伤概率,减轻球员疲劳程度而进行的赛程调整。在2017-2018赛季赛程调整中,NBA彻底摒弃了5天4赛,30天18赛的赛程,并将7天5赛的次数从90次降低到了40次。背靠背的次数从平均每队16.3次降低到14.9次,大幅度减少了飞行距离超过2000英里(3219公里)的单一客场赛程。增加周日的比赛场次以便让比赛日变得更加分散。
    
    更加轻松的赛程,能够让我们看到更有活力的球员,比赛自然也会更加精彩。
    
    揭幕日比赛神人涌现 詹姆斯三双不算啥
    
    上面说了,揭幕日的比赛都是经过NBA精心挑选的精品,那么球星必然少不了,因此揭幕日比赛中的出色表现着实不少。就拿2016-2017赛季揭幕日的三场比赛来说,利拉德在开拓者击败爵士的比赛中拿到39分9篮板6助攻。詹姆斯在骑士击败尼克斯的比赛中拿到三双,砍下19分11篮板14助攻,成为最近10年以来首次在揭幕战中拿到三双的球员。 马刺的莱昂纳德则在击败勇士的比赛中拿到35分,刷新个人得分新高。
    
    看起来这些球员都很厉害,但是放到历史的揭幕日比赛中,詹姆斯的三双还真不算啥。
    
    先来看看两位准四双的神人。1985年10月26日,拉里-伯德在揭幕战中代表凯尔特人拿到了21分12篮板10助攻8抢断接近四双的表现;而在1996年11月2日,德雷克斯勒也代表火箭在赛季揭幕战中拿到了25分10篮板9助攻10抢断,而且当时德雷克斯勒已经34岁。
    
    然而这两位在刚刚过世的瑟蒙德面前又要逊色一筹,在1974-1975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中,公牛对阵老鹰,瑟蒙德拿到了22分14篮板13助攻12盖帽,在揭幕战中拿到四双,也是NBA有相关纪录以来第一位在比赛中拿到四双的球员。
    
    其他球员虽然没拿到四双,但是也有着惊人的表现。2007年10月31日,火箭在揭幕战中交手湖人,姚明拿到了25分12篮板,麦蒂也拿到了30分,姚麦组合用一场出色的表现击败了拿到45分的科比率领的湖人队。相信这是中国球迷难以磨灭的回忆。
    
    45分其实并不算什么,在1989年11月4日的揭幕日比赛中,乔丹拿到了54分14篮板6助攻3抢断,带领公牛124比119击败了骑士。
    
    然而,哪怕是乔丹,在真正的上古神兽面前也要自叹不如。1961-1962赛季的揭幕日比赛中,张伯伦在比赛中拿到了48分25个篮板,而在接下去的那个赛季中,张伯伦曾经单场砍下100分,赛季场均50.4分,不仅前无古人,现在看来也绝对后无来者。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揭幕战经典:姚麦大战黑曼巴 魔兽与科比对喷
2 亚当斯新书谈被追梦踢裆:第一次只是踢到了茎部
3 萧华:詹姆斯渴望参加非洲赛 但我不想给他增加负担
4 乔丹就特朗普詹姆斯推特事件站队:支持勒布朗
5 NBA众人力挺詹皇回击特朗普 比尔:真是受够了你
6 马尔卡宁:期待与七号秀合作 不担心与队友不来电
7 东契奇:独行侠5年后才能争冠 39岁时回欧洲
8 步行者正式签约威尔考克斯 14年28号秀拿双向合同
9 球爹仍想与乔丹单挑 他在飞人雕像旁站了6个小时
10 字母哥开始练习拳击 希望尝试新型训练方式
11 安东尼若来火箭将会住哪儿?休城媒体热心为他搜房
12 明夏或离队球星:小卡选项多 巴特勒渴望赢球
13 火箭潜在新援:安德森换JR
14 历史上的今天:史上最大交易!五队13人换东家
15 霍里:阿里扎的作用被低估 火箭不想打防守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