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伊涅斯塔的告别:带走一个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08:33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7月1日的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西班牙在1/8决赛中爆冷被俄罗斯淘汰,世界杯之旅戛然而止。
    
    比赛结束后,34岁的伊涅斯塔并没有像他的大多数队友一样掩面哭泣,他只是有些略显无奈的插着腰,自始至终没有低下自己的头颅。
    
    他曾经赢过败过,他已经为球队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在告别国家队之际,伊涅斯塔不愿像一个失败者一样离开。
    
    
    
    小白告别
    
    悲壮的告别战他倾尽全力
    
    对阵俄罗斯的比赛已经进行到了下半场65分钟。此时西班牙已经完全占据了场上优势,将东道主俄罗斯压缩在本方半场35米左右的狭小空间内,但面对众志成城的对手始终久攻不下。
    
    西班牙主教练耶罗已经无法再安然坐在座位上,他略显焦虑的目光扫过替补席,那位头发已显花白的老将恰好也正在望向他,眼神平静而坚定。两分钟后,这位已经34岁的老将被替换上场,此时距离西班牙队被最终淘汰只剩下了53分钟,这将是伊涅斯塔职业生涯最后一次踏上了世界杯的赛场。
    
    在仅有的这53分钟里,伊涅斯塔歇尽全力展示了他残存的魔法,数次漂亮的踢墙配合都为队友制造了杀机。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伊涅斯塔迎来一次可能会让他继2010年世界杯后再次成为国家英雄的机会。但是他在他在禁区前势大力沉的右脚抽射被阿金费耶夫的一次世界级的扑救所阻挡。
    
    
    
    伊涅斯塔未敢看的点球
    
    尽管在点球大战中,为西班牙队第一个出场的伊涅斯塔像之前千百次一样冷静的将球罚进,但此后如同开挂般的俄罗斯门将连续扑出了之后三个点球中的两个,强大的西班牙就此轰然倒下。
    
    虽然被淘汰,但西班牙还有下一个四年可以期待,可伊涅斯塔没有了。这是他的国家队告别之战,世界杯从此将不再有小白的身影,一代大师的落幕,令人感慨。
    
    
    
    过往辉煌已成云烟
    
    当他离开时你才发现他的重要
    
    其实这已经不是伊涅斯塔第一次这样无奈的叉腰看着对手肆无忌惮的欢庆了。最近八年时间里作为传控打法的两个典型代表,巴塞罗那在俱乐部层面上依然可以风生水起,而西班牙国家队却已经连续在三届大赛中吃瘪。
    
    作为西班牙国家队和巴塞罗那队的双重核心,伊涅斯塔也时常陷入到痛苦的思索当中:为何同样的打法,甚至是差不多的球员班底所打造的两支球队比赛成绩却会相差这么远?
    
    伊涅斯塔开始改变,他在国家队时主动承担了比在俱乐部队更多的任务:中场串联,边路突破,甚至以自己弱小的身躯去进行防守和拦截,只要能让国家队的成绩变得更好,伊涅斯塔愿意做任何事。
    
    但越努力,一切距离伊涅斯塔的期望似乎却越远。
    
    2014年世界杯时,正值状态巅峰的伊涅斯塔在国家队主动减少控球,增加串联,甘做绿叶,以避免外界对西班牙队“中场控制过于繁琐”的批评。但西班牙小组赛连续败北,连淘汰赛都没有进入。
    
    2016年欧洲杯时,面对球队攻击力薄弱的问题,伊涅斯塔主动增加了前插和突破,一度成为了西班牙前场最具攻击力的一个点。但那一届比赛西班牙中后场屡屡犯错,最终十六强赛早早的被意大利淘汰,再次折戟沉沙。
    
    
    
    伊涅斯塔为了胜利甘做替补
    
    到了2018年世界杯开赛前,伊涅斯塔终于累了,他心中的疑惑越来越大:西班牙队的成绩不佳,到底是球队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是我拖累了球队么?
    
    带着深深的疑虑,伊涅斯塔在赛前主动声明上自己可以上替补席:还是跟之前一样,只要球队能够取胜伊涅斯塔能够做任何事,包括上替补席。
    
    但事实证明,没有了伊涅斯塔的西班牙队只会更糟。小组赛前两场对阵葡萄牙和伊朗,只要伊涅斯塔被换下,西班牙的整个比赛节奏都会突然变得晦涩起来。而对阵俄罗斯时直到伊涅斯塔上场前,西班牙面对全面回收的俄罗斯始终没有任何机会。
    
    这就是现在西班牙队和伊涅斯塔之间关系的真实写照:当伊涅斯塔在场上时,一旦西班牙成绩不佳所有的指责都会指向伊涅斯塔。而只有当伊涅斯塔离开时,西班牙才会发现他们有多想念这位老将。
    
    
    
    小白安慰队友
    
    我们告别的是他还是这个时代?
    
    随着西班牙队被淘汰以及伊涅斯塔退出国家队,不管你愿不愿意,从2008年开始在世界足坛上掀起过一场风暴的西班牙“tiki-taka”一代将彻底告别。
    
    实际上,在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2012年欧洲杯这三届大赛称雄后,西班牙队的tiki-taka踢法被全世界所研究和针对,到了2014年世界杯上其实就已经被克制的很严重了。
    
    不论是死守“摆大巴”、中场绞杀还是高位逼抢,面对着层出不穷的针对性踢法,伊涅斯塔的“油炸丸子”虽然依然优雅,却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犀利。
    
    从德国的“自由人”战术到荷兰的“全攻全守”再到西班牙的tiki-taka,从来没有永远不败的王朝,足球这项运动正是在这样的潮流与反潮流中一步一步向前发展的。
    
    但总结成败永远都是球评家们的工作,一个王朝没有崩溃前,总会有人去坚持着想要去捍卫这个王朝的尊严
    
    这个即便在兵败如山倒时依然会坚持着扛起大旗向前冲的英雄在过去是马拉多纳、是克鲁伊夫、是马特乌斯。而在今天,他的名字叫做伊涅斯塔。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世界杯联赛大逃杀 你喜爱的联赛还剩多少球员
2 皇马新帅欲强招天王归位替C罗
3 曝贝尔本周和皇马摊牌!穆帅备9000万镑随时接盘
4 前皇马主席炮轰老佛爷:你会为卖C罗付出代价
5 米纳离队或已成定局 巴萨望3000万欧将其出售
6 葡萄牙国脚后腰正式加盟西甲劲旅 签约至2023年
7 托雷斯宣布加盟鸟栖砂岩
8 马竞官方宣布签下前皇马门将阿丹
9 媒体爆巴萨已与阿扎尔接触
10 巴黎将为内马尔加薪阻皇马挖角
11 官方:皇马并未对内马尔进行报价
12 西超双雄领衔 克罗地亚PK法国不落下风
13 西甲第二大球衣赞助商 发布西班牙人新球衣
14 巴萨官宣法国中卫朗格莱加盟 支付3590万欧解约金
15 曝贝尔下周将和皇马新帅面谈定去留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