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这么热闹,凭啥国足躺枪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08:49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已经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而这这一个月未能获得决赛圈资格的中国足球无数次的被球迷提及、甚至时常被讽刺挖苦,当然也包括一些媒体和媒体人,甚至将国足形容为“白斩鸡”,更提出建议“让国足解散”。
    
    一石激起千层浪 黄西建议解散国足
    
    北京时间7月8日晚,著名华裔脱口秀演员、主持人黄西在社交平台发言表示建议解散国足,他说:“建议解散国足。把国足的经费用来建足球场,踢得好的去国外职业队比赛。什么时候凑足11个好球员什么时候再冲世界杯。凑不足也不耽误大家看世界杯。”
    
    此言论一出就被各处转发,更是引起了各路球员以及媒体人的抨击,认为黄西此言大有门外汉蹭热点的嫌疑。河北华夏幸福的球员尹鸿博更是评论:“无知,可笑,小丑。鉴定完毕。”山东鲁能泰山队的球员周海滨直言:“中国足球确实落后,但如果都是你这样的门外汉指手画脚,那我想中国足球更好不了,你可以私下讨论,甚至嘲讽中国足球,但你作为公众人物在这种平台说这些无知的话,确实欠妥,所以请你对别人的行业有最起码的尊重。我们确实跟别人比差了许多,但是公众人物以这种嘲讽跟无知的言语侮辱中国足球那作为足球人是坚决要怼他的。”
    
    而著名解说董路直接抨击黄西蹭世界杯的热点,“这热点蹭得,脸都不要了。”著名记者赵震表示:“中国足球的可悲之处就在于总有人自作聪明地指手画脚,还有人为这样的人拍手叫好。黄西你去了美国这么多年,难道没学会对别人行业最起码的尊重吗?如果别人说你黄西就是个干口活的笑话你怎么看?”
    
    随后可能意识到了时态的严重,黄西已经删除了“解散国足的言论”,并说:“就一个我知道我是我外行的话题,提了一个我知道根本不会被实施建议。本想一笑而过,倒是给了一些人破口大骂的机会,我收回我的建议,大家都洗洗睡吧。”但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
    
    热闹的世界杯 “不争气躺枪”的国足
    
    黄西的言论其实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实属常态。因为过去的一个月,世界杯激战正酣、热闹非凡,于是有不少“恨铁不成钢”的球迷没少讽刺抨击“不争气”的国足。所以,黄西此言,因为他是公众人物而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也引起了更多的争议。
    
    比如世界杯前台湾媒体表示,国足球员身材肥胖像“”白斩鸡,但却年薪上亿。而之后王永珀、王大雷等球员都在社交平台上回应了此言论。虽然“人身攻击”也实不可取,但中国球员普遍的职业习惯确实有不足之处。
    
    黄西的言论确实容易被人们抨击,毕竟提出“解散国足”这样的建议也没有什么积极意义,但“黄西们”过去这一个月的讽刺、嘲笑、抨击国足的行径,也确有可以被理解的原因,那就是国足自己“不争气”,这一个月数次的“躺枪”也往往只能无奈的被动接受。
    
    冰岛和日本 两度炒起“国足”热
    
    
    
    国足的战绩不佳,也让他们成为了段子手们最乐意创作的对象,当然本届世界杯也不例外。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冰岛首战便1-1逼平了上届亚军得主阿根廷,门将哈尔多松更是扑出了梅西一粒点球。一时之间冰岛队的神奇则成为了国足的一面镜子,让球迷看到了“别人家的漂亮孩子”,自己家的孩子则“越看越丑”。
    
    赛后,不少营销号和球迷都开始全方位的捧冰岛贬国足,比如说“冰岛33万人口”、“冰岛球员都是业余球员”、“国足有13亿人却挑不出11个”、“中超球员高薪低能”等言论和文章层出不穷,国足没能出现在世界杯,却在世界杯期间成为了头条新闻。
    
    但其实,冰岛队球员都是职业球员,更有西于尔兹松这样在英超球队效力的球星。而关于人口和足球之间关系的讨论实则没有意义,因为这并不是人口多少而能决定的事情。
    
    真正让中国球迷心中五味杂陈的其实是日本队:他们在拥有哥伦比亚、塞内加尔、波兰的死亡之组中出线、一度战胜哥伦比亚逼平塞内加尔、淘汰赛一度2-0领先强大的比利时、日本球员和球迷的高素质等等,这一系列的事件就像一把重锤沉沉的击中所有中国球迷的心。同为亚洲球队,为何差距越来越大?
    
    相对于冰岛赛后一些营销号不负责任的虚假报道,日本队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其实更值得去思考和讨论。之后,大多数的评论都非常理性,基调都是“放下对日本的成见,日本足球确实有可取之处,值得借鉴。”
    
    
    痛定思痛 与日本足球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日本第一次打进世界杯是1998年,比中国足球只是早了4年,但是到了2018年,中国足球似乎离世界杯越来越远,而日本足球不仅成为了亚洲一流、更是在世界杯上展示了强大的实力,几乎可以和欧洲强队掰手腕。于是,人们不禁发问,同为亚洲球队为何差距如此之大?
    
    这似乎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因为足球发展需要结合国情、政策、生活认知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但看着日本在世界杯上大放光彩,所有中国球迷自然也希望能看到自己的球队也能冲进世界杯展示自我。但是差距是全方位的,从球员能力到国内足球氛围,中国足球确实不如日本足球。
    
    第一,日本海外效力球员多。日本本届世界杯常规首发的11人,有10人在海外联赛效力。其中不乏香川真司、本田圭佑、长友佑都这些在顶级豪门效力的球星,也有冈崎慎司、乾贵士、柴崎岳这些能在顶级联赛坐稳主力的球员。反观国足,海外效力的球员只有张玉宁一人,并且长期踢不上球,于是这种差距一目了然。原因有二:一是球员能力是硬伤,这也直接限制了他们留洋的可能性;二是中超联赛的工资高,这让不少球员失去了留洋的动力,毕竟挣钱多且能踢主力,何乐而不为?
    
    第二,日本足球环境和氛围更好。2018年年初,日本的高中生联赛的决赛一时间火爆网络,原因是那场比赛的观众人数接近5万。一个高中生联赛,观众如此之多引发了不少好奇心。但当看过比赛后,你会释疑,因为日本的高中生联赛实在是非常职业,展示出来的技战术能力已经接近职业。而中国足球,别说高中生联赛,就连一些中超比赛的观众也很难达到5万人次。不仅氛围不如日本足球,也是因为观赏性着实不足,谁愿意花钱买票呢?
    
    第三,日本足球之路走得很坚决。日本足球强势的原因并非由来已久,他们真正强大的原因是“贵在坚持”。近20年,他们的足球培养非常科学且道路明确,从学习巴西到坚持自我,日本足球的发展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反观中国足球,这条路一直曲曲折折,直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其中细节就不赘述,但忽东忽西的前进方向,往往只能停滞不前甚至落后。
    
    请适度吐糟 国足任重道远
    
    
    
    不论是球迷的吐糟还是公众人物的讽刺,究其原因国足的不争气是原罪。过去的这一个月,甚至是过去的这几年里,国足不断成为网络段子,除了少数居心不良的人有意挑唆事端,大多数球迷也只是“爱之深恨之切”罢了。如果真的爱国足,那么也请适度吐糟,开开玩笑无伤大雅、能尽一份力最好,但恶意侮辱谩骂绝不可取。
    
    无论是冰岛也好日本足球也罢,中国足球确实需要认清差距,这些差距虽然明显但绝不是填不平的沟壑。中国足球任重而道远,我们不断喊着冲进世界杯的口号,但球迷真正关心的则是:“我们到底拿什么来进世界杯?”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布冯生涯创无数纪录 门将转会费17年无人动摇
2 布冯22年成意大利头号球星 足坛长青树将延续传奇
3 布冯跻身历史最佳门将行列 足以比肩雅辛班克斯
4 乌拉圭进攻近乎瘫痪 苏神0射孤立无援
5 巴黎圣日耳曼官方宣布布冯加盟
6 巴黎门将都哭了!布冯真的只来踢2年吗?
7 布冯为何成图赫尔时代首位新援
8 布冯C罗擦肩而过? 两传奇留时代遗憾
9 国米宣布阿根廷射手签约5年 转会费2300万欧
10 尤文新赛季超强阵 C罗迪巴拉领衔恐怖三叉戟
11 C罗已与尤文达成协议 年薪3000万欧签约4年
12 老佛爷代表与门德斯碰面 C罗离开已成定局
13 尤文总经理将飞往马德里谈判 只差最后步骤
14 C罗怒了:1亿欧就放行?他们一点都不爱我
15 西媒曝尤文图斯猛追C罗 1.2亿欧转会费+4年长约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