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塞内加尔主帅为黑人教练正名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09:28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当最后的比分定格在0比1,塞内加尔以黄牌数的差别被挤到小组第三。出席赛后发布会的时候,主教练西塞的声音有些低沉,但绝不悲伤,他说,“为队员们的表现感到骄傲,塞内加尔和非洲足球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西塞和弟子们,正改变着人们关于非洲球员身体天赋好、个人能力强,但作为一支球队却是一盘散沙的固有印象。
    
    最后一轮之前,塞内加尔积4分只需要一场平局就能够出线,反倒是3分的哥伦比亚唯有取胜方能确保一张16强门票。赛前发布会上,68岁的老帅佩克尔曼玩起了激将法,“塞内加尔一定不会摆大巴,他们的目标是赢下比赛。”西塞回应,“是的,我们每一场比赛的目标都是3分。”
    
    西塞这么说了,也这么做了。只需要一分的非洲球队从开场第一分钟起就摆开攻击的架势,全场比赛的射门次数、射正次数以及威胁进攻次数,都占据了上风。日本主教练西野朗提醒队员要在比赛中注意动作,千万不要吃黄牌。而塞内加尔人却说:“要获胜思想必须百分百的在比赛中,如果脑袋里想着注意动作不要吃牌,难免会分心,我对队员的要求是集中注意力赢下比赛。”
    
    “除了结果,塞内加尔在其他方面做得都很好。”佩克尔曼表示。他对于对手的战术布置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显然研究过我们击败波兰的比赛,限制住了我们两条边路的进攻。”其实早在世界杯开始之前,快人快语的佩帅在评价分组形势时就把塞内加尔列为最主要的对手,认为他们不仅拥有非洲球员一贯的身体素质,而且技战术素养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塞内加尔队的进步,主教练西塞自然功不可没。而作为本届世界杯唯一的一名黑人主教练,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他的一举一动是在为“黑人能不能当好主教练”的命题进行辩护。
    
    自从1998年世界杯扩大到32支球队以来,只有7名黑人教练在世界杯上执教。八年前,当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时,没有黑人教练。巴西依靠贝利、加林查、罗马里奥和罗纳尔迪尼奥们总共5次捧起了世界杯,但至今没有一个黑人世界杯主教练,而巴西的混血人口超过了50%,其中47%是黑人。
    
    在讨论国际足坛不喜欢黑人教练的现象时,BBC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观点,认为当俱乐部和足球协会聘请教练时,也会考虑进公关因素。“掌权者总是会选择一个‘看上去像主教练’的人。这意味着一个40到60岁的白人,有着先天的优势。因为如果俱乐部或协会打破常规,结果不尽如人意的话,那些掌权者就会受到公众的质疑。”
    
    此外,这也和非洲国家教练员培训体系的不健全有很大关系。加纳名宿埃辛前段时间来上海参加活动,就直言不讳地指出,非洲足协在青少年培养体系和教练员培训方面做得很少,这一情况在近些年有所改善。
    
    全场比赛场面占优的情况下,未能延续非洲足球在俄罗斯的脚步,固然有遗憾,但西塞表示绝对不会觉得丢脸,“我为队员们的表现感到骄傲,这样的经历是成长的宝贵财富,我们也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他对于自己也充满信心,“在五大联赛的主要俱乐部,会看到很多非洲球员。现在我们需要非洲教练来带领我们的大陆前进。”
    
    比赛结束之后,球员们收拾起心情,慢慢地走到塞内加尔球迷们聚集的两处看台。在那里,有着歌声和欢呼声致敬心目中的英雄。西塞和塞内加尔,配得上世界的尊重。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日本球迷疯狂庆祝晋级 但坦言最后浪费时间很尴尬
2 这63种联赛和一部漫画告诉你答案
3 日本成世界杯公平竞赛规则首个获益者
4 金英权进球创中超外援历史 给恒大留难题
5 死亡半区成型5大冠军落位静候英格兰 西班牙偷笑
6 挤掉荷兰意大利德国 还敢看低这支瑞典吗?
7 日本队晋级淘汰赛 带来几千亿日元经济效应
8 坎塞洛加盟尤文 转会费4000万欧签约5年
9 欧足联宣布AC米兰欧战禁赛1年 已提起上诉
10 国际米兰宣布纳因戈兰加盟 签约至2022年
11 罗马官方宣布签约国米2将 总转会费1400万欧
12 罗马宣布帕斯托雷加盟 2470万欧签约5年
13 瓦伦西亚后卫抵都灵将接受尤文体检
14 3场3球法国队蹭进16强 外媒:陌生得让人不认识
15 昔日逼惨意大利如今人见人欺 垫底只因实力差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