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火箭错失创建王朝机会 乔丹大梦本可成队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09:33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在NBA漫长的历史上,哪一届新秀堪称史上最强?可能有些人把票投给1996年的黄金一代,也有些人认可2003年的白金一代,但绝大多数人都会填写这个答案:1984年的钻石一代。
    
    今天的《NBA故事会》将带您回到34年前,回到史上最星光熠熠的那次选秀大会。曾经有一次创建王朝的机会摆在火箭面前,但他们却遗憾地失之交臂,那本该是一次史上最伟大后卫和史上最伟大中锋的联手。
    
    《芝加哥论坛报》的资深篮球记者萨姆-史密斯曾在1998年写过这么一段话:“忘记第六座总冠军奖杯吧。迈克尔-乔丹本该在追逐他的第八个或者第九个总冠军了,他原本有机会争取打破比尔-拉塞尔的夺冠纪录的。”
    
    
    开拓者有理由不选乔丹
    
    
    一切还得从头说起。1984年的选秀大会,火箭用状元签选中了休斯敦大学的中锋哈基姆-奥拉朱旺,开拓者用榜眼签挑中了肯塔基大学的中锋萨姆-鲍维,而公牛则用探花签选择了北卡罗莱纳大学的后卫迈克尔-乔丹。
    
    火箭的选择无可厚非,就算是让他们重新选择一次,他们的答案仍然是奥拉朱旺。在那个中锋时代,一个像大梦这样的中锋,是可遇不可求的,况且,奥拉朱旺后来的成就和数据,也证明了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
    
    倒是开拓者的选择,成为了笑柄。他们在乔丹之前选中的萨姆-鲍维,生涯场均数据只有10.9分7.5篮板,他是一个很不错的角色球员,但以选秀中这么高的签位,他本该获得更高的成就。更何况,他在顺位上超过的可是迈克尔-乔丹,NBA史上最伟大的球星。
    
    其实,在当时来看,开拓者的选择并没有什么问题。首先,他们缺少内线,第一选择是补强中锋位置,其次,他们的后卫线很强,一位是当时被认为和乔丹实力不相上下的“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开拓者在1983年选中了他;另一位是刚刚在1983年入选年度最佳第二阵容的吉姆-帕克森。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任开拓者主教练一职的传奇名帅杰克-拉姆齐说:“他(乔丹)是很不错,我看过在1984年奥运男篮打球的他,当时我的开拓者队,我们的新秀和自由球员都和那支球队交过手,那时候大家都觉得他挺厉害,但绝对没有一个人料到他能达到后来的成就。”
    
    其实,就连在第三顺位选中乔丹的罗德-索恩(时任公牛总经理)也没有对这位年轻人寄予非常高的期望。1984年选秀后不久,索恩接受过一次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他曾这样评价乔丹:“迈克尔是一个非常好的进攻型球员,但他不是一个能压倒一切的球员。他不是那种凭借一己之力就可以改变球队命运的球员,我永远不会要求他达到那样的高度。”
    
    看吧,没有人料到乔丹未来会变得如此强大,就连选中他的公牛都没有料到。索恩后来也承认如果公牛拥有状元签,他们的选择也将和火箭一样。
    
    “(如果我们有状元签),我们也会选择奥拉朱旺,”索恩说,“当时人们的普遍想法是,身高1米98的球员,他表现再好,终归是有限的。我们觉得迈克尔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在最坏的情况下,他也至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NBA球员,最好的情况下,他会成为一名全明星球员。如果到了第三顺位时,乔丹已经被选走了,我们也不会选择鲍维。”
    
    公牛之所以不愿意选择鲍维,在于他们之前有过一次失败的经历。“我们曾经不考虑球员的伤病史,选择罗尼-莱斯特(1980年首轮第10顺位),也没让他试训过,”索恩说,“鲍维刚从腿部伤病中康复过来,我们肯定不愿意再次冒险。”
    
    
    一句谎言改变选秀历史
    
    
    公牛不愿意冒的险,其实开拓者也担心过。只不过,他们的球探对鲍维的评价实在太高了,高到开拓者实在不愿意错过这样一个天赋了得的中锋。“我们给他做了一次体检,医生说他没问题,所以我们才选了他,”拉姆齐回忆道,“但事实的结果并非如此。”
    
    虽然鲍维最终还是在联盟打了10个赛季,但他的伤病问题却非常突出。鲍维没有一个赛季全勤,10年总共只打了511场比赛。当年开拓者的医生真的看走眼了吗?2012年的一部纪录片里,当事人鲍维终于说出了幕后的实情,原来,他撒了一个谎,而这个谎也许彻底改变了1984年选秀大会的进程。
    
    “我还记得他们当时拿出一个小锤,敲打我的左侧胫骨部位,我告诉他们‘我没什么感觉’,可实际上我撒谎了,”鲍维在纪录片里承认,“其实,那时候我的胫骨实际上有明显的痛感。我确实不该撒谎,但我想也许换做是别人,当时也会这么做。”
    
    那时候火箭的主教练比尔-菲奇,也认可开拓者的选择,因为如果不是伤病,鲍维确实有他的过人之处,他就像开拓者多年后选中的格雷格-奥登,被伤病改变了职业生涯的轨迹。菲奇说:“杰克-拉姆齐做出了他必须做出的决定,这是出于球队需求的选择,萨姆-鲍维是一个特别的球员,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中锋的传球比萨姆更出色。”
    
    开拓者要怪,还得怪自己的命运不好,他们本来也有希望拿到状元签。1984年的状元签,和现在不一样,靠的不是乒乓球,而是掷硬币来决定归属,东西部成绩最差的两支球队代表着硬币的两面,而联盟主席通过抛硬币来决定谁拥有状元签。
    
    东部的这个签,原本属于步行者,但他们在1981年做了一笔交易,用1984年的首轮签换来了开拓者的中锋汤姆-欧文斯。开拓者获得了原本属于步行者的掷硬币的机会,却没能在这次竞争中击败火箭。
    
    火箭真的很走运,他们连续两年赢得掷硬币的胜利,而这也是联盟最后两次采用这样的方式决定状元签的归属,1983年,火箭用状元签选中了桑普森,1984年,他们又用状元签挑到奥拉朱旺,休城打造了内线双塔,他们给后来马刺的邓肯与罗宾逊打了个样。只可惜,伤病困扰着桑普森,他的职业生涯并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
    
    
    乔丹差点成为大梦队友
    
    
    1995年,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的组合,为火箭再次赢下一座总冠军奖杯,这是奥拉朱旺个人的第二次夺冠,也是最后一次夺冠,同时,这也是德雷克斯勒生涯的第一次夺冠。设想一下,如果这两位名人堂成员的身边再加上一位迈克尔-乔丹,他们能拿到多少个冠军?
    
    这个设想听上去像天方夜谭,但事实上它确实差点儿发生。奥拉朱旺在个人自传中曾透露,1984年的选秀大会前,开拓者曾经向火箭提出过一笔交易方案,方案的具体内容是开拓者拿榜眼签和德雷克斯勒来交易火箭的拉夫-桑普森。
    
    开拓者提出这样的一笔交易,是有理由的,其一,他们很缺中锋,而桑普森在菜鸟赛季就体现出绝佳的天赋;其二,他们的后场不缺人,当时就算送出德雷克斯勒,还有帕克森。
    
    在开拓者看来,火箭也完全有可能接受这样一笔交易请求,因为他们肯定会用状元签挑大梦,这样一来,在位置上和桑普森是重叠的。
    
    让开拓者有些意外的是,火箭拒绝了这笔交易,因为他们当时一心打造双塔阵容。
    
    如果火箭没有拒绝开拓者的交易请求,他们送走桑普森,得到德雷克斯勒,并用榜眼签摘下迈克尔-乔丹,火箭就能在1984年打造成功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乔丹的超级组合。NBA的版图与历史,或将就此改写。
    
    这三名球员,还真有可能从1984年一直合作到1998年。“他们能一起拿多少个戒指?”萨姆-史密斯在文章中写道,“火箭很可能创建一个王朝,赢下14年里的至少10个冠军。”也许,他们刚开始需要一些磨合,还得对付约翰逊的湖人、伯德的绿军,但用不了几年,他们就能统治这个联盟。
    
    火箭当时也不缺少好教练,1996年,菲奇入选NBA史上十大教练,如果当时他有乔丹、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这样的阵容,那么他或许能成为和奥尔巴赫平起平坐的顶级主帅。
    
    当然,想象总是美好的,我们之所以认为那样的火箭会组建王朝,就在于他们三位后来的成就实在伟大。可如果他们从一开始就在一起,三个人的数据也不会像现实中那么漂亮,更别说他们三个人的性格能否共存。
    
    作为一支球队,火箭或将受益匪浅,至少总冠军数量会比现在多不少。但作为球员个人,一旦那笔交易达成,恐怕飞人、大梦和滑翔机的历史地位都得打些折扣。
    
    是否会遗憾和乔丹擦肩而过,没能做成队友?有人曾经拿这个问题问过奥拉朱旺,当时奥拉朱旺笑着说:“不,不,不,我喜欢现实中的过程,我拥有了一个足够成功的职业生涯,我已经很满足了。”以乔丹的个性来看,他应该也是同样的想法。
    
    或许,这就是那个时代与现在最大的不同。那些NBA球星也渴望夺冠,但他们期待的是靠自己的力量,而不是通过巨星抱团去实现这一目标。别说拿过冠军的奥拉朱旺,就算是终身无冠的斯托克顿、巴克利、马龙、尤因,在他们的生涯巅峰期,都不愿意去抱团,乔丹的伟大和统治力确实让他们很无奈,但他们享受不断向乔丹和公牛发起挑战的过程。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曝马刺只愿将小卡交易至东部 湖人这次又陪跑?
2 NBA选秀之后有大交易?费城76人或换莱昂纳德
3 保罗续约陷入紧张局面 火箭老板不想给五年长约
4 甜瓜不会跳出合同 或在今夏与雷霆商谈买断
5 莱利:希望留下闪电侠 但韦德并未明确下赛季打算
6 富尔茨洛城苦练投篮 与火箭46号秀拜师同一人
7 湖人总经理:坚信我们走的路 没夺冠就不休息
8 球哥请求取经魔术师 湖人将不邀请球弟打夏联
9 骑士继续探索交易沃克 库总释放了什么信号?
10 老鹰探花签选择东契奇 随后交易至独行侠
11 灰熊队首轮4号签选中小杰克逊 与小加索尔组新双塔
12 独行侠首轮5号签选中特雷-杨 随后交易至老鹰
13 魔术队首轮6号签选中班巴 臂展怪物比肩戈贝尔
14 公牛队首轮7号签选中卡特 放弃哈佛的学霸天才球员
15 2018NBA选秀大会:艾顿当选状元 巴格利成榜眼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