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再添黑科技 这次它能保佑战车开多远?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09:09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科技的飞速发展如今已渗透到各个领域,就连全球第一大运动也不例外,2013年德国就已开始使用球员分析系统,而且取得了很好地效果,近日,ESPN专栏记者Raphael Honigstein撰文分析了这一事件,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他们的科技投入不断升级,这个“秘密武器”能否帮助德国人再创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8年世界杯已经拉开大幕,有的球队已经登场亮相,而有的球队还在为自己的首场小组赛而做着准备,夺冠热门德国队还未亮相,不知道他们在杯赛赛事上的命运会如何。在6月2日的热身赛上,他们在客场令人失望的以1-2负于了奥地利队,这是德国32年以来第一次负于奥地利。在比赛结束仅仅几个小时后,克里斯托弗-克莱门斯的手机上就收到了数十条消息。
    
    克里斯托弗-克莱门斯是德国队的首席球探和比赛分析师,比赛结束后,他将比赛的视频剪辑和一些数据上传到了一个名为“球员分析板”的软件上,所有国脚都可以通过这个“新玩具”来看到自己的数据。回到意大利的Eppan(德国备战世界杯的营地)之后,SAP公司的Schwerin-Wenzel非常高兴,他的团队很渴望在世界杯上展示他们的最新发明成果,在2014年世界杯的时候,他们就同德国队合作,做足了强大的数据分析,这一次,他们又有所创新。
    
    Schwerin-Wenzel在SAP公司内部人称“体育与娱乐的设计思想家”,担任着高级研发经理一职,他是SAP公司与德国足协合作小组的成员。早在2013年11月,他就将这项新技术使用在了德国队身上,而这项技术也成了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因为在那之前,还没有那个国家的足球队会使用数据分析软件来指导教练和球员如何训练与比赛,一年之后,德国队在巴西捧得了世界杯冠军,他们大量使用的“Match Insight”系统则为球队的数据指导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功绩,“Match Insight”系统是一个集中式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他们同样可以分析对手的相关数据。
    
    这个系统非常的人性化,颠覆了以往自上而下的数据传递格式,球员可以将自己的发现传递给勒夫或者他的助手弗里克,队长拉姆和默特萨克甚至被允许可以输入他们对球队首席球探齐根塔勒和克莱门斯的意见和想法,然而,最重要的是,“Match Insight”辅助系统有助于向球员们灌输个人与集体的责任感。
    
    拉姆回忆到“在巴西的时候我们得到了系统的很多帮助,我们不想留下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尽一切可能获得成功”。
    
    在拿到了2014年世界杯冠军之后,有来自12个国家的39个体育实体(俱乐部或国家队)从SAP购买了类似的平台,Schwerin-Wenzel告诉ESPN,“SAP软件公司将和德国足协继续深化德国足球的数字化发展,培养国家队内部的数字文化”,该技术的目标是使比赛分析和备战成为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
    
    为此,勒夫的团队和球员们获得了两套全新的云端平台—“Video Cockpit”,这是数据研发分析人员与情报搜集人员资讯传递平台,里头包括量化及质化等,各类的数据及相关数据的诠释,选手能直接透过“Player Dashboard”平台取得,并能和研究人员做互动、提出建议。
    
    除了匹配数据和视频分析之外,球员还可以通过自己的终端设备来查看未来对手的分析资料,以便做出一些针对性的准备。
    
    克莱门斯说“近年来,战术分析变得越来越重要。教练,助理教练和比赛分析师正在更加努力地观察和分析比赛中的各种数据来源,使用新功能可以让我们更加高效地为球队做好准备,因为教练和球员可以获得为即将到来的比赛而量身打造的信息包”。
    
    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样,只有最终用户不断提出需求,信息技术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尖端,越来越完善。而球员就是这个平台的最终用户,如果他们对信息的研究和分析漠不关心的话,那么这个平台也没有必要再继续发展。
    
    Schwerin-Wenzel表示“自2013年以来,我已经看到更衣室内的数据需求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增长。今天我们看到球员们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了解自己和对手,谁也没有强迫他们,但无疑他们更加关心这些东西了,德国球员做得很好,在Eppan我看到他们中的许多人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或者平板电脑,不断要求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更多信息,他们对个人指标和分析师的评估有着强烈的兴趣”。
    
    未来,机器分析和人工智能在足球中的作用只会增加。Schwerin-Wenzel对这一点深信不疑。
    
    “机器还不能评估球员们的比赛是‘好’还是‘坏’”,Schwerin-Wenzel说到,“评估总是基于基本的足球理念,但机器可以避免掉无效率的分析过程,把更多时间花在革新和创造力上”。
    
    让球员们逐渐养成分析数据的能力,这对于当今足球来说应该不是坏事,大数据的发展应该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球员的在某些方面的优势或者是劣势,能够帮助球员以及教练团队更清楚的认知自己,类似“Match Insight”辅助系统的发展肯定是有益的。
    
    德国人的“秘密武器”究竟能在本届世界杯上发挥多大的能力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德甲更多热点资讯    
1 老套路重回赛场:“双前锋”成德国取胜必杀技
2 德国队引明星名宿调侃 莱因克尔再出经典名言
3 韩国网友炸了:你除了文身还会干什么
4 俄罗斯世界杯最大戏码是绝地逃生 补时已进10球上演4绝杀
5 德媒调查:球迷希望罗伊斯首发 顶替厄齐尔
6 内马尔国家队56球历史第3 超大罗贝利或是时间问题
7 哥斯达黎加两连败 成第5支被淘汰球队
8 瑞士梅西2战造2球!逼平巴西绝杀塞尔维亚
9 吕迪格顶替胡梅尔斯 布兰特戈麦斯有望首发
10 狐媚或缺席与瑞典生死战 德国后防遇考验
11 勒夫:对功臣信任不变 本届世界杯水平不高
12 姆巴佩成法国进球最年轻球员 超特雷泽盖
13 法国1-0秘鲁提前出线 姆巴佩破门创纪录
14 丹麦前锋连续2场送点 末轮还停赛
15 膨胀了?瑞典记者挑衅德国送返程机票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