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首战三宗罪:卫冕冠军难逃没落魔咒?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08:38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进入第四个比赛日,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失利在此发生,然而外界此前想不到的是这场冷门居然会发生在卫冕冠军德国队身上——面对小组赛第一个对手墨西哥队,主力悉数登场的德国队在对方的反击面前束手无策,0-1的实际比分也无法掩饰球队几乎全线溃败的比赛格局。
    回顾历史,德国战车上一次在世界杯首战失球还是在1982年,而进入新千年以来,强大的德国队在世界杯首战中不仅保持全胜,平均进球数更是多达5粒。只是如今,这支我们熟悉的曾在四年前笑傲阿拉卡纳的德国队,为何突然之间变得如此陌生了呢?
    
    
    
    德国输得很憋屈
    
    【一成不变,这是足球世界最大的隐患】
    
    相比较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在此次俄罗斯之行中一口气带上了14名新人,其敢于摒弃上届夺冠功臣格策、许尔勒等球员的积极决定一度得到了充足肯定。然而,当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的主力阵容渐渐浮出水面,外界才发现球队的核心框架与四年前相比几乎相差无几,很难看出具有积极作用的新意设计。
    
    这场面对墨西哥队的世界杯首秀,本次德国队大名单中,9名参加过上届世界杯的球员有8人获得了首发机会,唯一坐在替补席上的还是万年替补金特尔。特别是在外界认为尚存竞争的2处位置上,勒夫并没有给新人京多安、格雷茨卡或罗伊斯、布兰特机会,而是持续选择“老臣”赫迪拉和德拉克斯勒先发登场,而这样的选择最终让他在赛后可谓备受批评。
    
    其实,不仅首发球员几乎保留原有架构,德国队的首发阵型也停留在勒夫时代便固定使用的4231。此外,再加之勒夫近年来持续布局的传控战术和借鉴于拜仁的边路进攻,这让德国队在登场之前便早已把自己的战术设计和进攻特点彻底暴露在对手面前。因此,墨西哥主帅奥索里奥在本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得意地表示:“半年前,我们就针对德国队制定出了比赛计划,而这场比赛我们防守做得很聪明,并且抓住了反击的机会。”
    
    回想四年前坚守旧道而被彻底打垮的西班牙,如今一成不变的德国队俨然正在重蹈覆辙。早在世界杯前,《踢球者》首席记者维尔德便曾提醒勒夫,“没有变化的球队是非常危险的,这让你的对手可以更好地加以针对和破解,勒夫显然需要做出一些新的尝试。”
    
    可惜的是,保守似乎成为了每名世界杯冠军主帅的共同特征,这让勒夫在比赛临近结束时才想到让戈麦斯和布兰特登场改变战局。“他们派上戈麦斯这招,我们早就有了准备,比赛前我们还针对性的练习了防守。”不难看出,勒夫的这一举一动早在对方的计划中,这也就让德国队在针对性布局下彻底迷失了方向。
    
    
    
    德国并未展现钢铁意志
    
    【毫无纪律,是谁让球员在场上如此肆无忌惮?】
    
    纵观本场比赛,除了进攻端几乎被墨西哥队的针对性防守所彻底遏制,德国队在防守中更是被对手的反击所彻底冲垮。回顾过往,高位压迫、积极补防曾是德国队全线压制对手的重要手段,但是本场比赛全队中前场晕晕沉沉的发挥丝毫让人看不到压迫的力度和反抢的积极,倒是让墨西哥队的有效设计一次次收获成功,几乎每次反击都可以创造出十足的威胁。
    
    在这其中,德国队看似豪华的中场组合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特别是克罗斯与赫迪拉组成的双后腰在防守端的消失不见正是球队防线被彻底冲垮的罪魁祸首。对此,后防中坚胡梅尔斯毫无保留的批评道:“赛前我们谈了很多关键点,比如轻易丢球和防线保障,但是我们今天都没有把这些要求转化到球场上。我们的中场保护做的非常不好,经常只有我和博阿滕在后面,这让墨西哥的反击完全打穿了我们。”
    
    从排兵布阵来看,勒夫选择让赫迪拉获得首发机会,一方面看重其在世界大赛中的丰富经验,另一方面自然是希望他在中场区域发挥好对抗和协防方面的优势。不过,已过而立之年的赫迪拉看上去真的老了,B2B属性的淡化让他在一次次前插后难以及时回撤,由此导致他在对方反击时已经力不从心、完全失位。
    
    而在赫迪拉的身后,“眼神防守”不知何时成为了克罗斯身上的不佳印记。只可惜在德国队并没有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的保驾护航,克罗斯全场比赛出工不出力的防守姿态正是德国队防线被全面打爆的最佳注释。更令人费解的是,似乎“博格巴”附身的克罗斯在回防中犹如散步一般随意,这让墨西哥队反击时在中场区域如入无人之境,而最终的结果则是胡梅尔斯和博阿滕不得不一次次直接上抢,但是这种冒险式的尝试一旦失效,那么便不得不面对球门暴露在对方前锋面前的危险结局。
    
    于是在墨西哥队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击中,进球也就成了必然。比赛来到第34分钟,墨西哥正是借助反击机会由迅速插上的洛萨诺在禁区左侧推射得手,而此时回到禁区内加以补防的是谁?居然是前腰厄齐尔。那么,德国队的双后腰呢?赫迪拉此前的前场持球被断为对方此次反击创造了机会,而散步回防的克罗斯原本只要速度稍快一步就可以及时封堵射门……不知,是谁允许他们此时在场上如此肆无忌惮的无视纪律,无视防守?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那支全员皆兵、敢于担当的德国战车吗?
    
    
    
    德国队有些散漫消沉
    
    【缺乏意志,勒夫的球队急需找到精神领袖】
    
    作为球队双后腰,《图片报》在赛后对克罗斯、赫迪拉的评分双双不及格,而后者在比赛60分钟便被勒夫第一个换下场,并让10号位的厄齐尔罕见的回撤位置承担起后腰职责。原因何在?显然,勒夫早已看到球队作为球队攻防第一环节的后腰位置已然成为球队的问题所在。面对墨西哥队的全线死守,当中后场的疏导出现了问题,那么球队的整体进攻也就陷入了瘫痪之中。
    
    在这其中,克罗斯全场比赛占据球队1/4射门次数(6次)的表现令人深感意外。作为中场枢纽,克罗斯的急躁心态自比赛伊始便蔓延至全队,这让勒夫多年打造的德国队整体战力就此出现了混乱与失序。除了基米希不顾身后空当的盲目助攻,还有德拉克斯勒在边路频频选择单干,而维尔纳和穆勒则在不断换位后也找不到有效的接球点。可以说,如此不正常的德国队在过往数届大赛中真的极为罕见,那总是可以在不利局面下逆势崛起的强大精神早已不见踪影。
    
    此时,勒夫主教练在场下的不满情绪溢于言表,他让罗伊斯等替补在上半场便开始了场边热身,只是不解在球队如此混乱的格局中为何直至下半场60分钟过后才完成首次换人。或许,此时的勒夫更加想念的是曾经的两位队长拉姆和小猪。前者在低调中有着朴实的踢球思路,总是可以在积极助攻中保护好身后的巨大空当;后者的精神品质则会感染全队,其不惜体力、能奔善抢的风格更是提升了球队的中场硬度。
    
    不过当此时的德国队在场上完全迷失,球队不仅找不到像拉姆、小猪一样的问题弥补者,更找不到那个可以站出来一呼百应的声音。此前,勒夫冒着巨大争议也要把刚刚伤愈复出的诺伊尔列入球队首发,看重的正是这位新队长在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只是当球队的中前场陷入碌碌无为、浑浑噩噩的状态中时,处于球队最后方的诺伊尔却是那么有心无力——他除了多次封出对方的射门,在场上真的很难亲身投入到球队的前场攻防之中,而当诺伊尔在最后时刻抛弃球门进入对方禁区争抢头球时,或许正是德国队已经全线失衡下的无奈表现。
    
    毫无疑问,这支德国队如今正在带“病”登场。他们曾经引以为傲的精神意志难以寻觅,自以为是的球员心态却在不断影响球队整体。对此,勒夫主教练此时除了需要及时作出技战术的调整,更需要为这支偏离轨道的德国战车找到新的核心力量,而球队现有的主力框架和责任分工是时候作出改变了。否则,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卫冕冠军的前车之鉴将会敲起更响的警钟!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德甲更多热点资讯    
1 华夏追英超前锋 1800万欧曾获葡超银靴
2 数据解读世界杯!德国首战仅1负 剑指1纪录
3 尼日利亚4年两战连丢乌龙球 创世界杯悲惨纪录
4 从放牛娃到国家英雄!他这一扑圆了伊朗20年的梦想
5 伊朗压西班牙葡萄牙夺头名 谁还说他们是鱼腩
6 亚洲球队终结16场不胜!伊朗终为亚洲足球正名
7 将办最伟大一届世界杯 欢迎全世界爱上俄罗斯
8 俄罗斯宣布扎戈耶夫大腿肌肉拉伤
9 普京致电俄主帅中断发布会:保持这个势头
10 俄罗斯首战大胜存两隐忧 沙特全面被动
11 5球盛宴还是看睡着了 成就东道主的菜鸡互啄
12 连续四届世界杯首球均由东道主打进
13 俄罗斯保住东道主首战不败铁律 84年22战豪取16胜
14 切里舍夫当选揭幕战MVP 皇马旧将独造两球
15 世界杯俄罗斯5-0沙特 创揭幕战历史最大分差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