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克罗地亚力擒尼日利亚:格子军团“奇”谋“角”杀非洲雄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8日 08:38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冰岛爆冷逼平阿根廷后,世界杯小组赛D组的另一场克罗地亚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也引人瞩目。虽然实力相比之下尼日利亚略处下风,但近些年迎来了摩西、伊沃比、恩迪迪这些球员的逐渐崛起,三人本赛季在英超赛场上也有不错发挥。而克罗地亚毫无疑问要抢下三分,以便他们下场与阿根廷的比赛能更轻松一些。纵观全场比赛,克罗地亚与尼日利亚打法都非常开放,互有攻防之下克罗地亚凭借个人能力的突出2-0击败了这支非洲球队。
    一、双方首发
    
    克罗地亚(4231):
    
    门将:23-苏巴西奇
    
    后卫:2-福萨里科、21-维达、6-洛夫伦、3-斯特里尼奇
    
    后腰:10-莫德里奇、7-拉基蒂奇
    
    中场:4-佩里西奇、9-克拉马里奇(11-布罗佐维奇60')、18-雷比奇(8-科瓦契奇79')
    
    前锋:17-曼朱基齐(20-皮亚查86')
    
    尼日利亚(4231):
    
    门将:23-乌佐霍
    
    后卫:2-埃多乌、12-谢胡、6-巴洛贡、5-埃孔
    
    后腰:4-恩迪迪、8-厄特博
    
    中场:11-摩西、10-米克尔、18-伊沃比(7-穆萨62')
    
    前锋:9-伊哈洛(14-伊希纳乔73')
    
    
    
    双方首发及阵型
    
    二、战术打法
    
    1、克罗地亚:后场双核负责梳理,前场三人分工明确
    
    
    
    克罗地亚此役的阵型更多在4-4-2/4-4-1-1之间切换,其中两侧的雷比奇以及佩里西奇在阵地防守时都要回撤保护边肋区域,而中路则是双核拉基蒂奇和莫德里奇维持球权流畅运转并组织和梳理进攻。这两位一个来自巴萨的中场以及一个来自皇马的中场都具备精细的脚下技术,无论短传还是中长距离传球都能准确找到队友。
    
    如上图所示,在后场组织进攻时,克罗地亚的两名边后卫无需承担接应的任务,而是尽量前插到对方半场,从而将尼日利亚的整体阵型压迫到低位。而拉基蒂奇和莫德里奇则对应的回到两名中卫身前拿球组织进攻,此举意在解放两名边后卫的助攻能力,在前场增加进攻人数。
    
    
    
    莫德里奇带球向前,拉基蒂奇拖后拦截
    
    克罗地亚中场双核除了梳理进攻之外,也具备很强的前插能力,在阵地进攻时能起到调度和支援的效果。如上图的进攻片段则是莫德里奇带球向前,虽然在禁区前沿被对方多人抢断,但他身后的拉基蒂奇还是能继续抢回球员并迅速交给边路重新组织进攻,与此同时中路的克拉马里奇准备抢点。整个攻转守、守转攻的过程非常快,足以看出克罗地亚这支球队的默契和能力。
    
    
    
    除了达到“中场双核驱动”之外,克罗地亚这支队伍也非常注重边路的进攻效率。无论左侧的雷比奇还是右侧的佩里西奇,都具备快速突击内切射门或者传中的能力。而中路的曼朱基奇也能起到一定的支点作用,三人在前场分工明确,凭借穿插跑位和策应不断压迫尼日利亚的防线。
    
    
    
    佩里西奇
    
    如上图佩里西奇的射门,则是前场进攻三人组的配合。首先是雷比奇边路突破制造空间,同时佩里西奇内收前插,中路则是曼朱基奇顶着对方中卫做球,可惜佩里西奇最后的打门差了一点。
    
    2、尼日利亚:右路进攻强势,但终结能力差
    
    
    
    尼日利亚进攻比率
    
    
    
    尼日利亚比赛实际站位
    
    如上两图是尼日利亚此役的传球线路和比赛实际站位图,我们可以发现尼日利亚非常注重边路进攻且重点依赖右路摩西的这一侧能力。摩西因此拥有很大的进攻自由度,基本上边路突破和过人都是由摩西完成的。
    
    
    
    摩西右路进攻
    
    如上图则是摩西在右路的突破,尽管克罗地亚有两名球员上前包夹限制,但他还是准确的将球分出来并与队友做了一个撞墙配合突入到禁区。
    
    
    
    两队射门数据对比
    
    在相对开放的比赛场面之下,尼日利亚获得了非常多的进攻机会。比赛也并非如想象中的克罗地亚完全压制对方,从两队射门数据来看可以说是不分上下的。在阵地战中,尼日利亚通过出色的传切配合能打到进攻三十米区域,但在最后一传的环节上出现了问题。这也是尼日利亚的不足之处——表面上看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能力,但球队中前场缺乏一位真正的持球强点,导致无法拉开宽度冲击克罗地亚防守薄弱区。其次,尼日利亚虽然有14次射门,但射正仅有2次,足以暴露出他们门前终结能力差的问题。
    
    当然,也正是缺少一位像莫德里奇、拉基蒂奇这样的中场核心角色,尼日利亚只能盲目打门“刷数据”,而并不能真正形成威胁。
    
    三、胜负手:克罗地亚两度利用角球破局
    
    
    
    莫德里奇开出角球致厄特博打入乌龙球
    
    虽然克罗地亚整体运动能力强,阵地进攻也能达到多面开花的效果,但他们真正创造进球还是依靠角球进攻的配合。比赛第32分钟,莫德里奇在右侧开出角球,曼朱基奇头球冲顶造成对方中场球员厄特博乌龙,克罗地亚因此1-0暂时领先。
    
    
    
    莫德里奇主罚角球,曼朱基奇制造点球
    
    而克罗地亚扩大比分的进球还是依靠角球进攻的方式——比赛第71分钟,莫德里奇在左侧开出角球准确找到了前点的曼朱基奇,但尼日利亚防守球员根本没办法限制住这位体格出众的中锋,只能犯规将他放倒,裁判判罚了点球。
    
    
    
    莫德里奇罚入点球
    
    随后,队长莫德里奇主罚点球命中,克罗地亚队2-0领先尼日利亚,后者随后也没获得过太好的机会,最终比分也锁定在2-0。
    
    四、王牌对王牌:莫德里奇vs摩西
    
    
    
    莫德里奇和摩西
    
    一位是来自皇马的中场莫德里奇,另一位则是来自切尔西的摩西。前者本赛季在银河战舰依旧是中场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与托尼-克罗斯组成的双核是皇马拿下欧冠三连冠的主要驱动力。在国家队,队长莫德里奇也是绝对的主力,只不过身边的搭档换成了拉基蒂奇。而摩西在孔蒂的三中卫体系下也大放异彩,虽然他脚下技术并不算精细,但边路往返能力强、对抗出色、突破成功率高,与另一侧的马科斯-阿隆索相呼应,两名边翼卫是孔蒂重要的战术棋子。在尼日利亚队,摩西也是罗尔最信赖的进攻球员之一。
    
    此役虽然两人直接对话的场面不多,但各自的战术作用是非常突出的。莫德里奇是克罗地亚从后场到前场组织进攻的核心出球点,克罗地亚所有的角球、定位球也是由他来主罚。而摩西则是尼利亚日的主要边路爆破点,此役摩西共完成了12次过人,成功了10次。可惜尼日利亚中路进攻薄弱,没能给摩西带来更多支援。无论如何,期待两位球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保持状态吧,毕竟他们都将面对一个共同的对手——梅西。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世界杯首秀迟到4年 罗伊斯不当德国战车易碎部件
2 博格巴进救命球照样要挨骂 你真不是梅西
3 解读VAR技术如何运作 莫斯科四人小组分工协作
4 VAR+门线技术助法国取胜 避免两大争议
5 世界杯第一次VAR改判 法国队获点球
6 第3日4场5点球史上第二 导演门神封杀梅西
7 J罗缺席首训因发烧 首战冤家日本互摆迷魂阵
8 全世界都在等萨拉赫!他一个笑都牵动着我的心
9 世界最稳门神也变黄油手 连吞三弹遭C罗完虐
10 阿森纳官方宣布与扎卡续约 瑞士国脚将长留枪手
11 曝德赫亚拒绝皇马邀请 决定与曼联续约5年
12 萨拉赫恢复神速 首战乌拉圭100%亮相
13 经纪人:马夏尔已经决定今夏离开曼联
14 英超新赛季赛程公布:阿森纳曼城首轮对决
15 重说经典-14年世界杯决赛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