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足坛巨星到菜鸟教练 下一个齐达内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08:2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夏窗未开,球市上比巨星们更加先行一步的,却是新帅。尽管今夏拜仁、阿森纳、巴黎、那不勒斯、多特蒙德的名帅连锁挪移令人眼花缭乱,但比起老鸟再就业,新手上路已然为更多俱乐部所接受:继世预赛后吉格斯在威尔士国家队点兵升帐以来,杰拉德入主苏超两大班霸之一的格拉斯哥流浪者,兰帕德执掌冲超壮志未酬的德比郡,一度被风传接替温格的维埃拉,则先回到祖国南海岸的尼斯,接替法夫尔执掌昔日队友巴洛特利……从名宿到新帅,众多被视作“齐达内二世”的新手们,谁人最先在岗位上干出名堂?
    
    【魅力不减当年,存在即是威信】
    
    在中国杯大胜国足作为国家队首秀之前,吉格斯的国家队主帅生涯,并不为外界看好,《每日电讯》就别有用心地发起了民意测验,结果在四位主帅候选人中,此前只在曼联短暂救火的“王老吉”果不其然垫底,如果落后于在英超尚有几分业绩的托尼·普利斯尚属合理,那么排在从未独立执教的亨利、球员时代劣迹斑斑的贝拉米之后,就颇有些乱弹琴瞎起哄的味道。
    
    当然,球迷的不满,或许更多源于吉格斯2004欧洲杯预选赛功败垂成后,便早早退出“红龙”专心做“红魔”,此后却代表英国队出战过伦敦奥运,“立场”实在可疑。更令人担忧的,是如今威尔士头号球星贝尔对国家队的重要性,犹在当年的吉格斯之上。但仅以中国杯为考量,并未派出全部主力的威尔士开局不错,贝尔状态更是惊人,今夏休养生息后,未来两年间的欧洲国家联赛和欧洲杯预选赛,“红龙”有望在“王老吉”治下逐渐回暖。
    
    尽管球员生涯与苏超交集寥寥,但升级后亟待重现往日盛况的流浪者,还是将宝压在了杰拉德身上:早在欧冠半决赛利物浦与罗马的首回合,流浪者主席戴夫·金就亲自前往安菲尔德,与担任BT解说嘉宾的杰拉德商谈执教可能。虽然此时的杰拉德刚拿到欧足联教练证书未几,更只有执掌红军U18经验。但为说动前红军队长,戴夫·金甚至通过杰拉德密友、曾担任其婚礼伴娘的前利物浦名将丹尼·墨菲,反复游说举棋不定的老友。
    
    甚至还许诺将聘任2000-01红军五冠赛季老元勋、与杰拉德亦师亦友的麦考利斯特担任副帅。在流浪者的求贤若渴下,杰拉德欣然决意北上,而他带给新东家的第一份厚礼,便是从前东家利物浦青训营带走了四名骨干,分别在新球队担任一线队教练、技术教练和绩效主管,“杰氏内阁”呼之欲出。
    
    “任何工作都有它的风险,你必须接受并保持乐观。德比郡也愿意接受这份挑战。他们选择了我,我想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在签约德比郡发布会上,兰帕德依旧保持着球员时代的双商在线,诚然,生涯暮年归国投奔曼城、退役后尚未明确进入教练圈的“神灯”,零经验的“菜鸟”身份着实令外界担忧,但球员时代和埃里克森、穆里尼奥、安切洛蒂都合作愉快,且早就被称作球场上主帅的他,此刻也不过是顺势转正。
    
    而德比郡签下前切尔西核心的轰动效应立竿见影:官宣新帅后,德比郡旋即宣布将全力争取已成自由身的约翰·特里,甚至已经退役的德罗巴都笑言愿为老友复出。
    
    比起三位前英超名将的“速成”,在尼斯挂帅的维埃拉则是一步一个脚印:2011年在曼城退役后,充电两年的他先是在“蓝月”梯队任职,随后又在大联盟纽约城队先后担任主帅,任上与比利亚、兰帕德、皮尔洛等老将均相处融洽,虽然未能如愿带领球队登顶,但执教能力已经受到各方认可。
    
    事实上,早在2015年,纽卡斯尔就向时年还不满39岁的维埃拉抛出过橄榄枝,温格宣布季末退休后,身为其爱徒的维埃拉亦在继任名单,但笃信厚积薄发的他还是没有选择“一步登天”,而是继续“扎根基层”。与兰帕德相似,在尼斯上岗的维埃拉,也带走了自己执教大联盟时的旧部,尼斯主席雷维耶对当年的法国队双冠核心充满信心:“维埃拉是一位能够让球队继续踢出美丽足球的主教练,他也有足够的冒险精神帮助年轻球员成长。”
    
    【优势更胜短板,齐祖二世或在四人之中】
    
    诚然,比起辉煌的球员时代,四位前英超宿将的执教水平目前还都停留在初级阶段,即便曾在曼联“打怪升级”的吉格斯,几场救火比赛也表现平庸,杰拉德和维埃拉所执掌球队的队员类型、赛事强度也完全无法和欧洲顶级联赛相提并论,更别提兰帕德是彻头彻尾的菜鸟。但如今教练团队角色划分更加明晰,主帅除去负责球队战术宏观设计、心理疏导外,细节往往交由助教以及团队打造。在与球员交心、经验分享方面,名将出身的四位新帅都有长期担任队长和球队领袖经历,“言传身教”自然不在话下。
    
    四人中惟一执掌国字号的吉格斯,或许任务最轻:一方面,身为上届欧洲杯四强的威尔士折戟世预赛,球迷一度被吊高的期望值已经回归平常,尽管欧洲国家联赛被分到B档,和丹麦、爱尔兰同组的威尔士获得4个参赛名额的希望并不大,但以“红龙”眼下FIFA第18的排名,他们大有希望在2019年3月开战的欧洲杯预选赛中,抢占一个理想小组。前任科尔曼留下的阵容仍有一战之力,而在皇马休养生息许久的贝尔,一回到国家队就发威的传统若能保持,仅以近年来英超不断涌现的威尔士球员,吉格斯也有极大把握率队再度杀进2020欧洲杯决赛周,了却自己球员时代的遗憾。
    
    而在流浪者新官上任的杰拉德,虽然要在“老字号德比”中直面昔日共事难称和睦的罗杰斯,但礼贤下士的流浪者主席戴夫·金已经承诺将为杰拉德提供足够的转会资金,甚至连克洛普都为北上挑战自我的前队长送上了祝福:“执教需要快速学习,而他做到了。如果他想要做一些不同的事情,我们绝对为他高兴,会完全支持他。”言下之意,红军梯队暂时无法立足一队的潜力股,极有可能因杰拉德而前往流浪者接受锤炼。阿兰·希勒则认为杰拉德的名字就是金字招牌:“他能吸引大牌球星,就凭他杰拉德的名头,不管他去哪里,人们都会追随他。”而以狂热著称的格拉斯哥球迷,在流浪者队沦落苏格兰第四级别联赛时,都能保持场均5万人的上座率,深厚的底蕴,恰恰能让杰拉德的工作得到足够的支持。
    
    在冲超未果后,德比郡官方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像上季一样一掷千金,这似乎给兰帕德的工作带来了麻烦,但不要忘记,“神灯”拥有全英冠主帅最深厚的人脉:一方面,姨夫哈里·雷德克纳普、表兄杰米·雷德克纳普一个是执掌过多支英超球队的老油条,一个是呼风唤雨的经纪人,仅凭二人的圈内名望,德比郡就能从球市上捡到不少好货。此外,身为兰帕德前东家的切尔西、西汉姆、曼城梯队均有大批亟待增长比赛经验的小将,对于势必要调整球队构成的德比郡而言,新生力量几乎可以与即战力划等号。智商高达150的兰帕德,学习战术又岂不是手到擒来?
    
    四人之中,执教环境最为宽松的或许是维埃拉。一方面,连前任法夫尔都只能听之任之的巴洛特利,在国米可是维埃拉的小跟班,若留下面对昔日老大哥自然要收敛脾气。二则,尽管上季一度杀进欧冠资格赛,但前半段几乎沦落到降级区的昔日黑马,已经从云端回归现实,今夏塞里等主力可能离队,俱乐部有足够的转会预算收罗新人、重组阵容,而这恰恰是维埃拉所长——不但因为其曾在曼城梯队长期担任主帅,更别忘了他的授业恩师,是名帅中“恋童癖”情结最为深厚的温格!在尼斯年轻化阵容的大潮之中,维埃拉的履历,可谓完美对接。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库蒂尼奥发文感谢父亲教会了他忠诚 惹利物浦球迷吐槽
2 巴西实力最强将夺世界杯 英格兰可进八强
3 法国主力框架露端倪 德尚欲用天赋补队伍经验短板
4 德尚宣布博格巴首战首发概率大 名宿劝其三思
5 赢球反而尴尬!三狮军团两套阵容难落实主打方案
6 英格兰出征世界杯 英国皇家空军7架战机送行
7 世界杯第一战至关重要 葡萄牙不只有C罗
8 5数据证英格兰错弃最强左闸 伯特兰:我该去世界杯
9 没什么不可能 英格兰队要小组第一出线
10 欧洲红魔有险 解放曼城大脑是成功之道
11 揭秘费基尔转会利物浦失败:体检未过存疑
12 我的巴萨生涯已经结束 不会再回巴萨执教
13 姆巴佩拯救法国!19岁少年成高卢雄鸡夺冠新希望
14 高卢雄鸡险被美国二队掀翻 留给法国时间不多了
15 怒批球队失去平衡 首战对澳大利亚必换首发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