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起来三分比库里还准 JR史密斯究竟是个啥样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09:0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骑士与勇士上演他们连续第四年的对决,站到总决赛舞台的将士们有老面孔也有新面孔,他们或者为打造勇士4年3冠王朝而战,或者追随詹姆斯力求再一次上演逆袭之战。腾讯体育特别推出《总决赛人物传》,带领大家更深入了解总决赛背后的人物故事。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骑士球员J.R.史密斯。
    
    
    
    如果没有他,詹姆斯在2016年无法帮助骑士夺得总冠军,但却又因为他,詹姆斯失去了让自己的一场经典之作更加耀眼的机会。
    
    他是NBA神经刀的最佳代言人,他有时三分比库里还准,就如今年东部半决赛横扫猛龙的系列赛投出76.9%的三分命中率,他又时而投篮手感降至冰点,就如今年季后赛他已经有3场比赛一分未得。
    
    J.R.史密斯的职业生涯一直是让人又爱又恨,他自己也承认,很多时候像个混蛋,不仅在球场上,还是在球场外,但有时候他又是一个柔情硬汉。他在2016年夺冠之后泪流满面打动了无数人,他照顾早产5个月的小女儿的故事,再次让人感受到了其心中有爱。
    
    这样的J.R.史密斯其实是与他老爸厄尔·史密斯的言传身教休戚相关。现在让我们走进这把神经刀的世界。
    
    敢与魔兽争雄,继承射手天赋
    
    厄尔·史密斯在投篮中找到了归宿感,他一直很喜欢投篮,也擅长投篮,在他的信条里,射手永垂不朽。在蒙莫斯大学,厄尔·史密斯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己能吊打首发球员,却只能充当替补。于是有一天他冲着教练狂喷,将所有的抱怨发泄了出来,然后扭头走出球馆。他的大学生涯就此画上了句号。随后的日子里,厄尔混迹于新泽西的半职业联赛,那手投篮依然是他的标签。
    
    厄尔将自己的射手基因和脾气都遗传到了J.R.史密斯身上,他养育了6个孩子,但J.R.史密斯无疑是最像他的那位。3岁的时候,J.R.史密斯已经能够将球扔向篮筐,命中罚球了。厄尔手把手地教他的孩子们打球,主要教进攻。
    
    
    
    “防守是我最后才教他们的,因为你没有防守也能赢球,”厄尔解释说。这位偏执的投手,将J.R.史密斯也培养成了另一位偏执的投手。
    
    上世纪90年代末的新泽西莱克伍德,有一位少年统治了高中联赛,他和普通后卫相比更高大强壮,能够轻松在对手头顶补扣,更有一手精准的三分球,每场比赛都要扔进大量的三分球,尤其喜欢投超远三分球。史密斯还是莱克伍德高中橄榄球队明星人物,能打多个位置,曾经两次拯救球队,一次完成达阵绝杀,另一次单手接住对手送往达阵区的传球。
    
    克莱门森大学教练看了史密斯的比赛录像之后便打算给史密斯提供一份橄榄球奖学金。不过,史密斯后来离开了莱克伍德高中,去了圣本尼迪克预科学院,并且放弃了橄榄球。“他最终选择篮球是正确的,但是以我执教高中橄榄球20多年的经验,他绝对也是一名NFL级别的球员,”史密斯的高中篮球教练尼克·埃里米塔表示。
    
    离开莱克伍德高中,是因为史密斯在那里没有对手,没有挑战性。当然,在圣本尼迪克预科学院,史密斯依然是超级明星,他率领球队夺得州冠军,打破球队得分纪录和三分纪录。
    
    2004年的麦当劳高中全明星赛,史密斯和其他顶尖高中生同场竞技,其中包括德怀特·霍华德。那一年的高中生人才济济,史密斯成为明星中的明星,他投进5记三分球,全场得到25分,与霍华德一起当选全明星赛MVP。史密斯随后收回了加盟北卡大学的口头承诺,直接参加NBA选秀,他在首轮第18顺位被新奥尔良黄蜂(后更名鹈鹕)选中。那一年有8名高中生进入前20顺位,霍华德当选状元。
    
    叛逆者是非多,成更衣室毒药
    
    高中时期的史密斯其实并非坏小子,他很有礼貌,路过教练的办公室总会特意去打个招呼:“教练,你好啊。”高中时的史密斯也没有惹是生非。
    
    但是,当史密斯来到NBA,这位19岁的年轻人有点迷失方向。他的第一位NBA教练是拜伦·斯科特。斯科特师承帕特·莱利,讲求纪律性,对球员要求很严格。史密斯的行为有些散漫,当队友们在练习罚球,他在练超远三分。当球队输球,史密斯还在更衣室里开玩笑,没把输球当回事,这让斯科特很不满。
    
    前黄蜂后卫克拉克斯顿说:“可能这种状况对他们两人都是煎熬,拜伦是一位传统派教练,毕竟他是在帕特·莱利手下成长的,他可能是史密斯所碰到的最重视纪律的教练,他要比史密斯的高中教练严厉很多很多,所以两人之间的矛盾逐渐加深了。”
    
    黄蜂在2006年将史密斯送到了公牛,而公牛很快又将他送到掘金。他很快就惹出了事端,在与尼克斯的比赛中,他与尼克斯球员马蒂·科林斯发生冲突,引发了双方球员的斗殴,史密斯被处以禁赛10场的处罚。
    
    这时候的史密斯已经变成典型的坏小子了,他在球场外也惹是生非。2007年6月,史密斯驾车经过特伦敦市附近的磨石镇时发生了车祸。他当时违规闯过一个停车标志,和另外一辆汽车相撞,结果坐在他车内的好友安德烈·贝尔伤势过重不治身亡。史密斯自己的左肩也受了伤,但是并无大碍。调查显示,史密斯在2005年就有28次违规,其中有4次是超速驾驶。这起交通事故,让史密斯在2009年被判处入狱90天,但他关了24天就因为表现良好出狱了。
    
    2007年10月,一位22岁的女子起诉了史密斯。在当年10月13日晚上的夜总会,有些醉意的史密斯突然将一杯香槟酒泼在了她身上,一开始史密斯还很有礼貌地道歉。突然史密斯又转变了态度,向她吐口水,用手猛推她的脸部,然后拉扯她的裙子,幸亏旁人制止了进一步冲突。史密斯在接受法庭传讯时表示,他不太记得当天发生了什么事。虽然史密斯和该女子达成了庭外和解,掘金还是对他禁赛3场。
    
    史密斯在球场上神经刀的特质也变得越发明显,他有时候能在一场比赛投进六七个三分球,却也经常9投1中,7投0中。他的投篮选择很糟糕,比如会在进攻时间还有18秒时,出手一个超远距离三分球,让场边的教练乔治·卡尔脸色铁青。他与卡尔之间矛盾重重。
    
    时光荏苒,神经刀在2011年停摆期间到了CBA为浙江男篮打球一度引起了轰动,他有过单场轰下60分的高光表现,不过他训练懈怠,不认真防守也被诟病。他的CBA之旅毁誉参半。
    
    史密斯随后加盟尼克斯,一度迎来重生,2012-13赛季场均得到18.1分加冕最佳第六人。但是在拿到4年2500万美元合同后他懈怠了,效率低下。“禅师”菲尔·杰克逊最终忍受不了他,决定将他送走。
    
    救赎夺冠飙泪,硬汉也有柔情
    
    2015年1月初,詹姆斯接到了总经理大卫·格里芬的一通电话。格里芬告诉詹姆斯,球队和尼克斯正在进行关于香珀特的交易,詹姆斯在电话那头听着,并且表示没意见。格里芬继续说:“尼克斯还要让我们接受史密斯。”那时候的史密斯被视为更衣室毒药,是尼克斯的清洗对象。
    
    詹姆斯听了后有些激动了:“什么?他们还要将史密斯放入交易中?好吧,我接受他。”在詹姆斯看来,史密斯仍然很有价值,当然前提是他的脾气能够改掉。
    
    史密斯从繁华的纽约来到了克利夫兰。为尼克斯打球的日子里,史密斯是夜店的常客。流行天后蕾哈娜曾经喷史密斯之所以状态低迷是因为“每天晚上都在夜店宿醉”。
    
    克利夫兰的夜生活可没有纽约那么丰富,况且在詹姆斯身边,史密斯受到了影响,从夜店小王子变成了训练狂人。他在晚上不再是逛夜店,而是经常到球馆加练。作为尼克斯交易添头的史密斯,打出了比香珀特更好的表现,成为了骑士的主力得分后卫。2014-15赛季,骑士杀进总决赛,因为乐福和欧文在季后赛先后受伤报销,球队不敌勇士。
    
    2015-16赛季的史密斯打出了职业生涯又一个巅峰赛季,尤其在总决赛后5场,他得分全部上双,为骑士完成大逆转立下汗马功劳。
    
    夺冠之后坐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史密斯全程泪流满面,他着重感谢了父母:“我人生中有很多时候非常混蛋,如果不是我的父母,我根本无法摆脱那些,他们一直与我同在,他们对我大喊大叫,他们爱我,拥抱我,伤心时陪我一起流泪,无论什么情况,他们都会站在我这边支持我。我知道很多人都没有完整的家庭,但是我拥有最好的家人,我发誓。”
    
    史密斯在采访结束后深情拥抱了来到现场的父亲厄尔。有意思的是,夺冠之后的史密斯当了很多天的“裸男”,一直光着上身。从拉斯维加斯酒吧庆祝派对,到回克利夫兰的航班,再到夺冠游行庆典,史密斯都不穿上衣。
    
    于是骑士主帅泰伦·卢接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电话,他要求泰伦·卢通知史密斯把衣服穿上。卢指导笑着回应:“嗯嗯嗯,必须的。”
    
    看似混蛋一个的史密斯心有柔情。2017年他的小女儿达科塔比预产期提前5个月出世,出生时只有0.45公斤。在最初的时间里,医生也不确定如此弱小的孩子能否活下来。史密斯在社交媒体为自己的女儿祈福,他一边要打比赛,一边看护孩子,完全是一位很有担当的男人。达科塔顽强地度过难关,在出院时,史密斯像是夺了冠军一样兴奋。
    
    
    
    大合同后遗症,又成了神经刀
    
    只不过,自从2016年夺冠之后,史密斯再也没有恢复当初的状态。或者说,史密斯在2016年拿到4年5700万美元肥约之后,状态就下滑了。
    
    史密斯就像有大合同后遗症,就如他在尼克斯拿到4年2500万美元合同后状态下滑那样,他没那么专注了。最近两个赛季的史密斯表现令人失望,场均得分不上双,投篮命中率也很糟糕,防守端也总是漏人,不再是2016年总决赛的3D球员。
    
    史密斯的表现对不起他的大合同,而因为他占有一大笔薪金空间,还影响了骑士引援。2017-18赛季的季后赛,史密斯又呈现让人又爱又恨的一面。首轮比赛,他状态低迷,场均只得到8.6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2.3%,骑士苦战七场惊险击败步行者。
    
    东部半决赛,史密斯大爆发,场均得到12.5分,投篮命中率63.0%,三分命中率76.9%,骑士4比0横扫猛龙晋级。可惜史密斯的神勇表现如昙花一现,东部决赛他场均只得到6.1分,投篮命中率25.9%。总决赛前两战史密斯场均只得到7.5分,投篮命中率仅为26.3%。
    
    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史密斯在首战第四节最后时刻,在篮下抢到进攻篮板竟然脑子短路,没有二次进攻,反而是将球运出禁区浪费了最后的进攻机会,导致骑士进入加时赛然后被勇士击败,詹姆斯轰下51分8篮板8助攻也没能帮助球队赢球。
    
    
    
    神经刀只剩下神经,不见锐利的锋芒?无论如何,骑士想要抗衡勇士,或者想要上演奇迹,必须指望史密斯重现2016年总决赛后五场的神勇状态。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数说总决赛:骑士G3或强势反弹 詹皇KD将对飙
2 马里昂:詹皇想大包大揽 骑士输球他队友不该背锅
3 卢:第三场不会变首发 赢球与否关键看詹皇
4 科比否认自己节目有毒 批诅咒论者头脑简单
5 名记曝詹皇今夏将会与勇士会面
6 汤神:库里超远三分印象最深 2-0领先不会放松
7 未剪辑长镜头揭骑士心碎时刻 球队命运或因此改写
8 雄鹿代理主帅加入太阳制服组 将出任球队首席助教
9 伊戈达拉伤处已无痛感 最快总决赛第三场复出
10 NBA效法NFL尝试挑战裁判规则 今年夏联就开始实行
11 76人聘法律事务所调查小号事件 球队总裁或遭解雇
12 绿军计划续约斯马特保留罗齐尔 来年再冲总冠军
13 下赛季夺冠赔率:勇士仍居首 湖人热火压骑士
14 别指望保罗会降薪 火箭想留人得砸出顶薪
15 库里从63公斤到总决赛防詹皇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