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为何钟情弗雷德 穷人版博格巴补曼联软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08:08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曼联今夏首签诞生,5000万欧元购入巴西国脚弗雷德,有意思的是,曼联的官方吉祥物也叫“弗雷德”,可见这位从顿涅茨克矿工而来的中场是天生的红魔。那么问题来了:穆里尼奥为何钟情弗雷德,甚至连曼城主帅瓜迪奥拉都想引进他呢?
    
    【经历:妖队出品,必属精品】
    
    弗雷德出生于1993年3月5日,从米涅罗竞技开启足球生涯,后来转投阿雷格里港,2010年加盟巴西国际后进入一线队,成为职业球员。在国际队,他出场33次,贡献7球7助攻,帮助球队蝉联两届南里奥格兰德州联赛冠军,凭此得到了乌克兰豪门顿涅茨克矿工的青睐,于2013年夏天登陆欧洲,转会费为1500万欧元。
    
    对于很多巴西球员来说,顿涅茨克矿工是踏入欧洲足坛的第一站,比如已经离队的费尔南迪尼奥、威廉、道格拉斯-科斯塔、特谢拉、阿德里亚诺,以及现在仍然在队的泰森、邓蒂尼奥等人,特别是前三位,都“嫁”入豪门,拿到了五大联赛的冠军,所以“矿工出品,必属精品”。
    
    而为矿工出场155次录得15球15助攻,拿下10个国内联赛+杯赛冠军,在欧冠又有出色发挥,弗雷德不出所料的成为欧洲豪门争抢的“妖人”,最终也在今年夏天成为又一个“鲤鱼跃龙门”的杰出代表。喜上加喜的是,他还将代表巴西国家队出征俄罗斯世界杯。
    
    【特点:攻守兼备的穷人版博格巴】
    
    弗雷德是一名左脚将,身高只有1米69,却是攻守兼备的全能中场,按英国人习惯的说法,那就是“B2B中场”。先说防守。虽然不高,但弗雷德不惧对抗,喜欢主动上抢,颇具侵略性,这让人想起切尔西的法国后腰坎特,不过坎特的防守意识和预判能力更强,在“防守智慧”方面更胜。
    
    弗雷德的防守态度和执行力强于博格巴,对抗能力胜过埃雷拉,能增强红魔中场的防守硬度。具体来说,一方面,他的缠斗与抢截出色,本赛季欧冠场均贡献2.9次抢断,比曼联所有球员都多;体能充沛,跑动积极。另一方面,他具备高位逼抢的能力,可充当第一线的抢截手,而这正是曼联缺乏的,想想桑切斯无奈挥手招呼队友前压就知道了。
    
    要挑问题,一方面,弗雷德得注意自己的动作尺度,效力矿工5年42黄2红,数量着实不少。另一方面,乌克兰记者诺维科夫指出:“与费尔南迪尼奥相比,他的顽强性、侵略性和防守纪律有所不足,有时会走神,丢失球权后并不是总能足够快的回追,但这些方面都是能提高的。”他又指出弗雷德的优点:“他善于向前,提供高质量的直塞球,在压力下踢得自如,作为控制型中场来说,他的过人能力非常出色。”
    
    这就说到弗雷德在进攻方面的能力了。作为巴西人,他擅长小范围内的控球和摆脱,面对一人乃至多人逼抢,都能从容将球“摘”出来;带球突破是把好手,本赛季欧冠场均2.9次过人,所有球员第19位;26次1对1成功23次,成功率高达88.5%,这一点对曼联尤为重要,穆帅就需要这样一个单兵能力出色的“推进器”,在反击中发挥作用。
    
    博格巴也能推动反击,缺点是太粘球,弗雷德更无私,更乐于传球,他那具有穿透力的直塞球有望成为曼联的一大利器,配合边锋/边后卫的高速插上“食用”更佳。事实上,曼联的横传回传球过多,无论阵地战还是反击战,都缺少犀利的向前传球,而弗雷德的直传球长短皆宜,兼具准确性和想象力,可以改善这个问题。
    
    按弗雷德自己的话:“丰塞卡(顿涅茨克矿工主帅)允许我攻守兼顾。我的主要任务是改变进攻方向,卢塞斯库执教时,这些任务由前锋和边后卫来完成,但现在我是指挥(conductor)。”坐镇中场,像“节拍器”那样用传球来调度,有卡里克、马蒂奇的风范,而在无球状态下,他的跑动接应、发现利用空间的意识出色,而这正是曼联中场所缺乏的。
    
    数据来看,本赛季,弗雷德各项赛事为矿工贡献4球7助攻。他并非进球能力特别突出的中场,单赛季最高进球数只有6个,但脚法出色,欧冠对阵罗马有过任意球直接破门的杰作,而且左右脚都能射门,还有为队友创造机会的助攻能力。
    
    【位置:三中场最佳选择】
    
    中场中路是穆帅今夏引援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卡里克退役,费莱尼没续约,曼联在此位置的人手不足,所以需要引进两名新援。另方面,曼联中场球员类型不够多样,博格巴、马蒂奇和麦克托米奈都是身材高大之辈,动作速率偏慢;埃雷拉勤奋有余,灵巧性不如往昔,尚需一名兼具速度、技术、带球推进以及在转换中完成传球的新援。
    
    此前,穆里尼奥曾明确表示希望引进巴西球员:“我认为没有巴西人的球队不是一支球队。巴西人的天赋和创造是不可估量的。如果一支球队有个巴西人,他能把一些‘巴西的东西’带入比赛,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弗雷德既是中场中,又拥有天赋和创造力,正符合穆帅的要求。
    
    无独有偶,瓜迪奥拉也是看中这一点,冬窗有意引进弗雷德作为费尔南迪尼奥的接班人,并报价5000万欧元,而飞鸟也是巴西人。不过33岁的费尔南迪尼奥状态正佳,德国国脚京多安也能司职后腰,所以弗雷德若加盟曼城更可能担任替补,但选择曼联,迎接他的将是中场主力的位置。
    
    那么弗雷德的位置在哪?在丰塞卡的矿工,他踢4231阵型里的后腰,到了曼联,则有这么几种可能。一是最佳选择:三中场阵型里踢8号位,马蒂奇拖后,博格巴偏左,他偏右,顶替埃雷拉。有马司令在身后,弗雷德可以更大胆压上前插;有攻守兼备的巴西人在,博格巴可以得到进一步解放,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当中。
    
    二是踢6号位,控制型中场。这是马蒂奇的角色,本赛季他各项赛事出场49次,英超36次,只有3次替补出场,其余皆首发,这导致29岁的塞尔维亚中场体能出现问题,状态出现起伏——什么原因?没有替身没法轮换。弗雷德加盟后可以解决此问题,无论是打拖后的单后腰,还是偏防守的双后腰之一,他都能胜任。
    
    三是10号位,攻击型中场。这不是弗雷德最理想的位置,但若与马蒂奇、埃雷拉搭档,那么曼联中场硬度不用担心。一方面,弗雷德能提供高位逼抢,对对方后腰进行压迫。另一方面,他踢10号位比博格巴踢更“安全”。博格巴太浪,容易丢球,弗雷德在这方面表现更好,数据显示,两人本赛季欧冠的场均丢失球权均为1.9次,但巴西人的场均不成功触球是2.3次,法国人高达3.5次。
    
    总之,能得到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的一致认可,弗雷德的能力毋庸置疑,而对于25岁的巴西国脚中场来说,5000万欧元的身价也绝不离谱,关键就看穆帅如何用好他,毕竟上赛季的新援林德洛夫和桑切斯还没达到令人非常满意的地步。当然,曼联的中场引援脚步不会因为弗雷德的到来而停止,拉齐奥的米林科维奇-萨维奇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巴西化的脚步也不会停止,桑德罗和威廉都有可能披上曼联战袍。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英超更多热点资讯    
1 曼联今夏第二签官宣在即 波尔图天才后卫通过体检
2 比利时公布世界杯球员号码:阿扎尔10号
3 英格兰公布球员号码分配:斯特林10号 凯恩9号
4 利物浦门将确诊脑震荡 欧冠被拉莫斯肘击后连送失误
5 曝切尔西为省钱将签前巴黎主帅 6000万求购罗马门神
6 欧足联宣布瓜迪奥拉禁赛2场 利物浦罚款2.9万欧元
7 阿森纳欲免费签曼联中场 费莱尼拒绝红魔续约合同
8 外界对我批评不公平 梅西散步就没人说
9 温格:对担任主帅仍然有兴趣
10 曼联第一签 弗雷德已离开巴西训练营接受体检
11 曝切尔西重启和前巴萨主帅谈判
12 曝曼联1亿英镑挖巴黎核心
13 法国名宿:齐祖后国家队再无领袖
14 瓜迪奥拉:未来想执教国家队
15 英格兰2-1尼日利亚 凯恩卡希尔进球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