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拉科力压巴萨+皇马仅第5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09:19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5月17日,很多人至今认为,千禧年之交时的西班牙足球是真正的全盛时期。那是一个所有俱乐部都具备竞争力的时代,几乎每一个周末都会带来极具冲击力的结果,传统强队似乎无法赢得冠军了,反倒是那些位于偏远省份的俱乐部能够赢得冠军。1999-2000赛季则达到了这一切的巅峰,因为来自加利西亚的球队第一次赢得了西甲冠军,最佳射手则落户坎塔布里亚,而阿拉维斯球员赢得了萨莫拉奖。这是一个曾经的弱者战胜了超级强队的赛季,而三支曾经赢得了西甲冠军的球队最终排名垫底,降入了西乙。
    
    就像你能够想象的一样,这种令人感到不安的排名并不适合所有人的口味。这个赛季成了令人震惊的事件和丑闻的混合体,球场上既有着出色的表现,也发生了荒谬的事情。直到现在,还是没有人会确定这是西班牙足球史上最美好的赛季还是最滑稽的赛季。在这个莫名其妙的赛季里,当皇马在西甲迎来一个灾难性赛季的时候,他们却与瓦伦西亚会师欧冠决赛,这也是来自同一个国家的两支球队第一次在欧冠决赛里交锋。
    
    事实上,没有人预料到这个赛季的西甲会出现令人如此惊讶的结果,也没有人预料到西班牙俱乐部能够在欧冠取得成功。在此前一个赛季,巴萨、皇马这两支超级强队分别排名前两位,但他们在欧冠却一无所获,巴萨在小组赛就被淘汰了,而皇马则在四分之一决赛里被舍甫琴科所领衔的基辅迪纳摩淘汰。作为1999-2000赛季的揭幕战,西甲冠军巴萨在超级杯里对阵国王杯冠军瓦伦西亚。瓦伦西亚由门迭塔坐镇中场,但在这个夏天,瓦伦西亚的教练席发生了变动,马洛卡主帅库珀顶替了拉涅利,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他们的实力还是未知数。瓦伦西亚被认为是唯一一支有实力打破皇马、巴萨统治的球队,而皇马、巴萨此前15个赛季里14次赢得了西甲冠军。
    
    然而,范加尔执教的巴萨拥有像菲戈、克鲁伊维特、德波尔兄弟、瓜迪奥拉、恩里克这样的顶级球员,其实力显然超过了瓦伦西亚。首回合在梅斯塔利亚球场进行,克劳迪奥-洛佩斯的进球帮助瓦伦西亚以1比0取胜,但这为次回合也为这个令人惊讶的赛季奠定了基调。在诺坎普球场进行的次回合里,巴萨三次取得了领先,但他们防线的漏洞三次被瓦伦西亚抓住,以3比3战平巴萨,让瓦伦西亚赢得了本赛季的第一座冠军奖杯,也展示了西甲权力的转移刚刚拉开了序幕。
    
    在经历了不成功的一个赛季之后,皇马正在忙于投资,但这时候的皇马还没有进入银河战舰时代,他们以一种更加平衡、不太引人注目的方式完成了球队的引援。萨尔加多和埃尔格拉的加盟,被认为会弥补皇马令人尴尬的防线漏洞,而这支皇马主要由相对不那么起眼的西班牙国家队成员所组成。麦克马纳曼和格雷米等外援的加盟并没有吸引伯纳乌球迷的关注,而当时被视为是欧洲最为炙手可热的年轻前锋阿内尔卡的加盟,则让劳尔、莫伦特斯遇到了真正的挑战。
    
    在赛季首轮里,皇马在客场战胜了上赛季的黑马球队马洛卡,而巴萨则以2比0主场战胜了萨拉戈萨。在夏窗表现相当活跃的拉科鲁尼亚首轮令人印象深刻的以4比1战胜了阿拉维斯,而巴萨在赛季前三轮取胜之后,巩固了自己夺冠头号热门的地位。与此同时,那些认为瓦伦西亚会去争冠的人会迅速放弃了这种希望,因为瓦伦西亚前四轮竟然全部告负。
    
    第四轮则成为1999-2000赛季真正的转折点。巴萨令人惊讶的以1比2负于阿拉维斯,要知道阿拉维斯则在上一个赛季的最后一轮才勉强保级,在战胜塞尔塔之后,升班马巴列卡诺竟然排名榜首,他们在赛季开始的前几个月里一直保持着强势表现。从那时候开始,冲击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迅速,随着一周周联赛的进行,西班牙的顶级俱乐部们似乎找到了全新的自我崩溃的方式,而无法取得成功的信念则不断在增长。
    
    联赛的第六轮,两家豪门捉对厮杀,仅仅得到了1分的瓦伦西亚做客伯纳乌。然而,他们却令人惊讶在上半场以3比0领先于皇马,莫伦特斯下半场为皇马打入两球,但瓦伦西亚还是拿到了三分。尽管之后的表现让他们无法回到争冠的位置,但这场比赛的表现说明,对任何顶级球队来说,瓦伦西亚仍然是一个难缠的对手。接下来的一周则是国家德比,托沙克率领皇马前往巴塞罗那,他们迫不及待的希望重新点燃夺冠的希望。双方通过一场激烈的比赛展示了各自的进攻实力,里瓦尔多和菲戈的进球让巴萨取得了领先,但劳尔梅开二度帮助客队最终以2比2战平了巴萨。
    
    对皇马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灾难性的结果,但也无法证明这会成为这个赛季的跳板,到了10月底,伯纳乌已经开始挥舞起白手绢,哈塞尔巴因克梅开二度帮助马竞在伯纳乌以3比1取胜。负于同城对手之后,皇马已经8场西甲未能取胜了,唯一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托沙克几周之后才被解雇。他的接班人是博斯克,一个球员时代曾经为皇马出场了400多次的球员,而且已经以各种身份为皇马效力了30多年。在当时,博斯克是一名经验不够丰富的主教练,他唯一的执教经验还是在80年代后期,当时他在三个赛季里担任皇马B队主教练。
    
    如果皇马球迷希望博斯克的执教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他们就犯了严重的错误。在1999年12月3日,处于危机之中的皇马遭遇了他们最为可耻的失败之一。胡安内尔和米洛舍维奇双双梅开二度,而加里塔诺的进球则让萨拉戈萨在伯纳乌球场令人难以置信的以5比1战胜了皇马。在14轮之后,皇马仅仅排名第17位。就像瓦伦西亚一样,皇马夺冠的希望已经烟消云散了。
    
    当老对手处于完全混乱的状态时,你自然而然的会认为这会为巴萨三连冠铺平了道路。事实上,当巴萨第9轮以4比0战胜马竞之后,加泰罗尼亚媒体就已经忙着为范加尔的球队歌功颂德了。然而,尽管皇马正在经历着一个肃杀的秋天,但巴萨的表现也没那么光鲜亮丽。他们之后做客里亚索球场,夏窗新援马凯前20分钟就两次为主队破门得分,尽管里瓦尔多为巴萨扳回一分,但他们还是以1比2告负。这是巴萨四连败的开局,他们输掉了11月的全部四场比赛,而且被马拉加、马洛卡和瓦伦西亚打入了8球。
    
    在欧冠有可能被淘汰的局面下,范加尔别无选择,只能对球队进行轮换,给了像哈维、普约尔这样出身拉玛西亚的球员出场机会。在防线一系列糟糕的表现以及在12月份以2比3负于降级区的塞维利亚之后,范加尔决定改打四后卫,而这个问题在赛季剩余时间里一直困扰着荷兰人。15轮之后,西甲已经翻天覆地了,两支来自加利西亚的球队占据了积分榜前两位,拉科鲁尼亚领先于塞尔塔,而萨拉戈萨、巴列卡诺和阿拉维斯也位居前五位,这样的局面显然是无法预料的。
    
    在排名前五名的球队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毫无疑问是拉科鲁尼亚。马凯在禁区内把握机会的能力成了拉科鲁尼亚真正的优势,而荷兰射手在这个赛季里共打入了26球。维克托-桑切斯和约卡诺维奇的加盟则成了球队最理想的补充,拉科鲁尼亚当时拥有像毛罗-席尔瓦、德贾明哈、孔塞桑这样的巴西球员以及出生于里约热内卢的西班牙国脚多纳托。在战胜巴萨之后,拉科鲁尼亚已经在西甲取得了七连胜,继续领跑西甲积分榜。在元旦之前,他们已经以6分领先于萨拉戈萨,更重要的是,他们以9分领先于巴萨,以13分领先于皇马。在1999年结束之前,皇马取得了一连串的胜利,从而逃出了降级区。
    
    西甲后半程变得更加有趣,从来没有赢得过西甲冠军的拉科鲁尼亚突然成了所有球队的眼中钉。然而,在2000年一开始,他们就在主场以0比3负于桑坦德竞技,然后连续在客场输给了阿拉维斯、巴拉多利德、努曼西亚、马拉加和巴萨。在任何一个赛季里,这样的状态都会让他们失去夺冠的可能,但这毕竟不是一个普通的赛季。在里亚索球场,拉科很快就重回正轨,德贾明哈的爆发帮助他们在2月初以5比2大胜皇马。这是博斯克执教之后,皇马又一次糟糕的表现,因为拉科在这场比赛里还错失很多破门良机。
    
    尽管巴列卡诺和塞尔塔无法竞争冠军了,但萨拉戈萨和阿拉维斯仍然拥有夺冠希望,在赛季还剩下10轮时,5支球队仍然为在冠军而努力。拉科鲁尼亚仍然处于杆位,他们以4分的优势领先于阿拉维斯。悄然之间升到第二位的阿拉维斯不像其他球队那样拥有出色的攻击手,但与众不同的是,他们的防守非常出色。在这个赛季里,他们是丢球最少的西甲球队,这部分要归功于踢满全部38场比赛的阿根廷门将埃雷拉。在谈到这个赛季的不可预测性时,就不可能排除这支巴斯克球队,在10年之前,阿拉维斯还在踢第四级联赛。在这个赛季里,阿拉维斯双杀卫冕冠军巴萨,以1分的优势领先于巴萨。
    
    拉科鲁尼亚输给了巴萨,而后者在国家德比以0比3告负之后迅速反弹,这是赛季的关键时刻,尤其是巴萨之后连续战胜了马拉加和瓦伦西亚。然而,超级拉科很快反弹,不仅取得了三连胜,而且打入了10个进球,还8次客场对阵塞维利亚以来第一次取胜,而后者则注定要在这个赛季降级了。五场比赛无法取胜杀死了阿拉维斯争冠的希望,而三连平则阻止了皇马的复兴。萨拉戈萨看起来很强大,而且他们的防线令人印象深刻,比巴萨、皇马和拉科的防线更出色,同时,阿拉贡和巴拉圭国脚阿库纳则不断为锋线的米洛舍维奇输送炮弹。
    
    就在萨拉戈萨冲击冠军的时候,皇马却在第33轮完成了复仇,他们在罗马雷达球场以1比0战胜了萨拉戈萨。与此同时,巴萨却再一次出现了问题,他们一周之内两次以0比3负于对手,先是在主场负于埃托奥领衔的马洛卡,之后在对奥维多时再次有着糟糕的表现。这已经是巴萨这个赛季第11次输球了,在正常情况下,输掉这么多比赛让球队很难去争冠,但他们仍然是最靠近拉科的球队。由于巴萨在阿斯托利亚斯告负,这让拉科有机会以8分的优势领跑。然而,他们的老毛病又犯了,以1比2在巴列卡斯球场告负。虽然他们继续领跑,但又一次意外丢分。同时,解决了防守问题的皇马已经11场比赛保持不败,同时在战胜卫冕冠军曼联之后进入了欧冠半决赛。在这个跌宕起伏的赛季里,他们又一次在遇到保级球队时遭到麻烦。萨尔瓦-巴莱斯塔的梅开二度,让他以27球排名西甲射手榜榜首,也帮助桑坦德竞技以4比2在伯纳乌取胜,彻底终结了皇马争冠的希望。
    
    拉科意外的在加利西亚德比中不敌塞尔塔,而巴萨则抓住机会在卡尔德隆球场以3比0战胜了马竞。在还有三轮的情况下,这意味着拉科的领先优势仅仅剩下了两分,对巴萨来说,西甲已经成了他们唯一还保有夺冠希望的赛事了。因为与国际赛事冲突让巴萨只剩了10名球员,而西班牙足协不愿意更改比赛日期,因此巴萨拒绝出战与马竞的国王杯次回合,这意味着他们放弃了国王杯。对巴萨和足协来说,这是一次令人尴尬无比的时间,也反映出了西班牙足球的混乱组织。而在接下来的一周,三支西班牙球队会师欧冠半决赛,巴萨对阵瓦伦西亚,而皇马则对阵拜仁慕尼黑。在马德里度过了一个悲惨赛季的阿内尔卡在两回合各入一球,帮助博斯克的球队以3比2的总比分晋级,这让他们出人意料的杀入了欧冠决赛。与此同时,瓦伦西亚在半决赛首回合就以4比1大胜巴萨,安古洛梅开二度,几乎提前锁定了决赛名额。
    
    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让巴萨第36轮主场一战变得至关重要,因为这让范加尔的球队得到了自10月以来第一次登顶的机会。全取三分会对毫无经验的拉科形成巨大的压力,尤其是要考虑到6年前所发生的一幕。1993-94赛季最后一轮发生了极为戏剧化的一幕,久基奇最后一分钟罚丢了足以让他们夺冠的点球。幸运的是,这一次拉科得到了帮助。在必须取胜的比赛中,巴萨意外的以0比2负于巴列卡诺,这让拉科和萨拉戈萨成了争冠对手。在里亚索球场,这两支球队以2比2战平,这个结果显然对萨拉戈萨不利,但仍然让他们的排名高于皇马。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还有两轮的情况下,竟然有六支球队在理论上还有夺冠的希望,其中就包括杀入了欧冠决赛并且在取得五连胜之后进入前四名的瓦伦西亚。
    
    尽管在新年以来在客场仅仅取得了一场胜利,但拉科已经近6个月排名榜首,他们也决心保住这样的位置。尽管拉科以0比0战平,但巴萨再一次错失了缩小差距的机会,他们与皇家社会互交白卷,让西甲冠军的争夺延续到了最后一轮。以3比2战胜马拉加之后,萨拉戈萨也有机会在最后一轮争冠,但其他三支球队则被拉开了分差。在最后一轮,他们的对手是排名中游的西班牙人,而且他们接下来还要踢国王杯决赛。在这样的氛围中,拉科渴望尽快取走久基奇的噩梦。开场仅仅3分钟,37岁的老将多纳托就抓住角球机会为拉科取得了梦幻开局。在1993-94赛季,多纳托是球队的头号点球手,但在比赛结束前15分钟,多纳托被替换离场,这让久基奇得到了主罚点球的机会。
    
    在马凯再入一球之后,拉科以2比0取得了领先。他们只需要一场平局就可以夺冠,尽管在中场休息之后还是出现了一些紧张时刻,但这一次没什么可以阻挡超级拉科了。六年之后,拉科球迷们终于可以庆祝冠军了。在其他球场里,巴萨在主场以2比2战平了塞尔塔,萨拉戈萨也没有取胜,而是以1比2负于瓦伦西亚,由于阿拉维斯和皇马最后一轮都输了球,所以巴萨和萨拉戈萨还是得以排名前四位。在最后一轮之前,降级球队已经诞生了,塞维利亚、马竞和贝蒂斯降入了西乙。这三家俱乐部都曾经赢得过西甲冠军,而且都是西班牙最受支持的俱乐部。然而,对皇马来说,他们仍然迎来了圆满的结局,尽管在西甲仅仅排名第五位,但他们在欧冠决赛里战胜了瓦伦西亚。事实上,在1999-2000这个戏剧化的赛季里,或许对西班牙足球来说最重要的时间就是博斯克的执教,10年之后,他率领西班牙第一次赢得了世界杯冠军。
    
    当然,这个赛季会因为超级拉科的夺冠而永载史册,在1994年排名第二位的拉科输掉了11场比赛,而在这个赛季,拉科的防守更加出色,整个赛季也仅仅输掉了4场比赛。同时,贝莱隆在2000年夏天的加盟则把拉科提升到了另一个高度,在之后四个赛季里,他们三个赛季的积分高出了1999-2000赛季,然而,这无法帮助他们再一次赢得西甲冠军。没人会认为,拉科不配赢得这个赛季的冠军,因为他们几乎整个赛季都名列前茅。然而,他们的确在这个怪胎般的赛季里受益,从1995年使用三分制以来,其他冠军球队的积分都比拉科的69分更高。
    
    巴萨能够排名第二名是相当不可思议的,因为他们这个赛季12次在西甲告负。在西甲历史上,巴萨只有2个赛季的西甲告负场次高于这个赛季,这也引发了俱乐部的巨大变化,范加尔被解职,而俱乐部主席努涅斯也屈服于球迷的压力,22年之后终于辞去了主席一职。新的俱乐部主席和主教练并没有让巴萨面貌一新,而1999-2000赛季其实成了巴萨下滑的开始。直到2005年,他们才再一次赢得冠军。
    
    在西班牙首都,赢得欧冠冠军掩盖了皇马在西甲的糟糕表现,这是他们自1985年以来在西甲的最糟糕的表现。这让弗洛伦蒂诺抓住了机会,在皇马捧起了大耳朵奖杯之后仅仅几周,他就取代了桑斯,赢得了主席大选。在当选皇马主席后不久,弗洛伦蒂诺就兑现了承诺,从巴萨极具争议的签入了菲戈,从而震惊了世人。毫无疑问,这个赛季是西班牙足球史上最为迷人、最重要的时期之一。这是梅西、C罗统治西甲,在tikitaka甚至是银河战舰之前的辉煌时期。这也是一个重新点燃了西甲的赛季,让更小的俱乐部相信他们也有夺冠的可能,而这个赛季也迫使巴萨、皇马进行了认真的反思,激发了两家俱乐部使用了新的政策,再次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独家探访西甲联盟:梅西C罗不是全部
2 伊涅斯塔:不在意被梅西抢金球奖
3 C罗卡瓦哈尔回归训练 皇马最强阵决战欧冠
4 皇马瞄准蓝军门神:自由身加盟了解一下?
5 欧冠三连冠是特殊荣誉 魔笛:没想到遇利物浦
6 巴萨43轮不败梅西踢42场 仅儿子出生时休战
7 老白离队巴萨再追热刺核心 太贵巴黎都吃不进
8 格列兹曼梅开二度闪耀决赛 为冠军他拒谈留队
9 官方:哈森胡特尔不再担任莱比锡红牛主帅
10 担心布教授离队?曝巴萨看上巴西国脚
11 曝C罗要求皇马为其支付逃税案罚款遭拒或离队
12 西媒曝皇马有意出售贝尔 身价已严重缩水
13 曝中国举办首届新世俱杯 2021年皇马巴萨来华争冠
14 布教授要求涨薪 曼城巴黎都盯着呢
15 格子加盟或导致苏牙离队 放走他会导致严重后果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