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最畸形!拜仁强德甲弱 第四联赛遇危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3日 08:27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今夜,2017-18赛季德甲联赛宣告终结。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荣耀有人忧。但站在整个德甲的角度上,要给以本赛季的德甲一个点评的话,那就是四个字:畸形!危机!
    
    畸形:15年最奇怪联赛 拜仁越强德甲越弱
    
    拜仁已经六连冠了。问:即便不考虑欧冠,只看联赛战绩,本赛季的拜仁是不是最强冠军?答:绝对不是。不要说去和三冠王赛季91分相比,就算是瓜帅执教拜仁的3个赛季被德国民众认定是有瑕疵的3年,拜仁也有两季的联赛积分超过88分。本赛季的拜仁,只有84分而已。
    
    但本赛季的德甲亚军,却创下纪录:德甲亚军只有可怜的63分,这是2002-03赛季斯图加特59分夺亚至今,15年来积分最少、战绩最差的德甲亚军!本赛季的拜仁,其实存在着很多问题,否则也不至于弄到中途换帅。青黄不接是事实,更衣室哗变也是事实。但德甲的问题在于,当拜仁自身陷入调整期、换血期的时候,德甲其他球队更扶不上墙,问题比拜仁更多,危机比拜仁更重。这使得拜仁即便遇到问题,即使并不完美,也仍然可以在德甲轻松的问鼎冠军。
    
    有识之士指出:这对拜仁而言其实也是一件坏事!因为,他们的问题固然可能因为联赛里竞争者更差,而得以掩盖。拜仁即使闹个哗变,踢几个月烂球,仍然能确保每年有德甲奖盘进账。但是上了欧冠赛场,拜仁的问题就会被彻底暴露。这几年,南大王的拥趸们并不愿正视事实,总将拜仁的欧冠出局归咎于裁判或是对手的道德。但一次两次或许可以如此推卸,已连续五年被西甲三强连虐轮暴,还不肯正视事实,那只能是自欺欺人。
    
    事实上,德甲如今陷入了恶性循环:一方面,拜仁的连年垄断,导致拜仁的竞争者们江湖地位、国际声望、财政收入和将帅自信连年下滑,终于到了今天,15年最差亚军现身,德甲彻底变为1+17的联赛。另一方面,拜仁的竞争者们集体不上档次,这也使得拜仁失去了在联赛里得到检验、得到进步的土壤,拜仁在德甲可以卓有成效的战术,到了欧洲就全无作用;拜仁在德甲可以大杀四方的巨星,到了欧洲才发现不过是二流。这样的恶性循环,既让德甲连年下滑,又让拜仁损失惨痛。
    
    事实就是:拜仁用六连冠继续着南大王在德甲近乎于残暴的统治。这个统治者位置坐的固然是稳,却不得不承认,他所统治的这个帝国,已是风雨飘摇、丢城失地、恶疾缠身!
    
    危机:德甲再不求变 第四联赛都保不住
    
    过去3年,人们看到了德甲自由落体一般的坠落。2015-16赛季,德甲16.428的欧战积分,尚可排在欧洲第二位,虽远逊于西甲,但遥遥领先着英意法。上赛季,德甲积分滑落到14.571分,排在欧洲第三,仍然远逊于西甲,已经和意法英所差无几。
    
    本赛季德甲的危机彻底暴露,欧战积分是可怜的9.857分,排名欧洲第六!不但少于20.071分的英超,19.142分的西甲,即便是比起17.333分的意甲也有鸿沟般的巨大差距,甚至连俄超和法甲都比不过。如今,德甲的五年欧战积分只有71.427分,距离英超(79.605分)、意甲(76.249分),已经有了短期内很难追上的巨大差距。
    
    2018-19赛季,欧足联修改欧冠规则,前四大联赛都能获得四个欧冠席位。在当时,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德甲球迷还指出,这一修改是为了照顾意甲。但事实证明,意甲无需这等照顾,德甲才是被照顾的对象。因为,若非欧足联如此修改,德甲很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只有3个欧冠名额!
    
    从短期情况来看,德甲还能凭借前几个赛季抢下的欧战积分来“吃老本”,1-2年还不至于担心失去第四联赛的地位。但是从长期前景来看,德甲却只能忧心忡忡。因为,西甲的强势无人可以挑战;英超财力冠绝欧陆,瓜帅、穆帅、克洛普等人的改革不断深入,竞争力只会越来越强。
    
    意甲的霸者尤文如日中天,中资的帮助让国米竞争力提升,米兰大批青年才俊的上位也打下良好基础。这1-2年,国内政策的调控,让意甲的中国资本受到掣肘。但根据最新情况来看,发改委政策已有放宽趋势,意甲的财力、实力将大幅提升,如果德甲如今在意甲最穷困潦倒的时期都比之不过,那么来年一旦意甲北方三强集体回勇,德甲又如何与之竞争!
    
    这三大联赛的发展态势都是向上的,唯有德甲在走着一年不如一年的下滑趋势。德甲的目标是“保四争三”,但如现在一般的畸形,争三希望何在?相反,要是再像本赛季一样,除拜仁外其他球队在欧战中都是步履维艰,那么保不保得住第四联赛的位置,都要画上巨大问号。
    
    德甲想要走出目前的困境,从拜仁到其他列队,都要改一改生存方式。联赛需要有冠军悬念,除拜仁外其他球队也需要有相当水准。可直到目前,人们还看不到德甲的变化,相反,一切都有些变本加厉。当年拜仁直接从多特蒙德进行“三连挖”,格策、莱万、胡梅尔斯三次转会,让多特蒙德如今翻不过身。本赛季拜仁中盘反超多特登顶德甲积分榜,并迅速锁定夺冠优势后,《日报》指出:“拜仁终结了德甲冠军悬念?不。这几年德甲从来就没有过冠军悬念!”
    
    本赛季沙尔克04冒出来成为距离拜仁最近的亚军,拜仁剑锋一转,格雷茨卡的转会又应运而生。竞争对手最好的球员都轻松被南大王小指一勾就罗致麾下,这些所谓的“拜仁挑战者”全部承担了“拜仁预备队”的职能,南大王球迷还要长篇大论的说拜仁此举是为了德甲更好,这个联赛已经畸形到了何种地步?如果不变,拜仁的霸权又有谁能挑战?何时德甲才能恢复冠军悬念?竞技体育的最大吸引力从来都是悬念,如今的德甲又如何能说服全球观众不去看更紧张刺激的其他联赛争冠大战,而来看赛季过半就产生冠军的德甲老剧情,而来看拜仁遇谁屠谁,派2-3个主力加3-4个二队小孩,就能在德甲剁出大比分的独角戏?
    
    十多年前,德国足球也有过窘境,那时的德国足协提出“十年人才计划”,这让德国足球大幅提升。现在,德国足球的根基——德甲联赛再次拉响了危机警报,德甲需要一场深彻的变革。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德甲如果仅是满足于现在的第四联赛地位,不以为耻,反而听不进任何批评,那么更大的危机,就不远了。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德甲更多热点资讯    
1 拜仁包揽冠军金靴助攻王 欧冠成唯一遗憾
2 拜仁完成六冠伟业 汉堡历史首次降级
3 德甲妖星传给3秒后自己 毁拜仁冠军庆典
4 如愿亮相德甲末轮 日本还会延期宣布名单么
5 汉堡队史首次从德甲降级 55年记录告终
6 海因克斯:诺伊尔情况良好 祝福拜仁未来好运
7 老飞侠再战一年!拜仁官方宣布与罗本达成续约协议
8 基米希完美接班拉姆 赛季造22球排五大联赛第一
9 他曾辗转6队混迹德乙 30岁被请回拜仁替莱万
10 拜仁两将表态留队 阿拉巴:海帅助我成世界级
11 德媒统计令人心寒 半数球迷反对诺伊尔去世界杯
12 莱万获拜仁主席力挺 鲁梅尼格:进球荒很正常
13 诺伊尔=德国半支球队?没有他的战车门户大开
14 拜仁与日本足协达成合作协议 以此扩展东亚市场
15 拜仁宣布续约里贝里 35岁刀疤侠再战一年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