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里主义的进化 那不勒斯波澜壮阔的五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6日 08:4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5月5日,漫长的赛季即将结束了,在还有三轮的情况下,那不勒斯面对着一个棘手的局面,他们以4分落后于尤文图斯,然而,又一次错失意甲冠军并不是那不勒斯在赛季结束时遭受的最大损失。媒体透露,萨里将在夏天离开俱乐部,那不勒斯有可能会失去他们最为宝贵的财产:独树一帜的战术风格。
    
    
    
    图片来自网络
    
    为了了解萨里的战术思路和风格对于那不勒斯的发展有多么重要,我们需要回到几年之前,看看马扎里和贝尼特斯执教时那不勒斯的表现。在贝尼特斯2013年执教之前,那不勒斯是一支习惯于踢马扎里最喜欢的352阵形的球队。这一战术在意甲的表现非常出色,因为两翼的苏尼加和马乔都既能保护防线,也能够把球漂亮的传入对手的禁区,这非常适合年轻的卡瓦尼,而乌拉圭人当时是意甲最出色的前锋。
    
    在执教那不勒斯的第一个完整赛季里,马扎里的执教非常出色,帮助球队最终在意甲排名第三位,这是自1989-90赛季以来的最佳成绩,而在当时,马拉多纳率领的那不勒斯赢得了俱乐部史上第二个意甲冠军。马扎里使用的非正统352阵形往往让对手措手不及,并且帮助卡瓦尼以33球创造了俱乐部的新纪录。
    
    接下来的赛季,那不勒斯在意大利杯决赛里战胜尤文图斯后夺冠,但在意甲里,马扎里的战术已经无法让对手感到惊讶了,他们仅仅排名第五位。此时,卡瓦尼与拉维奇组成了强大的锋线搭档,然而,南方人的缺点让他们总是暴露出自己的防线。在56岁的马扎里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里,那不勒斯向冠军发起了冲击,并且在意甲拿到了78分,创造了俱乐部历史记录。然而,拉维奇的离队以及孔蒂在尤文使用的352阵形渐入佳境,让那不勒斯无法在冠军争夺中笑到最后。尽管卡瓦尼在各项赛事里打入了38球,很显然,马扎里的战术已经不再奏效了。
    
    2013年,贝尼特斯来到了圣保罗球场。随着他的执教,那不勒斯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卡瓦尼转投巴黎圣日耳曼,伊瓜因、默尔滕斯、卡列洪的加盟确保了那不勒斯的进攻力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另外两名西班牙人的加盟则提升了那不勒斯防线的实力,雷纳在门将位置上顶替了年龄渐长的德桑克蒂斯,阿尔比奥尔则从皇马加盟而来,那不勒斯已经变成了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
    
    在弃用了352阵形之后,贝尼特斯习惯于轮流使用433和4231阵形,以让自己的天才中场有最出色的表现。哈姆西克已经成为意大利最出色的球员之一,若日尼奥的加盟让斯洛伐克中场可以改打前腰位置。那不勒斯迅速成为欧洲踢得最漂亮的球队之一,但他们的问题在于缺少连续性,最终在意甲排名第三位。然而,贝尼特斯帮助球队赢得了意大利杯,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所有人都期待着在贝尼特斯执教的第二个赛季里,那不勒斯会有更出色的表现,但他们在意甲的排名大幅下滑,仅仅排名第五位。防守成了真正的问题,尽管进球仍然很多,但那不勒斯却是排名前10的球队中丢球最多的。对那不勒斯来说,在超级杯点球决战里战胜尤文图斯是一个安慰,但他们在欧战的表现却令人失望,他们在欧冠资格赛里被毕尔巴鄂竞技淘汰,在欧联杯半决赛则被第聂伯罗淘汰。这时候,萨里来到了那不勒斯。
    
    前恩波利主帅将自己的战术思路成功的传递给了球队,我们都知道之后发生了什么,伊瓜因成为这个星球上最致命的前锋之一,因西涅和哈姆西克迅速提升了自己的实力,而库利巴利则成为那不勒斯防线上的定海神针。在执教那不勒斯的前两个赛季,萨里两次打破了那不勒斯的积分纪录,先是82分,之后则是86分,这是那不勒斯单赛季积分纪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仅仅排名第三位,而以87分同样打破了俱乐部历史积分纪录的罗马排名第二位,比冠军尤文少了4分。
    
    与积分同样重要的是,甚至更加重要的是萨里取得成绩的方式。59岁的萨里的战术风格成为意大利乃至欧洲的标志性战术,赢得了全世界球迷、主教练和球员的热爱。不过,除了“萨里主义”之外,那不勒斯主教练最大的成就在于他让球队找到了连续性,对几年前的那不勒斯来说,这是颇为陌生的。他的控球战术让对手往往无法威胁到雷纳把守的球门,而对任何防线来说,默尔滕斯、因西涅和卡列洪组成的三叉戟之间的流畅进攻都是难以对付的。
    
    同时,在伊瓜因离队、米利克受伤的情况下,萨里成功的帮助球队度过了难关,而在过去,一旦卡瓦尼受伤那么那不勒斯的火力就会大打折扣。就像每一位教练一样,萨里也有缺点,他总是拒绝轮换球员,在多线作战的情况下这么做是很荒谬的。尽管如此,萨里在那不勒斯历史上的重要性仍然不容低估,同时,不论他在夏天还是在未来的某个时刻离开,他留下的遗产也不应该被毁掉。
    
    那不勒斯本赛季已经拿到了84分,还有三场比赛,萨里有望连续第三个赛季提升积分纪录。虽然这或许不足以帮助他的球队赢得渴望已久的意甲冠军,但萨里的执教不应该仅仅凭借他是否赢得了奖杯来判断。不论本赛季在意甲取得了什么成绩,如果萨里离开,那么依靠他建立起的战术体系以及对从贝尼特斯手中继承的这支球队的改造,他都被视为历史上最为出色的战术家之一,也会成为俱乐部历史上的英雄之一。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米兰4-1送维罗纳降级 恰神破门韩国梅西首球
2 尤文3-1博洛尼亚 迪巴拉破荒魔翼助攻双响炮
3 尤文魔翼45分钟献助攻双响炮+插花脚
4 阿莱格里:拿三分就夺冠 意杯决赛必胜AC米兰
5 布冯失误后完成救赎 双冠王是最后目标
6 中超土豪快抢!尤文锋霸将被清洗
7 拒绝翻车!阿莱格里:周末必须赢球
8 乌迪内vs国米前瞻:斯帅桑顿双双面临大考
9 米兰vs维罗纳前瞻:红黑军宣判意甲第二支降级队?
10 欧足联指控罗马主席不当言论
11 尤文VS博洛尼亚前瞻:或提前加冕 迪巴拉誓破球荒
12 皮尔洛获法切蒂奖 意大利传奇告别赛
13 伊卡尔迪无缘世界杯 回应:永远等待征召
14 曝红魔首选尤文飞翼 铁卫成交易筹码
15 利物浦总分7-6惊险淘汰罗马 欧冠决赛战皇马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