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复出效果如何?他让勇士轰出25年未见数据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08:06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库里缺席期间,勇士场均得分只能位列联盟中游,而库里一复出,球队便轰出了客场近25年最高半场得分,考虑到本赛季勇士的防守并不算稳定,库里缺席对勇士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他在回归后立刻印证了自己的价值。
    
    
    
    
    
    
    
    
    库里归来助勇士进攻蜕变
    
    
    
    
    复出之战,库里登场34分钟,12投6中拿到24分,数据看上去并不耀眼,同时,他的正负值仅为-5,在全队11名登场的球员里排名倒数第4,终场前45秒,库里竟然在关键时刻离奇两罚不中,而勇士这场也仅仅是2分险胜,如果看了以上数据和描述,你或许会觉得,库里的回归之夜并不理想。
    
    但对于一名MVP级别的球员来说,通常,他的个人基础数据无法准确反馈其真实贡献,也无法有效去衡量他的价值,如果你喜欢用数据看问题,请看下面一组数据,勇士此役在首节拿到了48分,半场领先27分,勇士在上半场所拿到的81分是他们最近25年里在客场拿到的最高分。同时,别忘了勇士在上半场的另外一项数据,他们送出了22次助攻,只出现了1次失误,表现堪称梦幻。
    
    显然,这并非偶然,是库里复出为球队带来的蜕变,本赛季,库里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20.5,防守效率为104.2,当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要净胜16.3分,在球队位列第一。在过去两场库里缺阵的比赛里,勇士场均只能拿到107分,在库里去年12月份因伤缺席的11场比赛里,勇士场均拿到105.3分,在同期排名联盟第15位,库里不在时的场均得分和库里出战时的场均得分(120.9分)天差地别。
    
    库里归来,带给勇士最直观的改变是球队多了一名自主进攻的超级得分手,拿本场对阵猛龙作例,末节还剩3分54秒,范弗利特飙中三分帮助猛龙将分差追至1分,此时压力回到了勇士这边,库里借助杜兰特的掩护,立刻出手,果断飙中三分,在萌神缺阵时,这样的担子往往会落在杜兰特的身上,但如今拥有库里后,勇士在关键时刻拥有了双保险。
    
    
    
    
    
    其次,当库里在场时,他的牵制力让勇士的空间大大得到释放,早在2014年,ESPN资深记者凯文-佩尔顿便提出了“牵制力指标”的概念,该指标主要是利用数据来评估无球的球员对于对手防守阵形带来的冲击和改变,特别是对于库里这样的超级射手,他在场上对于对手防守的撕扯以及给对手制造的防守压迫力显而易见,库里可以利用精准的外线打击,来吸引对手2-3人协防,从而为队友制造空位机会。用佩尔顿的话来讲,库里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能够牢牢将对手的防守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这边,经过中国球迷的演化,“库有引力”已经成为了一个专属名词。
    
    来看下面这次勇士进攻,库里弧顶在将球传出后,向底线附近迂回之后反跑,错位盯防格林的德罗赞防守注意力完全被库里所牵制,放掉了格林,原本应该回到防守位置的伊巴卡同样被库里所牵制,最终,格林在完全被放空的情况下飙中三分。
    
    
    
    
    
    库里的个人进攻外加强大的牵制力让勇士的进攻顺风顺水,正是库里的回归激活了勇士的进攻,当库里缺阵时,勇士球员的真实命中率普遍下滑,当库里回归时,队友的真实命中率集体回暖,这正是库里带来的价值。
    
    
    状态一般的库里仍能帮助球队
    
    
    老实讲,正如球迷所看的画面一样,对阵猛龙的库里并不是一个技能槽满格的库里,对于库里这样对于节奏以及手感的把控极为灵敏的球员而言,长时间休息反而会扰乱他的感觉,而连续的征战反而会让他的刀越磨越光。本赛季,库里效率最高的比赛反而是背靠背作战,在打过的6场背靠背第二场里,库里场均可以轰下32.3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0.4%,场均能够命中4.8个三分,效率要高过那些休息后所打的场次。
    
    在此役对阵猛龙的比赛里,库里的三分球只有7投2中,并未开启库里模式,对于库里而言,复出后寻找状态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现象,譬如,在本赛季库里首次休战后,他在对阵绿军的复出之战只有14投3中拿到赛季最低的9分。第二次缺阵后打湖人复出20投9中,三分球9投3中,拿到28分的同时出现了5次失误,球队最终4分险胜。
    
    在本场比赛里,库里在关键时刻两罚不中,这对于萌神这样的超级神射而言着实罕见,这并非是心理素质不佳,而更多是因为刚刚伤愈复出,导致身体状态以及投篮感觉未能达到预定的标准。
    
    但即便是状态未能恢复到最佳的库里,仍然能够在三分失准的情况下给球队带去帮助,这和他如今的打法改变有着直接关系,库里本场罚球12罚10中,他本赛季场均能够获得6.9次罚球,场均罚中6.3球,此前,均创造了生涯新高,此前,库里的罚球数最高纪录是2015-16赛季,场均获得5.1次罚球命中4.6球。
    
    正是得益于暴涨的罚球,尽管库里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一度下滑到生涯第二低(一度为生涯最低),但他的真实命中率却达到了生涯新高的67.1%,在联盟中长期占据着第一名的宝座。
    
    拥有了远射这项技能法宝,又通过加强力量和肌肉增加了对抗,再配上开阔的视野,这让库里在面对防守时可以随心所欲见招拆招,当杀入禁区时,库里可以在遭遇包夹时将球有效分出,在本场对阵猛龙的比赛里,库里送出了9次助攻,譬如下面这个画面,当库里突入禁区时,瓦兰丘纳斯上来协防,库里随即妙传卢尼完成暴扣,一切轻松写意。
    
    
    
    
    
    单从助攻数据看,库里的助攻数并未达到超一流控卫的水准,但这和勇士的战术打法也有着直接关系,众所周知,勇士在大多数进攻中并非是靠一次传球完成终结,而是经过二次传倒最终获得机会。本赛季,库里场均能够送出1.6次二次助攻(传出去的球再传一次就变成助攻),在联盟排名第一。其中库里和格林之间的挡拆所营造出来的传球机会早已成为了勇士的一大杀招,本场,库里传球给格林,再由格林完成分配,去助攻队友得分的镜头再度出现。
    
    库里对球的疏导以及精准的传球是属于意识上的问题,因此,即便库里身体状态和手感不佳,但他仍然可以利用传球来给球队提供帮助。
    
    
    两届MVP仍是球队基石
    
    
    当年,勇士的死亡五小独步天下,但当今,整个NBA的格局也在改变,各支球队都开始尝试使用小个阵容,而各支球队也都开始研究破解小个阵容,拿这场对阵猛龙的比赛来说,在末节比赛里,他们使用珀尔特尔和西亚卡姆这样的替补内线二人组收到奇效,凯西索性将瓦兰丘纳斯和伊巴卡放在板凳上。2米06的西亚卡姆臂展达到了2米20,他能够将自己速度和臂展优势发挥到极致,还可以防守外线,跟上小个球员的脚步,保持低重心,不吃假动作。而珀尔特尔则是少有的能够在场上完成流畅移动的7尺大个,当猛龙将这套机动性更高的阵容放在场上时,就此遏制了勇士的五小阵容。
    
    前三节送出8次助攻的格林在末节没有送出助攻,在五小阵容被针对的基础上,格林的高位策应效果并不明显,这就更加凸显了库里的作用,他不仅仅是场上的牵制点和一个攻城拔寨的核心,更是一个盘活球队的组织者。
    
    在终场前21秒,库里运球推进,此时杜兰特上前掩护,而负责防守阿杜的西亚卡姆上前夹击库里,萌神随即一传,成就了杜兰特的致命一击。
    
    
    
    
    
    精准的投射、熟练的控球、出色的传球、强大的空间牵制力,库里几乎具备了篮球赛场上所具备的一切赢家法则,他的存在让勇士拥有了最强的永动机,所谓的建队基石,价值也恰恰在于此,如果只有60%能量的库里就能够帮助球队赢球,那么100%的呢?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尴尬!杜兰特暴扣竟打铁 击地秒传库里显骚气
2 球爹话多并非完全坏事?他批沃顿后湖人四连胜
3 热火虐雄鹿豪取七连胜 德拉季奇25分字母哥22分
4 浓眉哥48+17鹈鹕加时胜尼克斯 波神25分难救主
5 大帝或真加入法国男篮 国家队总经理将赴美招募
6 火箭双向合同签15年首轮秀 发展联盟场均拿19分
7 爵士硬汉预计接受右膝手术 本赛季将提前报销
8 拉文复出将迎来公牛首秀 只打3节限时20分钟
9 小乔丹生涯首次因伤缺阵 库里有望复出战猛龙
10 八人得分上双快船大胜国王 考利斯坦23+13+4难救主
11 兰德尔23+15莺歌伤退 湖人加时107-101胜独行侠
12 胜负已分为何利拉德怼保罗?不守规矩后果很严重
13 3场失387分!难怪詹皇咆哮 骑士忽视一人或成败笔
14 MVP竞赛榜:杜兰特连庄 哈登再降詹皇跌出前5
15 骑士惨败:詹皇点出最大问题 输球让他无奈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