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是不是联盟第一强队?能做到这点的都夺冠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08:05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火箭本赛季开始以来的表现引人注目,在目前打了大约四分之一的赛季里,取得了17胜4负的战绩,是队史第三最佳开局,力压勇士等强敌稳居西部第一,这绝对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教练德安东尼刚刚获得11月的西部最佳教练,哈登获得11月西部最佳球员,球迷一直在谈论火箭是不是最强球队?在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合理评球》中,张卫平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深度话题:火箭是不是联盟最强球队?
    
    
    在NBA有一种说法,总冠军在被拉下马之前一直都是最强的球队,因此火箭是不是最强球队这句话要加一个后缀“之一”,也就是火箭是最强的球队之一,或者加一个时间状语,火箭是目前最强的球队。
    
    火箭能够取得这样的战绩,首先,莫雷功不可没。因为他冒着很大的风险,为火箭制定了一个总的战略和蓝图,并根据这个蓝图找教练和组建阵容。他的总体策略就是提速、投三分、打篮下,放弃二分,所以他根据这个找的教练就是德安东尼,是一名跑轰教练。找队员呢?球队已经有了哈登,又在哈登的周围安排了一圈射手,就像戈登、安德森,后来因为要提高防守,又找了塔克、巴莫特,包括今年夏天签下了双核之一的克里斯-保罗,所以现在从打法上看,火箭代表着现代篮球的打法和趋势,就是“速度和空间”。
    
    其次,火箭在德安东尼的指导下,把跑轰演绎得淋漓尽致。现在火箭的三分投的都有点令人发指了。本季已经14场投中至少20个三分球。在过去两个赛季,其他29支球队加起来,单场投中20个三分球次数比火箭一个队还少6次。而火箭的三分出手也把对方带入了自己的节奏,比如说前些天,火箭和篮网两队一共投了89个三分球,创联盟历史记录。以前的记录是两队共投88个三分,一共有4次,而每次都有火箭的参与。
    
    
    
    
    
    第三,到目前为止,哈登绝对打出了MVP的表现和数据。在保罗受伤的时候,哈登单核带队前进,而保罗伤愈复出后,更是无人可挡,以至于现在德安东尼说他已经没有形容词来描述哈登了,只能说他在另一个水准上打球。
    
    第四,保罗的加盟,令火箭是如虎添翼。尽管受伤歇了14场,但只要他上场,就是双赢!以前保罗要深入对方的防守腹地,使出浑身解数吸引至少两个防守人,才能勉强使一个队友出现机会,现在用保罗的话说,“我从来也没有被至少三个投手环绕过,到处都是空间,到处都是机会,我的选择太多了,太爽了。”这是一个“赢”,另外他的队友也是受益匪浅,接到保罗的传球,其他人的三分命中率目前是50%,而安德森上赛季深陷交易传闻,现在他接保罗传球,三分球命中率达到77.3%,再次稳坐先发。所以说是“双赢”,一个是保罗自己能够发挥他的特点,另外和他搭档的队友会变得更厉害。
    
    
    
    
    
    第五,火箭的进攻是联盟第二,于此同时火箭也认识到防守的重要性。本赛季招募的防守队员,塔克、巴莫特,包括保罗,都是防守能力突出的球员,截止到北京时间12月3日,火箭的防守排在联盟第六,其中抢断第五,盖帽第十一,篮板第十二,防守篮板占有率是全联盟第一。
    
    最后一点就是火箭对于胜利的“饥渴”。火箭最近一个阶段,就是整个11月13战12胜,取得了12胜1负的战绩,可以说相当彪悍。其中这里面有5个客场,每场取胜都超过15分,历史上只有69-70赛季的尼克斯、03-04赛季的活塞、11-12赛季的热火曾经有连续五个客场取胜并且每场分差都超过15分,而这三支球队当年都夺得了总冠军。这也说明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你不仅仅要有超强的实力和过人的天赋,更需要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意志力。因为赢球多了,往往容易松懈,对差一点的对手就会轻视,用“巡航定速”这种方式打球,联盟中有些超级强队就是如此。所以火箭在饥渴的程度和对胜利的欲望方面比现在的有些超级球队更强。
    
    不过如果仔细分析,火箭11月这13个对手的胜率平均只有47.5%,目前东部第八的尼克斯胜率是52.4%,西部第八的鹈鹕胜率是50%。换句话说,火箭11月的对手平均起来都进不了季后赛,因此我觉得大家也不应该盲目乐观,就是说确实现在火箭打得非常轻松,打得非常好,但是对手并不是十分强劲。
    
    今后我觉得火箭要特别注意要减少失误,因为球队的失误现在是联盟第21。另外球队在防守上有很大提高,但是还是要增强稳定性和集体性,不能满足于当前的成绩,要保持饥渴度,争取把后缀或者时间状语去掉,成为真正的最强球队。
    
    
    网友互动:学英语有什么心得?
    
    
    在本期《合理评球》的网友互动环节里,腾讯体育的网友还向张指导提出了一个问题,有什么学英语的心得?张卫平指导也进行了回答。
    
    其实学语言有一个敏感期,在这个敏感期里学,会事半功倍;过了敏感期再学,就是事倍功半了。这个我自己非常有体会,我非常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在很小的时候,也就是他们在学语言的敏感期内,就有条件学习英语。我上学的时候,因为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很好,那个时候就只能学俄语,而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不能学他们的语言。到了文化大革命期间,更是学外语就是间谍、特务,是抓起来的罪过。所以对于我来讲,只有到了文化大革命结束和77年恢复高考以后,才能开始学英文。
    
    不过那个时候正是我球员时代的巅峰期,训练、比赛的任务非常繁重,即使抽空自学英语,一个是时间不够,另外还有边上同伴的“冷嘲热讽”,因为那个时候并没有认识到学英语的重要性。
    
    而且一外出比赛,回来就会忘,所以当时我自己总结出来的一条就是我总得学“Lesson One”,老学第一课。只有到了退役以后,上大学才有机会系统的上公共外语课,可是那时候我已经年过三十,早就过了学习语言、学习英语的敏感期。
    
    这个时候就只有笨鸟先飞,比别人付出加倍的努力,效果还不一定好,这就是事倍功半了。那时候上厕所都得拿着英文课本,在马路上骑自行车还得拿着单词本背单词,这其实挺悬的。就是这样,还是比不过年轻人,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在大学里参加一个活动,背后有一个人英语说得“呱啦呱啦”的,我以为是外国人呢,回头一看,是20出头的中国学生,而且我一问还根本没出过国,我就问他在你哪儿学的英文呢?他说自己从小就学,中学、大学又有外教。他就是在这个学语言的敏感期学的,所以事半功倍。
    
    当然勤能补拙,我抓紧每一天的时间,大量阅读英文的篮球书籍和文章,这样在遇到篮球专业方面的英文时,现在基本能够应用自如。但你要说是口语和日常生活方面,还真是不如年轻人,咱们现在这些年轻人真是不得了。
    
    如果大家要让我给一个建议的话,我的建议就是在年轻的时候,也就是语言敏感期的时候,大家要抓紧学习英语,另外利用一切机会阅读英文,特别是说英文,不要变成哑巴英文。要阅读,要多说,这样你的英语一定会666。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韦德:不愿为重建公牛打替补 科沃尔是最佳第六人
2 鲍仁君:骑士变强了吗?11连胜的秘密竟是BCC
3 骑士将帅欢迎罗斯回归 詹皇:他不需要解释什么
4 终于回归!罗斯飞回克里夫兰 将去训练馆报到
5 詹皇34+12连中关键球 骑士力擒灰熊迎11连胜
6 字母哥33+13兰多夫22分 雄鹿主场力克国王
7 穆雷28分英格拉姆空砍20分 湖人不敌掘金遭四连败
8 考神狂揽38+8利拉德29分 开拓者憾负鹈鹕吞两连败
9 武切维奇34+12富尼耶20分 魔术5分险胜尼克斯
10 德罗赞26+5+5猛龙胜步行者 奥拉迪波空砍36分
11 21岁探花遭弃用 兰德里声援奥卡福
12 秀肌肉+挥拳庆祝+驱逐 本季两度被罚出
13 费城76人送Jay-z球队战袍 4:44号码寓意颇深
14 浓眉伤退考神23+13 米切尔爆砍41分爵士五连胜
15 爵士新秀一战狂刷纪录 直接打服考神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