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仁君:骑士变强了吗?11连胜的秘密竟是BCC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08:04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11连胜,东部第二,不久前还是联盟防守最差的骑士,怎么突然变强了?
    
    
    
    
    骑士11连胜
    
    骑士的这波连胜,开始于11月11日客场胜小牛,说突然,其实也有三个星期的时间。这三个星期,到底发生了什么?
    
    比赛赢球,就是比对手得更多的分。我们从防守和进攻两个方面,分析一下骑士的变化。
    
    骑士本赛季的进攻效率为110.9,排在联盟第三位,仅次于勇士和火箭。过去11场的进攻效率为112.9,有一定变化。变化最明显的,是他们的防守。
    
    如果只看过去11场,骑士的防守效率为103,排在联盟第10位,比排在第一的马刺多了4分, 已经领先于曾经的联盟第一凯尔特人。从联盟倒数第一,上升到第10,不得不说是很大的进步。很大一部分,归功于泰伦-卢把防守简单化。过于频繁的阵容变化,让骑士无法演练复杂的防守,于是把防守归结为两点:从1号位到4号位,用简单的换防,如果对方在高位挡拆,就使用两人夹击对方持球队员,这招叫做blitz,要是两招都不好使,上詹姆斯,让詹姆斯防守对方的箭头人物。
    
    骑士连胜的11个对手,绝大多数都是进攻效率排在联盟下游的球队,譬如老鹰、热火、灰熊、小牛、篮网等球队,进攻效率都是20名以外。所赢对手中,只有活塞的进攻效率排在第10,赢活塞的那场比赛,是活塞第四个晚上打的第三场比赛,体力有些不支。高位blitz,一般会让对方有一人处于空位,如果对方有两个进攻高手,这种策略往往很危险。骑士连赢的对手,绝大多数都不拥有两个或者更多的进攻高手。比较接近的,是黄蜂,那场比赛骑士赢了一分,另外一场是青年军76人。骑士的防守,还没有碰到真正的挑战。上个赛季前明星之后,骑士的防守曾经是联盟最差之一,到了季后赛,高强度的防守让东部对手感到窒息,很多人都说骑士自己打开了开关,结果到了总决赛,骑士自己被勇士打的窒息,连灯都看不到,还找什么开关。
    
    场上的数据变化,是表征,背后的原因,按照詹姆斯的说法,主要有三点,BCC。
    
    第一是球员身体状态有了改善(Better shape)。骑士连败的时候,泰伦-卢经常说的两点, 一是骑士年龄偏大,另一个是球员身体状态欠佳。詹姆斯训练营受伤,只打了一场季前赛,在赛季初的几场比赛,身体不在状态,表现最明显的,是防守时的回防速度。JR史密斯三分球命中率曾经低到30%以下,克劳德因为夏天缺少训练, 水平有了明显下滑,依赖身体素质的汤普森,几乎没了存在感。随着赛季的进行,球员的身体慢慢恢复。很多球迷低估了身体状态的重要性,再厉害的战术,没有很好地执行,都毫无意义。乔峰在内力不足的时候,就算使出降龙十八掌,连梅威瑟都打不过。
    
    第二是场上沟通比以往更多(Communication)。 互相熟悉之后,在场上的沟通自然变多,这有助于进攻和防守的提高。赛季初的时候,詹姆斯和韦德之间,隔了两个球员,JR紧挨着韦德,但是JR赛后很少和韦德说话。杰夫-格林在更衣室的座位,最靠近门口,和詹姆斯位于L行衣柜的两个顶端,他也不怎么和其他队员讲话,很难相信,他们在场上有更多的沟通。反观现在,连续赢球之后,队员之间沟通明显增多。
    
    第三是感觉更舒服(Comfort)。这个很难说,是赢球让他们感觉更舒服,还是更舒服让他们赢球。韦德昨天笑着说,“赢球之后, 饭都更好吃,教练还给我们放一天假”。詹姆斯说,球员在场上,更了解队友想要打球的方式,感觉更舒服。
    
    因伤休息多场的汤普森,很快将回归,小托马斯也即将伤愈复出,罗斯也已经归队开始疗伤,骑士阵容将更加齐整。连赢11场的骑士,将在今天对阵联盟进攻效率垫底的公牛,下一场是对阵进攻效率倒数第二的国王。连胜的势头似乎还会继续,但是泰伦-卢面临的问题,反而可能更多。
    
    汤普森在场的几场比赛,骑士的进攻效率只有106,排在联盟下游。汤普森伤停之后,骑士的进攻效率才变为113,成为联盟最好的进攻球队之一。伤愈复出的汤普森,是顶替乐福打中锋,还是回到替补阵容,是泰伦-卢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如果汤普森首发,骑士的进攻效率很可能会下降,如果回到替补阵容,韦德领衔的替补阵容,已经是NBA最好的之一了,汤普森又能给多少帮助呢?
    
    骑士连胜时期,罗斯也大部分处于伤病。骑士现在简单的防守策略,并不适合场上有明显防守软肋的阵容。无论是罗斯,还是小托马斯,都是防守端的软肋,在他们上场之后,骑士的防守会不会面临大的调整,也是另一个问题。
    
    泰伦-卢喜欢把阵容限制在10人以内,如果汤普森、小托马斯、罗斯(可能需要几个星期回归)上场,势必会把当下的几名轮换球员顶替,这又可能带来新的问题。
    
    这种烦恼,是选择的烦恼,有选择的烦恼,要远比无计可施的烦恼幸福。现在距离圣诞节还有三个星期,骑士能否在三个星期内,重新磨合,接受勇士的检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骑士将帅欢迎罗斯回归 詹皇:他不需要解释什么
2 终于回归!罗斯飞回克里夫兰 将去训练馆报到
3 詹皇34+12连中关键球 骑士力擒灰熊迎11连胜
4 字母哥33+13兰多夫22分 雄鹿主场力克国王
5 穆雷28分英格拉姆空砍20分 湖人不敌掘金遭四连败
6 考神狂揽38+8利拉德29分 开拓者憾负鹈鹕吞两连败
7 武切维奇34+12富尼耶20分 魔术5分险胜尼克斯
8 德罗赞26+5+5猛龙胜步行者 奥拉迪波空砍36分
9 21岁探花遭弃用 兰德里声援奥卡福
10 秀肌肉+挥拳庆祝+驱逐 本季两度被罚出
11 费城76人送Jay-z球队战袍 4:44号码寓意颇深
12 浓眉伤退考神23+13 米切尔爆砍41分爵士五连胜
13 爵士新秀一战狂刷纪录 直接打服考神
14 诺天王16分巴里亚两双 小牛主场轻取快船
15 球场成就不算啥 创办学校才是最大功绩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