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重难返!深度分析蒙特拉下课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09:06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AC米兰终于还是在圣诞前解雇了蒙特拉,其实关于“米兰换帅”的传闻由来已久,蒙特拉下课并不属突发事件,战平都灵也不是压垮蒙特拉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事实证明,他只能算是米兰漫长队史中的一位过渡主帅。
    
    蒙特拉注定会成为米兰重生路上的炮灰,别说是他,任何一位名帅都很难100%驾驭如今的米兰,更别说是资历尚浅的“小飞机”了。先从客观层面来看,蒙特拉曾经麾下的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
    
    蒙特拉难比安切洛蒂萨基 如今米兰不能寄望太高
    
    上赛季,也就是贝卢斯科尼掌舵米兰的最后一个赛季,蒙特拉守着基本拿不出手的班底,拿到了意甲第六,得以进军欧联杯。网友调侃:“蒙特拉阶段性的成功,归功于两点:帅,运气好!”回头来看又何尝不是?国米一度高歌猛进却莫名其妙崩盘,佛罗伦萨、桑普多利亚和都灵又不争气,给了落寞米兰进军欧联杯的机会,否则亚特兰大这样的中下游球队怎么会有机会拿到联赛前四。
    
    坊间还有一种声音“安切洛蒂和萨基执教米兰之前拿过多少冠军?”这里要说的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米兰和本世纪初的红黑军,与如今李哥注资2.5亿欧元豪购的米兰,真还不是一个量级的球队。30年前,贝总为萨基带来了荷兰三剑客,十多年前,安切洛蒂手下有卡卡、皮尔洛、西多夫和鲁伊-科斯塔4个10号可供调遣。而如今的蒙特拉呢?李哥2.5亿为他带来了11个新球员,但能称为顶级的恐怕只有博努奇一人,恰尔汗奥卢、R罗、比格利亚、A席、凯西和卡利尼奇只能算是优秀球员。
    
    蒙特拉的任务是将一众身价2000-3000万的优秀球员捏合成一个优秀的整体,但问题是蒙特拉的球队没有古利特、巴斯滕、皮尔洛或卡卡那样的头羊,毫不避讳地说,按如今的市场溢价来评估上述几位的身价,每一位都身价过亿,巴斯滕、卡卡这类恐怕2亿欧元都难买到。这便是蒙特拉和两位传奇前任的差距了,他手下没有巴斯滕、卡卡,而执掌的又是百废待兴的球队,势必要经历阵痛、通过摸索后才能成形,可惜米兰高层不给他这样的机会。
    
    蒙特拉执教能力有限?他输光勇气
    
    国际冠军杯赛,蒙特拉率队4-0大胜拜仁,中国球迷惊呼“李哥不要停”,但这并不是米兰真实实力的展现。回到意甲联赛中,米兰1-4拉齐奥、0-2罗马、2-3国米、0-2尤文、1-2那不勒斯,蒙特拉的球队面对意甲积分榜前五全败,这是蒙特拉执教能力的缺失,还是球队实力所限?从这5场米兰的布阵来看,蒙特拉率队1-4负于拉齐奥后,就坚定地使用三后卫阵型对抗强敌。
    
    穆萨基奥、博努奇和罗马尼奥利的三中卫组合相当稳定,左右翼卫辅以博里尼和R罗,比格利亚、凯西和苏索随时调换,卡利尼奇、恰尔汗奥卢和博纳文图拉等攻击型球员使用也很机动。客观说,蒙特拉的战术思路基本不存在问题,但在布阵方面稍显激进,比如他时常用R罗和博里尼打双翼卫,博里尼边锋出身防守属性有限,这相当于将右路敞开给对手,无形中加重了中场比格利亚和凯西的防守任务,若右路供给受限则更得不偿失。
    
    但回头来看,起初蒙特拉的思路是好的:稳固三中卫体系,面对强敌强练这三后卫,米兰这套班底踢了不到半年,面对的都是至少磨了1年的老司机组合,米兰频频落败也是意料中的事情。但主战都灵一役,蒙特拉就表现得没有任何进取心了,9人替补席上只恰尔汗奥卢和科特罗内两位攻击型球员,即便周中欧联杯损耗过大,蒙特拉也至少应安排3-4位攻击型替补以供调遣,如此布局肯定难让高层满意。赛季战至中盘,蒙特拉在联赛中安排了除门将外6名中后场防守型替补,这分明展现出:小飞机已输光了勇气。
    
    意媒曾列出蒙特拉三宗罪:阵型不变通、临场指挥能力差、用人思路不清晰。主要指:蒙特拉开始推崇三后卫阵型后,没勇气回归433阵型,蒙特拉不懂得变通;蒙特拉换人缺少机动性,总是按时按点对位换人,不会因比赛场面进行适当的调整,经常“不丢球不换人”蒙特拉对博里尼和苏索的使用也频受质疑,他还无视凯西的失误,还对A席存在偏见。无论如何,战绩不佳是根本原因,用同样阵容欧联杯大胜,蒙特拉也不会被挑刺,正所谓墙倒众人推。但不能回避的问题是,蒙特拉缺少点石成金的能力,无人在他手下涨球。
    
    蒙特拉执教米兰已近生涯巅峰 他缺少豪门底蕴
    
    回头来看蒙特拉的履历,从2009年执教罗马青年队开始,蒙特拉8年为5支球队工作,最差的是接手米兰前执教桑普多利亚,27场比赛场均拿到0.89个积分,最好的是执教佛罗伦萨期间153场,场均拿1.80个积分。执教米兰这一个半赛季,蒙特拉带队打了64场比赛,场均拿到1.75个积分,已接近其执教生涯巅峰水准。不过别忘了,如今的米兰比曾经的佛罗伦萨牌面强不少,不过这支米兰经历了翻天覆地的重组,推倒重来就需要经历阵痛。
    
    再看蒙特拉的球员生涯,起步于恩波利,经历热那亚、桑普多利亚的辗转后,在罗马尝到联赛冠军滋味,之后又去到富勒姆、桑普,最后在罗马结束职业生涯。也就是说,蒙特拉球员时代从未为米兰、国米和尤文这意甲三强效力,说得直观点:他始终缺少一点豪门底蕴,也不清楚豪门更衣室是怎么一回事。换个角度说,作为球员和教练蒙特拉都缺少拿得出手的战绩,那么在米兰更衣室中他又有什么底气?让他调教冠军多得数不清的博努奇,这位意大利国脚能服气吗?
    
    米兰病急乱投医 选加图索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只有11场顶级联赛执教经验的加图索被推上前台,这肯定是米兰球迷愿意看到的。但加图索和当年默默无闻的萨基一样,履历甚至不如带过帕尔马、尤文的安切洛蒂,不知他凭什么带米兰走出低谷。简单来看加图索的履历:以球员兼教练带瑞士超锡永3场,只拿到1场平局;2013-14赛季初带巴勒莫8场,场均拿1.25个积分。之后他带过希腊二级联赛球队克里特岛和意乙球队比萨,战绩也乏善可陈。2017年夏天,加图索回到米兰执教U19队,12场比赛场均拿2.08个积分。
    
    但对比蒙特拉,加图索有两大优势:加图索乃米兰传奇中场,在圣西罗有无与伦比的号召力,脾气火爆的他或能轻松驾驭更衣室,也能平复球迷们的怨气,从气质上来说加图索要胜蒙特拉一筹。然后就是位置优势了,对比前锋蒙特拉,中场加图索的视野更广阔,且加图索踢球时就有着牺牲精神,大局观和牺牲精神也是现阶段米兰最需要的。但是如果上升到技战术和临场指挥层面,恐怕加图索只能从本赛季的米兰开始,一场一场磨练和学习了。
    
    坊间传闻,米兰欲邀本赛季被拜仁解雇的安切洛蒂出山,但安帅明确表示“本赛季结束前不会执教任何球队”,加图索或许也是一位过渡主帅,待2017-18赛季结束后,安帅上任、加图索担任助教,这或许才是米兰解决教练问题的正解。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意甲更多热点资讯    
1 贝总:李勇鸿履行了对我的承诺
2 布冯:意大利需要我还会回来
3 蒙特拉谈下课:接受球队决定 会一直力挺米兰
4 布冯荣膺意甲年度最佳 尤文5将入选最佳阵容
5 米兰2个月主场0球耻辱 蒙帅仍称赞表现好
6 德罗西怒扇对手耳光还装伤 罗马队长这么当
7 那不勒斯小胜领跑 国米尤文皆奏凯
8 阿莱格里迎300胜 7成胜率创执教生涯新高
9 卡卡最好回米兰!可以给米兰带来很大帮助
10 意甲周六综述-国米暂时登顶
11 伊卡尔迪破门欧洲第一 1.1亿违约金太低
12 国米为打尤文备下锦囊妙计 斯帅自解变阵361
13 意甲-国米2-0进占第二 砍刀助攻伊卡尔迪
14 主裁判漏判3点球+VAR成摆设 尤文又成受害者
15 阿根廷双枪成尤文遮羞布 烟枪五连杀迪巴拉破荒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