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中国赛粉丝翻6倍 森林狼如何对接中美商业?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08:51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一趟中国赛,森林狼火了。
    
    作为森林狼的CSO(首席战略官),泰德-约翰逊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功课,他很清楚这里球市的火爆程度,也对此早有心理准备。可当他真正来到中国后,还是对这里的景象感到震惊。
    
    “8月份的时候,我们的官方微博有40万粉丝。我们请来了懂得中文的专业人士负责运营这个账号。”约翰逊说,“而到现在为止,账号的粉丝已经接近270万了,可能排到NBA30支官微的第11位。”说这番话的时间,是北京时间10月6日的下午3点钟。
    
    在为期3个月的中国赛运营周期内,森林狼在中国的粉丝翻着番的往上涨。这让约翰逊感到欣喜,“希望等到中国赛结束的时候,(我们的官微)能排进前十。”
    
    
    
    中国赛座无虚席。
    
    实际上,约翰逊的这个小目标,在他说话之后的48小时之内便已经实现。10月8日上午9点,中国赛上海站的比赛还未开打,记者统计NBA官微粉丝排名时便发现,森林狼队的粉丝数目已经达到了267万,排名第八位。排在他前面的球队,要么是冠军荣誉加身的勇士、骑士,要么是与中国有过关联的火箭、小牛和雄鹿。而作为联盟中的一支蓄势待发的新势力,森林狼可谓独树一帜。
    
    “森林狼14年没进季后赛了,很多人都说狼队不受欢迎。”对于球队人气在中国的陡然飙升,约翰逊说,“可能是球迷看到了我们的潜力,决定关注我们。”
    
    这样的成绩,让约翰逊觉得球队上上下下此前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瞄准中国 2年前便开始蓄力
    
    实际上,早在2015年,森林狼就有了来打中国赛的想法。
    
    “两年半之前,我们就开始与联盟讨论,告诉联盟我们有兴趣来中国打比赛。”约翰逊说,“因为据我们所知,唐斯、威金斯、拉文在中国很受欢迎,有很多粉丝。”
    
    
    
    中国赛深圳站,唐斯向全场球迷致辞。
    
    然而NBA对中国赛参赛球队的挑选,有复杂的流程和手续。最主要的,还涉及到与NBA中国的配合联动。因此,森林狼的愿望直到今年才终于得以实现。对此,森林狼CEO伊森-卡森表示,球队的华人老板蒋立章在其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没有John(蒋立章)在中国市场内的声望,森林狼不可能来中国打季前赛。”他说。
    
    中国商人蒋立章在2016年夏天收购森林狼5%的股份,成为首位拥有NBA球队股份的中国公民,蒋立章希望能够让森林狼与中国市场建立联系。“我很久以前就是NBA的球迷了,我想如果我能够成为这项运动的一部分,我就能让NBA和中国市场联系在一起,为NBA和中国市场的发展做出贡献,”蒋立章说,“我不仅熟悉中国市场,而且也非常熟悉国际体育市场,我相信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和资源转移到篮球商务中,帮助森林狼在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发展。”
    
    然而,申请获得联盟批准,只是将森林狼带进中国的第一步。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在中国赛上呈现出最原汁原味的森林狼主场体验。”卡森说。
    
    千万不要小看“原汁原味”这四个字。为此,森林狼经历了长达9个月的准备期。在此期间,球队和球员层面的协调、招商方面的沟通以及与NBA中国的探讨等各种工作交织在一起,既要保证每条线平稳有序地向前推进,也要保证整体之间的配合协调。这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
    
    不惜成本 保证100%森林狼式体验
    
    于是,在深圳登陆中国时,除了球迷耳熟能详的巴特勒、唐斯、维金斯等球星外,随行而来的,还有无数球队相关的工作人员。“这一次,我们的代表团一共128人,量级与勇士相当。”卡森介绍说,“而与之有关联的NBA工作人员就更多了,有500多人。”
    
    如此浩大的团队规模,管理起来还要井然有条,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好在卡森是位出色的职业经理人。从1999年至2010年,卡森就在森林狼队任职,岗位一直做到了高级副总裁。之后,卡森到NFL球队旧金山49人任CEO。到2016年时,他正式回归,出任森林狼的CEO。
    
    聊起本届中国赛的运作,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在球队层面,我们使用的是常规赛配置。”他介绍说,“除了球员之外,教练、训练师、队医、力量师、理疗师、行程规划师、设备经理都是必备的。不光是中国赛,当常规赛开始后,他们也会跟着球队一起去客场,对球队进行训练、医疗与后勤的保障。”
    
    
    
    
    森林狼CEO卡森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而这还仅仅是森林狼访问团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运营层面,森林狼还配置了大到市场团队,小到记分员等多种人员岗位。甚至,为了推广球队的球星,球队还特意找来专人,负责球星的介绍工作。
    
    而至于各个岗位如何串联协作,卡森表示:“首先以商业为先, CRO、CFO与我进行沟通,之后运营层面的交流,这个部分以总经理和主帅锡伯杜的交流为主。我们这些人一般都是全年365 天,每天 24 小时工作。”
    
    如此规模的人力与物力投入,森林狼这次的中国行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可同时,这也意味着球队将为此承担高昂的成本。目前尚无法得知,本次中国行,森林狼是否能够收支平衡。但根据往年NBA球队中国行的经验来看,支撑一场100%体验的NBA赛事,仅靠赛事本身盈利,并不容易。
    
    然而即便如此,森林狼也对中国市场全情投入。因为他们看重的并非是一城一池的得失,用球队老板格伦-泰勒的话说,“从长远来看,NBA想要持续发展,就必须重视海外市场。中国已经成为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我们愿意做任何事开启合作的大门,建立合作关系,这对于NBA对于中国球迷都是好事。”
    
    破冰之旅 商业模式露雏形
    
    其实,首次来中国,森林狼也已经完成了商业上的“破冰之旅”。
    
    本次森林狼的代表团中,随球队一同前来的,还有很多赞助商的代表。“我们邀请了很多嘉宾。”卡森说,而这些来自美国的赞助商均对中国市场充满兴趣。这其中,就包括了智能穿戴设备fitbit的高层人物。
    
    
    
    
    NBA名宿比卢普斯作为嘉宾出席本届中国赛。
    
    今年6月时,森林狼将新赛季球衣的胸前广告出售给了fitbit。按照NBA新近出台的球衣广告售卖规则,合约的期限为三年。可来自fitbit方面的声音显示,这个全球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可穿戴设备公司,与森林狼还有更大的合作计划。
    
    尽管目前,NBA仍然禁止球队在比赛过程中佩戴可穿戴设备,然而在森林狼队的日常训练中,从教练到球员均可通过fitbit的高科技设备,对训练和身体情况进行检测。从而为提升球员的竞技水平,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在与森林狼的协议中,fitbit将为森林狼队、森林狼的WNBA球队山猫队,以及森林狼下属NBDL球队提供全方位的身体监测服务。
    
    实际上,fitbit已经进入了中国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然而产品高昂的售价让他们在开拓中国市场时并不轻松。对于fitbit来说,最令其头疼的问题在于:如何让中国的消费者清晰准确的明白,fitbit因为专业所以昂贵的市场定位。而在这方面,森林狼队的品牌效应便有了发挥的空间。
    
    作为最优质篮球商业联盟中的一员,森林狼毫无疑问地代表着最高等级的专业性。而将森林狼与fitbit连接在一起,无需过多言语,消费者就能明白fitbit代表了什么。用NBA球队进行背书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而与此同时,fitbit在中国的市场拓展,也会对森林狼在中国的影响力进行反哺。
    
    也就是说,在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上,森林狼与fitbit有着共同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fitbit的美国高层会随森林狼一同出现在中国赛活动现场的原因。而除了fitbit之外,森林狼还在与诸如佳得乐等厂商进行接触会面,谋求进一步的商业合作。
    
    当然,这是一条双向车道。森林狼将自己与中国市场进行对接,并非只有利于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希望在美国市场打开局面的中国企业。“我们已经与中国的TCL和全城体育签约。”负责球队赞助商相关工作的首席营收官莱恩-坦奇说,“接下来,我们还在与几家中国企业接触,其中有几家的合作即将敲定。”
    
    对于森林狼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开端。不过球队也清楚,在这方面,还会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究竟如何更深入地与中国市场建立联系?对此,首席战略官约翰逊也有自己的思考:“我们和马布里、比卢普斯都关系很密切。他们都是前森林狼球员。希望他们能够帮助我们扩展中国市场。”
    
    而除此之外,森林狼对中国市场也始终保持着一份虚心。“在中国做生意,需要了解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约翰逊说,“需要明确 NBA 中国的限制。NBA 对球队 logo 商标在海外的使用限制比较多。此外还要了解使用哪些平台来推广球队品牌。但主要还是和人建立关系,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
    
    而为了要在中国建立人与人的互联,森林狼的CEO卡森如今已经开始使用起了微信。“之前就一直听说微信。等来到中国后,我就一直用微信交流。”他说,“我觉得我们除了微博之外,也希望可以开设森林狼队的官方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NBA更多热点资讯    
1 较劲裁判!阿杜受困仍砍22分 战斧劈扣引爆全场
2 唐斯贡献16+5瑕不掩瑜 他用实力诠释何为基石
3 单节19分!库里变态准让球迷爽翻 全场高呼MVP
4 季前赛-詹皇继续缺阵 骑士负奇才3连败
5 中国赛-库里三节狂轰40分 勇士32分大胜森林狼
6 库里弟弟胫骨应力性骨折 将每周复查无限期缺阵
7 欧文21分凯尔特人两连胜 西蒙斯8分富尔茨休战
8 双枪32分奇才末节逆转尼克斯 波神缺席坎特16+5
9 德帅回应麦克海尔:哈登太伟大他让球队很团结
10 沃神曝爵士大将左肩伤势严重 可能赛季报销
11 汇总:邓恩缺阵2-4周 朗多无缘战老东家
12 哈登回应麦帅非领袖论:他是小丑
13 甜瓜:我再次充满乐趣和动力 不担心球权问题
14 国王20号秀休战至一月 曾获誉全美第一高中生
15 韦德嗤鼻:并非西部球队年年夺冠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