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40场不败历史第三 玄学佑齐祖成败系水爷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08:34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1月16日讯 皇马客负塞维利亚,跨赛季各项赛事40场不败告终,但仍超越巴萨排名五大联赛历史第3,仅次于意甲双雄,而齐达内同样借此位列主帅历史排名的第3位,力压两大巨擘穆里尼奥与瓜迪奥拉。
    
    40场不败五大联赛历史第3,皇马力压巴萨不敌尤文米兰
    
    自去年4月欧冠客战0-2负沃尔夫斯堡后,齐达内的皇马就再未输过球,直至本轮被塞维利亚打破不败金身,相隔已284天。连续40战不败,已超越巴萨纪录,列西甲球队历史第一,恩里克的巴萨曾在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期间,打出39场不败,红蓝军39战32胜7平,则比皇马同期(31胜9平)多1胜。此前在1988-89赛季,本哈克率曾皇马打出25胜9平的34场不败,西甲历史第3,安切洛蒂的皇马26胜5平31场不败,排第4。
    
    五大联赛历史上,皇马的40场不败也可并列排名第三,与英格兰纪录持平,老英甲时代的冠军杯双冠王诺丁汉森林,也曾在1978到1979年40战0负,排皇马之前的,只有2011至12年打出43场不败的尤文图斯,以及1992至93年打出42场不败的王朝米兰。必须指出的是,皇马是在5项不同赛事中获40场不败,这是五大联赛史上绝无仅有的,老妇人与红黑军并未5线作战。若将统计范围扩大至全欧,据欧足联统计,最长不败纪录由苏超霸主凯尔特人保持,1915至17年曾连续62场不败,尤文能排第5,米兰第7,皇马第9。
    
    40场不败期间,皇马拿下欧冠、欧洲超级杯与世俱杯3个冠军,去年4月4-0大胜埃瓦尔为开端,上赛季欧冠1/4决赛次回合3球神奇逆转沃尔夫斯堡后大爆发,半决赛淘汰曼城,决赛点球大战擒马竞捧杯,联赛3-0横扫比利亚雷亚尔、客场1-0胜皇家社会,主场3-2险胜瓦伦西亚,队史首次12连胜收官西甲,追至距冠军巴萨仅1分之遥。本赛季欧洲超级杯,皇马经加时赛3-2险胜塞维利亚,联赛相继3-0胜皇家社会,2-1克毕尔巴鄂,客场3-0横扫马竞,诺坎普1-1险平巴萨,欧冠两回合两平多特蒙德,国王杯1胜1平淘汰塞维利亚,但倒在9天内三番大战塞维利亚的最后一关。
    
    皇马无缘提前1轮拿下队史第35个西甲半程冠军,齐达内首次客场输给西甲对手,之前联赛客战18轮不败,但本赛季开局29场不败,依然创下西甲球队开局不败场次的新历史纪录。五大联赛本赛季再无不败球队,能保联赛不败的也只剩一队,德甲第5的霍芬海姆,但霍村是6胜10平,平局大师,算上所有欧洲联赛,则还有凯尔特人、顿涅茨克矿工与哥本哈根等另外9队联赛不败。自去年德比负马竞后,皇马跨赛季联赛保持28轮不败(24胜4平),直到此役终结金身,未追平卡佩罗时代皇马在1997年打出的29轮不败。但皇马依然是本赛季西甲列强失利场次最少的,排第二的巴萨也有4场告负,之后是5场败局的西班牙人。
    
    齐达内从菜鸟教头到历史第三
    
    齐达内执教皇马刚满一年,却连夺欧冠、世俱杯与欧洲超级杯,凭借出色战绩跻身足坛一线教头行列,入围国际足联年度最佳主帅候选。率队连续40战不败,则是当今教练界两大顶尖名帅瓜迪奥拉与穆里尼奥都未曾做到的。齐祖纪录可排历史第三,五大联赛史上连续不败最多的主帅是孔蒂,刚入主尤文图斯前42战均不败(尤文43场不败头一场是前一季末战,德尔内里挂帅),之后是诺丁汉森林的克拉夫,41场,卡佩罗与齐祖均为40场,并列第5的是同握39场不败的恩里克与曼奇尼。整个2016年齐达内才输两场,皇马队史上回单一自然年仅2负,还是遥远的1939年。
    
    此役恰好是齐达内执教皇马第57战,遭遇第3场败局,失利场次与夺冠次数相同,执教前11月夺3冠,速度之快在皇马队史上都占据榜首,优于安帅的12月与穆尼奥斯的13月,20月的博斯克、24月的穆帅更要往后排。齐祖执教皇马一队57战42胜12平3负,而带皇马二队时同样执教过57场,26胜17平14负,战绩有天壤之别。齐祖真有玄学?皇马过去一年确有多场赛事在80分钟后甚至伤停补时阶段进球化险为夷,极端如欧冠对垒里斯本竞技,能89分钟扳平94分钟再绝杀,反正法国人自己也承认,“踢球到执教,这辈子运气确实不赖”。
    
    齐祖真有玄学护体?
    
    但光归结为运气,有失偏颇。齐达内创下不败纪录难度很高,自其上任后皇马BBC就伤病不断,C罗贝尔与本泽马很少同时出场,人员条件比起当年靠MSN横扫千军佛挡杀佛的恩里克要差了不少。头号球星C罗虽去年第4次摘下金球奖,但年度参赛场次、进球与助攻却均不及梅西,本赛季联赛进球更创皇马生涯同期产量新低,欧冠6轮小组赛才斩获2球,仅是射手榜头名梅西的1/5。齐祖并未怨天尤人,从不以伤病状态等问题作为借口,反倒克服重重困难率队连续9个月保持不败。
    
    球员时代的威名,令齐达内天然拥有队内威信,历任主帅望尘莫及。而其亲民的风格与温和的口吻,也让银河舰队的巨星们很受用,穆里尼奥贝尼特斯时代气氛紧张的更衣室一去不复返。齐祖也不仅是好好先生,他亦有自己的用人之道与执教理念,尽可能公平对待每名球员,一旦用不上的球员就开诚布公与之交流允许其思考未来(赫塞与西班牙国脚迭戈-略伦特均在季前离队),留队者则尽可能挖掘其潜能,给其提供出场机会。
    
    本赛季连C罗都纳入轮换序列后,皇马再无人出场超2100分钟,而非门将球员中,出场时间不足900分钟也只有4人,出场数不足10场的更仅有长期养伤的科恩特朗与第三中锋马里亚诺。尽管BBC组合伤病多状态欠佳(本赛季除C罗外,白衣军联赛第二射手是5球的贝尔、本泽马与莫拉塔,才并列西甲射手榜第19),皇马依然靠火力点分散的优势领跑积分榜。全民皆兵的银河舰队本赛季已有20人取得进球,一队注册球员仅出场4次的边缘人科恩特朗挂蛋,这还没算上国王杯进过球的主帅公子恩佐。西甲16名球员取得进球,也是五大联赛之最。
    
    卢卡斯-巴斯克斯成功顶替贝尔
    
    作为意甲出身的巨星,齐达内很重视攻守平衡,这点要比顽固的引路人安切洛蒂(执教皇马与拜仁死抱433阵型不动摇)更懂变通。尽管齐祖曾反复强调,只要BBC没伤病就必首发,但本赛季客战马竞时他还是突然改打4411阵型,弃用本泽马由C罗单箭头突前,3球大胜打了西蒙尼个措手不及。贝尔重伤后,齐祖提拔卢卡斯-巴斯克斯,阵型在4231与442间反复切换,顺利熬过多场硬仗,直到此役改打352后被塞维利亚终结不败,可就像拉莫斯的乌龙球是“球场上常见的事”(齐祖语),主帅变阵出奇招失败也属正常,谁又能担保三后卫体系不会在未来被齐达内用出彩?
    
    成也拉莫斯败也拉莫斯 塞维利亚=最强终结者
    
    皇马能屡次安度危机连续40战不败,拉莫斯堪称头号救星,欧洲超级杯对垒塞维利亚,世纪大战恶斗巴萨,每回齐达内已将签署城下之盟,均由队长90分钟后破门扳平,绝杀拉科鲁尼亚则是意外之喜。但西班牙中卫本周3天内两次反戈旧主,却是成也拉莫斯败也拉莫斯,国王杯客战是水爷点球破门扳成2-3,吹响绝地反击号角,联赛却也是其乌龙宴客,为不败神迹敲响丧钟。评论员马诺罗感叹,“足球真是变幻无常,皇马之前在90分钟后比分落后,是拉莫斯挽救球队,但今天也是他的乌龙球让本队由胜转败。”
    
    
    
    
    保纪录的是拉莫斯,埋葬纪录的也是皇马队长
    
    约维蒂奇国王杯进球没能扼杀皇马,西甲首秀破门绝杀填补遗憾,与本泽马国王杯进球时间很接近。塞维利亚本赛季联赛5次伤停补时绝杀,送给皇马全季首败,黑山老妖也是西甲史上第8位3天2破皇马的球员,近33年第一人,上一位是1984年9月的巴萨新援阿奇巴尔德。近7赛季西甲190战,这也是皇马首次84分钟依然领先,最后时刻遭逆转,上次皇马对手打入首球比此役更晚并最终逆转,要追溯到1992年1月1-2负瓦伦西亚,87分钟与89分钟连丢2球。作为欧冠卫冕冠军的皇马1月遭遇赛季首败,也是57年来最晚一回,之前5次捧大耳杯后,都在下半年遭遇首败,2014年安切洛蒂较惨,赛季次战就在西班牙超级杯0-1负马竞,只有半世纪前皇马冠军杯五冠王时代,有4年比现在更晚。
    
    由塞维利亚终结皇马金身,绝非意外,本赛季已是该队史上第12次送给西甲御林军赛季首败,超过包括巴萨在内其他任何球队,最近一次便是上赛季贝尼特斯执教时,客战2-3,之前还有2009-10赛季佩莱格里尼挂帅时,最早可上溯至1935-36赛季。不妙的是,之前11次被塞维利亚破不败金身,只有1953-54赛季迪斯蒂法诺率皇马最终拿下西甲冠军。
    
    相似?皇马拒安帅梦魇重现
    
    安切洛蒂执教皇马第二季,曾率队创下22连胜的历史纪录,各项赛事31战不败,直到2015年1月1-2负瓦伦西亚,开始走下坡路,下半赛季连败6场,最终季末四大皆空被炒鱿鱼。蹊跷的是,整整2年前那场败局,与今日一战颇有相似之处:C罗2年前也曾罚中点球先拔头筹,但瓦伦西亚也在短短13分钟内连入两球大翻盘,巴拉甘远射破门是击中佩佩折射入网,奥塔门迪能头球绝杀则因拉莫斯盯人不紧。
    
    不过可以乐观预计,今年皇马不会像安帅末期一般三线崩盘,当年安家军上下半程面目全非,重要原因是一干主力伤病频发,而22连胜期间安帅长期靠一套阵容打天下,替补们得不到出场时间锻炼维持状态,加之世俱杯与西亚热身赛连番远征,师老兵疲体能不济,遂导致赛季中途由盛转衰迅速滑坡。今季不然,齐达内未雨绸缪早定轮换大计,纳乔、科瓦契奇、卡西利亚、马里亚诺、阿森西奥、莫拉塔与J罗与伊斯科组成的备选阵容,每每替补登场带来意外惊喜,昔日莫德里奇J罗重伤后安帅无人可用的窘境早已不复存在。
    
    其次,西甲今年冬歇期长于过去几年,皇马将士得到良好休整,夏冬两期集训中新体能教练平图斯的大运动量训练也已打下基础,有助于球员们避免收官阶段频繁受伤。再者,皇马已逐渐摆脱巨星依赖症,1年内在C罗缺阵的12场赛事中,10胜2平保持不败,贝尔长期养伤目前也没显著影响战绩,这点要比进球与组织进攻都严重依赖梅西与MSN的巴萨更具优势,南美三叉戟固然个人能力非凡,但重要球员伤停与状态起伏问题始终是不确定的因素。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巴萨困局!梅西跑得少接球也少了
2 齐达内变阵3后卫失败 与名帅PK这次输得彻底
3 齐祖:西甲3强争冠不败总会终结 拉莫斯仍伟大
4 绝杀时又见拉莫斯!这次乌龙送旧主 被嘘傻?
5 皇马不败终结定格欧洲第三 仰望尤文米兰神迹
6 西甲历史点球王!C罗8年56球封王 梅西仅42球
7 齐祖:西甲3强争冠不败总会终结 拉莫斯仍伟大
8 巴萨冬季首签告吹 前克罗地亚队长:我将留队
9 劳尔赞梅西平神迹 皇马死忠不淡定吐槽前队长
10 西甲综述-瓦伦9轮首胜 塞维利亚4连胜超巴萨
11 西媒爆料C罗劝J罗留队言论:别去曼联找穆帅
12 皇马声明支持水爷:所有人典范 拒绝球场暴力
13 内少替身22战12球功力暴涨6倍 曾亲拒中超肥约
14 双响炮!苏神追平小罗纪录 豪入70球仅次两大神
15 巴萨大轮换激活板凳匪徒 昔日活死人神速逆袭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