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08:33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两大中场先后建功,半场不到连下三城,来势汹汹的莱比锡RB被技高一筹的德甲巨人成功制服。安切洛蒂极具针对性的战术部署实现了扬长避短,德甲半程天王山之战变成了一边倒的拜仁进攻秀。
    
    【凯塔提前复出,红牛战意十足】
    
    2008/09赛季,领跑积分榜多轮的霍芬海姆在半程天王山之战中输给了拜仁慕尼黑,兰尼克的球队自此开启下行模式并最终失去了欧冠资格,8年之后,风头与野心更甚于当年霍村的莱比锡红牛将在安联球场接受德甲巨人的检阅,如果能够继续制造冷门,这支来自东德地区的球队将成为新科圣诞冠军。
    
    赛前形势无疑对拜仁慕尼黑更加有利,长期保持不败的莱比锡在近期出现了成绩起伏,球队攻坚能力不强的弱点在面对沙尔克04和因戈尔施塔特时暴露了出来,舆论的期望值随着球队的成绩飘红而水涨船高。近期,包括阿森纳和里昂在内的一众欧陆豪门均对哈森许特尔给予了很高的关注,这位当年在拜仁二队退役的少帅非常希望在老东家的面前证明自己,这或许就是球队的中场大将纳比-凯塔选择提前复出的原因所在。
    
    【战术板】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纳比-凯塔在莱比锡的中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的活力可以有效弥补四人中场在面对大陆流阵型时的人数劣势,他的后插上突破与射门可以利用4222阵型在前腰位置的真空,得益于良好的身体平衡性和极快的脚下动作连接,几内亚球星的后排突袭往往可以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凯塔的常规搭档德梅也是攻守兼备的中前卫,但他在推进中的杀伤力显然无法与队友相比,主打边前卫的凯泽在代班中路时的效果也不尽如人意。事实证明,轻伤在身的纳比-凯塔非但未能在进攻端利用盘带和突破打开局面,反而在后场出现了一次足以影响战局的致命失误。
    
    【战术板】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非对称4231,安帅的折衷方案学瓜帅】
    
    在依靠4231阵型连克美因茨、马德里竞技和沃尔夫斯堡之后,安切洛蒂又在对阵达姆施塔特的比赛中再次起用433阵型,道格拉斯-科斯塔和托马斯-穆勒在两翼的表现乏善可陈,若非巴西人用一脚出其不意的射门为球队带来了三分,那么球队在乔纳森-海默斯球场的表现就可以用一无是处来形容了。在关键比赛中打起精神,在一般比赛中节能减排,这是安切洛蒂在来到德甲后为拜仁制定的比赛策略,吸取了此前输给马德里竞技和多特蒙德时的教训,安切洛蒂采用双后腰战术达成了以退为进的效果。
    
    【战术板】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拜仁此役的4231阵型在有球状态下呈现出明显的左倾态势,蒂亚戈依旧出现在了熟悉的前场左侧肋部区域,比达尔却放弃了右侧肋部区域而来到对角线另一侧的后场腹地与阿隆索形成平行双后腰站位。拜仁在后场核心区实际上拥有了三名可以策动进攻的球员,阿隆索和胡梅尔斯擅长利用长传发动进攻,比达尔可以利用短传联系边路,也可以带球进入莱比锡兵力相对薄弱的中圈弧区域(双前锋与中场之间的缝隙);一旦对手倾巢出动实施高压防守,哈维-马丁内斯和诺伊尔也可以完成水准以上的进攻发动。
    
    【战术板】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上半场,拜仁半数以上的进攻发起是在道格拉斯-科斯塔所在的左路,莱万多夫斯基的回撤接球进一步强化了拜仁在这一侧的人数优势,在进攻铺垫和终端输送阶段,罗本会内切到中路负责接应强侧分球接应而外侧走廊让给拉姆。这种由双套边快下为表现形式的非对称进攻战术是瓜迪奥拉的遗产,不同的是,边锋在安切洛蒂麾下的地位更高,他们拥有更多攻击禁区的机会,而不是像前两个赛季时那样靠近边线拉开空间,将肋部让给后插上的边后卫。
    
    【战术板】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中场绞杀,莱比锡“保守”闯祸】
    
    没有利用自身的体能优势实施令人窒息的高位压迫,而是在中场形成紧凑站位来封锁边路通道,哈森许特尔囤兵中场的目的是切断拜仁三叉戟的运输线,在边路断球后从阿隆索两侧的肋部区域打开缺口。在边后卫负责打开进攻宽度的情况下,体格出众的丹麦人波尔森留在禁区内压制对手防线,身材不高的维尔纳就经常来到边路与福斯贝里、萨比策形成配合,另一侧的边前卫在无球状态下会来到中路抢点,提高进攻效率。在蒂亚戈首开纪录之前,莱比锡一度是更加接近于破门的一方,萨比策和维尔纳连续在前场右侧肋部完成下底传中,后者在第3分钟的强行突破后的低平球传中穿过了胡梅尔斯和诺伊尔的封锁从门前划过,福斯贝里插上抢点慢了半拍。
    
    【战术板】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作为本季德甲最年轻(平均年龄24岁零36天)、场均跑动距离最长的球队,莱比锡通过高度的协作性和整体性不断围绕有球区域对拜仁短兵相接,然而,哈森许特尔的弟子们似乎过分注重了中场的争夺,而放松了对拜仁卫线的压迫。或许是过于忌惮道格拉斯-科斯塔和罗本的反击速度,或许是拜仁后场出球点众多让莱比锡一时无从下手,当皮球在拜仁防线运行时,维尔纳和波尔森等前场球员注重的是保持与四名中场的距离,随着皮球的运行进行横向移动,而不是积极上抢拜仁的持球人,这让阿隆索和胡梅尔斯可以从容地完成进攻组织。莱比锡的两名边后卫贝纳尔多和哈斯滕贝格很难一对一限制科斯塔和罗本,哈森许特尔放任阿隆索和胡梅尔斯出球的代价是高昂的。
    
    【战术板】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蒂亚戈打破僵局的进球来自一次左路推进受阻后的快速转移,阿隆索第一时间将回收“脏球”分到弱侧,罗本和拉姆的叠瓦式进攻将莱比锡防线压扁在禁区,蒂亚戈像穆勒一样利用莱万多夫斯基抢前点吸引防守的机会完成破门;波兰中锋锁定胜局的点球破门来自于道格拉斯-科斯塔反越位后实施的快速突进,在胡梅尔斯策动长传的瞬间,莱比锡的两名边前卫萨比策和福斯贝里已经前移到锋线与维尔纳、波尔森形成了平行站位,但他们并没有对拜仁的后卫线实施点对点压迫,胡梅尔斯在做了充分的观察和准备后送出致命传递。
    
    【战术板】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较之莱比锡因过分强调宽度铺排而丧失侵略性的中场绞杀战术,拜仁的防守针对性显然更强,阿隆索打入的扩大比分进球就是安切洛蒂重点防御策略结出的硕果。在这粒进球的过程中,急于扳平比分的莱比锡在进攻发起阶段过于追求简单直接,当拜仁中前场球员向中路快速收紧压迫中卫和中前卫的时候,莱比锡的两名边后卫没有及时回撤提供出球点,待莱万多夫斯基和蒂亚戈切断了奥尔班向两侧分球的线路后,莱比锡中卫只能将皮球送入中路的“瓮城”,纳比-凯塔背身接球被比达尔抢断。
    
    【战术板】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值得一提的是,安切洛蒂在半场锁定胜局的情况下依然没有给托马斯-穆勒替补出场的机会。不过,结合此前大胜沃尔夫斯堡的比赛可知,一旦对手选择利用大巴战术封锁后场空间,拜仁就需要大量的边路传中战术来累积得分机会,这时候就要有一位可以在禁区附近反复穿插、捕捉第二落点的影锋,在莱万多夫斯基拉边接应时他要插入禁区扮演临时中锋,穆勒显然比蒂亚戈更加适合4411(可视作4231变体)阵型的影锋位置。
    
    【战术板】安帅拜仁踢瓜帅战术 黑马输在0球星
    
    【王者赐教,黑马的新起点】
    
    这场足以影响德甲未来格局的里程碑战役实际上在第30分钟就已经结束,两球落后的莱比锡在压上进攻时依然未能限制拜仁的后场出球,拉姆带球突进被福斯贝里在背后铲倒,莱比锡阵中场均制造机会最多的球员(2.4次)被红牌罚下,哈森许特尔的球队能够在客场免于一场更大规模的溃败已属幸运。
    
    对比同样以442阵型架构压迫体系的马竞可知,莱比锡RB在整体战术运行方面的造诣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但部分位置球员硬实力(边后卫&中锋)不达标限制了这支球队向更高层次的发展。一场大败或许可以让兰尼克和哈森许特尔意识到,年轻化战略与球星政策并不冲突,财力雄厚的东德新贵完全有能力二者兼顾。1977/78赛季的诺丁汉森林,1984/85赛季的维罗纳,1997/98赛季的凯泽斯劳滕,2011/12赛季的蒙彼利埃,2014/15赛季的莱斯特……只要能在冬窗完成适当进补,莱比锡RB还有机会在本赛季末成为了这份名单上的新晋成员。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德甲更多热点资讯    
1 队报曝巴黎狼堡达协议 德拉克斯勒3600万来投
2 平局收官!勒沃库森6战1胜 施密特陷下课危机
3 德甲综述-拜仁胜莱比锡获冬季冠军 赫塔居第3
4 德甲-拜仁3-0擒莱比锡夺半程冠军 蒂亚戈传射
5 拜仁VS莱比锡首发:莱万PK提莫队长 罗本出战
6 拜仁VS莱比锡前瞻:德甲榜首战 罗本拉姆复出
7 尴尬!勒沃库森门将身陷魔咒 当队长就没赢过
8 德甲综述-门兴主场1-2狼堡 法兰克福汉堡皆胜
9 多特VS奥格斯堡前瞻:主场誓胜 奥巴状态火爆
10 曝中超土豪疯狂报价莱万 年薪高达3000万欧元
11 6场德甲 门兴主场大战狼堡
12 德甲综述-拜仁小胜领跑积分榜 药厂主场落败
13 破铁桶乏术拜仁险蹈覆辙 莱万受累恐丢金靴?
14 老司机带带我!无罗贝里拜仁失速 怎战莱比锡
15 德甲综述-莱比锡暂返榜首 美因茨逆转胜汉堡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