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英雄】无冕之王 他就是70年代的梅西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08:46 编辑: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12月13日,2016年金球奖颁奖典礼将拉开帷幕,今年正好是金球奖成立60周年。腾讯体育独家推出《金球英雄》,为您介绍金球奖60年来的每位得主,在足球历史的长河中,这36位球星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今天带来的是金球奖历史第15位得主,1971、1972、1974三年金球奖获得者,效力于阿贾克斯的荷兰球星克鲁伊夫。
    
    70年代,就是属于他们二人的时代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20世纪70年代的世界足坛,那就是“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的时代”。
    
    就像21世纪第一个十年里C罗和梅西的双雄并立一样,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之间的斗法成为了70年代足坛的主旋律,两人在1971-1976年的六年时间内合力包揽了五座“金球奖”杯。
    
    
    
    克鲁伊夫曾三次获得金球奖
    
    在俱乐部荣誉上,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不相伯仲,克鲁伊夫所代表的“全攻全守”与贝肯鲍尔首创的“自由人”战术都对足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在国家队层面上,克鲁伊夫始终难以摆脱“无冕之王”的称号,只能看着“足球皇帝”一次次的举起世界大赛冠军的奖杯。
    
    不过,这并不影响克鲁伊夫的伟大。作为有史以来获得“金球奖”次数最多的球员之一,克鲁伊夫得到了那个时代所有球员的尊重,甚至于他一生的对手贝肯鲍尔也要称赞他为“20世纪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之一”。
    
    全攻全守助他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之一
    
    克鲁伊夫出身贫寒,年少时缺衣少食的生活不仅极大的影响了他作为一名运动员的身体成长,甚至于对他一生的选择都有重要影响。
    
    少年时的克鲁伊夫很快就显示出了自己在足球上的天赋,顺利入选阿贾克斯梯队,不过孱弱的身体素质始终是他成为更优秀足球运动员的障碍。为了克服这一障碍,克鲁伊夫显示出了作为一名足球巨星所应有的坚韧和毅力。在一种类似于自我虐待的刻苦训练下,克鲁伊夫终于在14岁时获得了一副与自己球技相匹配的好身体,并迅速开始爆发,在当赛季的少年队比赛中狂进74球,成为了荷兰国内各家俱乐部争相拉拢的少年天才。
    
    不过,克鲁伊夫没有忘记阿贾克斯对自己的培养,在16岁时果断与阿贾克斯签署了职业合同,并选择了14号球衣来纪念自己14岁那年在阿贾克斯少年队获得的首个冠军。
    
    1965年,刚在阿贾克斯一线队站稳脚跟的克鲁伊夫遇到了那个影响了他整个足球生涯的教父——全攻全守足球的倡导者里努斯-米歇尔斯。就好像篮球场上的“三角进攻”和乔丹的故事一样。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很快发现,全攻全守的足球理念简直就是为克鲁伊夫的技术特点而量身定做的一样。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有了克鲁伊夫的全攻全守战术很快显示出了超越时代的威力,从1966年到1973年,克鲁伊夫和米歇尔斯率领阿贾克斯六夺联赛冠军,四捧荷兰杯,成为了荷兰国内当之无愧的霸主。
    
    在欧洲赛场,阿贾克斯全攻全守的打法同样所向披靡。在1968年的欧洲冠军杯中阿贾克斯便曾经以5-1横扫由香克利统帅的利物浦(数据) ,让全欧洲见识了全攻全守的威力。而在1971-1973年的三届欧洲冠军杯决赛中,克鲁伊夫领衔的阿贾克斯队先后战胜了帕纳辛纳科斯、国际米兰和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历史性的连续三次夺取欧洲冠军杯。其中1972年更是成为包括国内联赛冠军、杯赛冠军、洲际杯冠军在内“五冠王”,在70年代初的欧洲足坛,阿贾克斯成为了最令人畏惧的一支力量。
    
    而克鲁伊夫无疑是这支常胜之师的旗帜和大脑。“全攻全守”战术要求场上队员必须要时常换位,而只有意识和视野出众,能够洞悉每位队友位置的克鲁伊夫,才能够串连起全队。而在球队局面不利的情况下,克鲁伊夫往往还会依靠自己出众的平衡、超凡的速度和惊人的控球能力来独自解决问题。
    
    伴随着阿贾克斯王朝的建立,克鲁伊夫本人也开始步入他足球生涯的辉煌时期,1971、1973和1974年,他连续三次被评选为“金球奖”得主,风头压倒了“足球皇帝”贝肯鲍尔。
    
    无冕之王!他和飞翔的荷兰永存球迷心中
    
    但是在国家队层面上,克鲁伊夫始终无法复制在俱乐部的辉煌。1970年世界杯和1972年欧洲杯,克鲁伊夫领衔的荷兰队均在预选赛即遭淘汰。
    
    1974年世界杯上,当时风头正劲的克鲁伊夫带领荷兰队一路杀入世界杯决赛却迎头碰上了他一生的“敌人”贝肯鲍尔率领的德国队。虽然克鲁伊夫巧妙的利用“全攻全守”的体系开场一分钟就骗过了德国防线制造点球,但随后他就被日后的德国队著名教练福格茨死死缠住,只能眼睁睁看着贝肯鲍尔连进两球率领德国队逆转取胜。
    
    在随后的岁月里,从小在贫民窟里生活给克鲁伊夫带来的烙印使他始终无法处理好与阿贾克斯俱乐部及荷兰足协的关系,最终在巅峰期离开阿贾克斯,退隐国家队。虽然随后在巴塞罗那克鲁伊夫再次创造了一连串的辉煌,但始终没有机会再次带领荷兰队征战世界大赛。
    
    退役后,克鲁伊夫不出意料的拿起教鞭,将“全攻全守”的足球理念继续发扬光大,并一手擎起了巴塞罗那“梦之队”的大旗。在他的教导下“梦之队”弟子们也纷纷斩获“金球奖”。从这个角度来说,克鲁伊夫无愧“金球奖”第一人的称号。返回腾讯网首页>>

相关链接    
1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2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更多精彩头条        
 
 
 
西甲更多热点资讯    
1 诺坎普高歌C罗同性恋 巴萨或将为此背锅买单
2 C罗金球稳了!梅西德比表现平淡 失去逆袭机会
3 【球探】皇马续命王!1人夺回4冠 后卫中的C罗
4 西甲双雄盯上曼联失意人 穆帅欲拿天才换J罗
5 齐祖战强敌远胜安帅 90分钟平巴萨队史头一回
6 皇马未来核心暴怒踢坐垫泄愤 又冲齐祖发火?
7 苏神4战4球成皇马第1噩梦 可惜巴萨只有1个他
8 名哨多次争议判罚抢镜德比 两队铁卫都逃点
9 西甲-国家德比巴萨1-1皇马 苏神破门水爷救主
10 马竞0-0西班牙人距皇马9分 格子中横梁
11 拉莫斯4破巴萨 专业绝杀!这次西甲冠稳了?
12 有爱!C罗梅西击掌+勾肩搭背 然后一起不进球
13 皇马最强一环欧洲谁可比 伤三巨星仍可抗巴萨
14 真嗨!皇马赛后晒更衣室半裸合影 C罗造型亮了
15 恩里克换人恶手葬好局 主场7战丢9分13年最差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
  精彩视频  
 
法国进世界杯
 
荷兰无缘提前晋级14日
凯恩半场三射一传13日
猛龙 115-109 76人13日
步行者 111-100 爵士13日
 
巴西12场不败
 
热火 109-112 快船13日
森林狼 110-123 勇士12日
步行者 98-101 掘金12日
国王 117-136 马刺12日